日本首相暗示可能修改憲法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 (美國之音電)

 
安倍的演說主要篇幅都用來說明他的經濟政策,不過在接近尾聲時他表示,政府不但應加強發展日本的經濟,並且要更主動參與國際維和工作,才能適應世界“日漸不安全的環境”。
 
日本目前正與中國為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主權爭端僵持不下,近年來中國的軍事擴張也引起日本的警覺。
 
安倍誓言成立一個安全委員會,以作為日本的國家外交與國防指揮中心,其功能有如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一般。
 
安倍也說,現在是重新審視和詮釋日本憲法第9條的時候,以便讓日本自衛隊能夠在盟友遭到攻擊時參與行動。他說:“在全球相互依賴日漸加深之際,日本不能再只顧保護自己的和平,而不為全球和平穩定承擔責任。”
 
日本憲法第9條是日本憲法第二章有關放棄戰爭的條款,主要內容是基於謀求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日本不以國權發動戰爭,不以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爭端的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