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到底多嚴重?老外告訴你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公佈的經濟數據真實性屢遭質疑。此前,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副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顯示中國2012年的GDP的增長額同官方數據相比至少要減去1萬億美元。

據《德國之聲》報導,鮑爾丁在這份長達32頁的報告中指出,由於中共官方統計局公布的經濟數據並不可靠,所以有必要將此數據與第三方數據作比較。

報告對當局不客觀的統計方式進行了揭露,並認為,房價上漲幅度的數據被人為修改。

中共官方統計局宣稱,中國城鄉住房價格從2000到2011年之間總共只增長了8%,其中城市房價的增幅更低,不足6%。然而第三方數據顯示,中國各大城市的平均房價在此期間上漲了約三倍。此外,這一結果也與其他數據源以及經濟專家們所掌握的信息基本一致。

中國城市地區的房租價格在2000到2011年間平均上漲了50%,然而國家統計局卻認為中國大部分家庭都擁有私人住房,所以受房租漲價的影響不大。

鮑爾丁指出,報告中比較驚人的部分應該是官方數據和第三方數據的差距。很明顯,官方對房價的統計和購房者實際需要支付的數額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數字。

通脹更高 GDP水分更多

鮑爾丁說,鑒於北京政府十幾年來一直加大貨幣供應量,單從房價這一角度來看,如果第三方提供的數據更為真實,中國每年的通貨膨脹率至少應該被提高1個百分點。而更高的通貨膨脹率則意味著經濟的實際產出值更少。鮑爾丁通過分析發現,保守來說,中國2012年GDP的實際總量至少應該被下調1萬億美元。

鮑爾丁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如果第三方數據以及他的分析結果更接近事實。那隻能說明中國的經濟實力並不像外界當前估測的那樣強大。尤其考慮到中國金融體系中的呆壞賬問題以及企業和政府的債務問題,中國經濟以及金融體系中其實有更多讓人不安的因素。」

數據造假成常態

今年6月份,中共國家統計局曾在其官方網站公示,廣東省中山市橫欄鎮在統計數據上存在多項弄虛作假的情況,編造虛假數據和代填代報企業統計數據,工業統計數據嚴重失實。

事實上除了經濟數據,其他領域也存在作假的情況。據大陸媒體報導,公安系統一名工作人員透露,破案率、刑事犯罪率等都可以操作。比如某市公安局要求今年刑事案件立案數不能超過某個數字,原本的一些刑事案件就會被人為「洗白」。

有經濟分析人士表示,統計局的數據由中共各地政府官員提供,而官員們的仕途發展往往取決於該地區的經濟表現,因此經濟數據屢屢造假。中共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對數據造假都心知肚明,中央對此也是睜一眼閉一眼。統計造假面對的最高處罰也就是行政處分,而且連開除處分都很少見到。這樣的違法成本實在太低,因而也就難以形成有效的制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