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不夠少動缺鈣 骨鬆找上門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越來越多的女性易患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鬆的因素卻常常被人們忽視。數據顯示,曬太陽不足(防曬過度)、缺乏運動和攝取的鈣不夠是導致骨質流失的根本因素。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第8屆理事長楊榮森說,台灣是亞洲骨鬆骨折高危險區,女性20多歲到35歲是骨量高峰,而35歲後骨質每年流失0.5%到1%,50歲停經後骨質每年流失1%到2%。

骨鬆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說,調查發現,有8成輕熟女沒有喝牛奶或補充含鈣營養品或食品的習慣、6成女性為美白過度防曬,65%常穿薄長袖、65%擦防曬乳、57%撐陽傘與57%戴袖套。

詹鼎正說,上班族女性因平日工作忙、三餐外食致營養攝取不均衡,每日所需鈣質也不足,加以又缺乏運動且防曬也過度,讓骨質疏鬆的風險提高,建議35歲後應注意骨骼保健。

詹鼎正說,調查顯示,4成女性從事非負重運動或運動量不足,負重運動包括健走、跑步、爬樓梯、跳繩、重量訓練,不過騎自行車是非負重運動,而將逛街當成運動可能會導致運動量不足。

詹鼎正建議,每週應運動2到3次,每次應達到30分鐘,平時應補充鈣質營養品,並多攝取小魚乾、黑木耳、芝麻等含鈣食品,也建議每天日曬8%的身體總面積30分鐘,預防骨質疏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