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援越25年 換來一場戰爭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導讀】1950年9月16日,越共在中共人力物力的全方位支持下發動「邊界戰役」。之後25年,中共把物資源源不斷的送給越南,據統計到1978越戰開始為止,中國對越的援助總值達200億美元左右,其中93.3%為無償援助。出兵30多萬。與此同時,中國人民卻生活在中共搞起的各種政治運動中,上千萬的人被餓死和非正常死亡。

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后,不僅面臨著外部世界的封鎖,同時在國內也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困難。中共連續不斷的政治運動,如「鎮反」、「土改」、「三反」、「五反」、「大躍進」以及「文革」十年浩劫等,使百廢待興的中國雪上加霜;「大躍進」之後的1959 年至1961年的三年大飢荒,導致非正常死亡和減少出生人口數大約在4千萬人左右。

當中國民眾大量餓死之際,接受中共糧援的東歐國家,卻得以取消定量配給制度。中共外援卻高達國家財政總支出的6.92%,名列世界榜首。中共慷慨援助阿爾巴尼亞、印尼、越南、柬埔寨、寮國等國,難以數計。

越共發動「邊界戰役」 中共全面援助

二戰期間,日軍佔據了法屬印度支那。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胡志明領導的越共組織「越南獨立同盟會」(「越盟」)控制整個越南,向法國宣布獨立,于同年9月2日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1945年9月23日,法國派遣遠征軍接管越南。為了防止共產主義勢力在亞洲的擴張,美、英支持在政治及經濟上支持法國。法國遠征軍與越盟交戰的時間接近十年,這場法越戰爭被稱為「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

1950年1月,胡志明秘密訪華,代表越共向中共提出援越抗法的請求。中共和毛澤東決定全面援越。經雙方商定,首先發動邊界戰役,掃清中越邊界法軍,以便把物資運到越南。同年7月,中共派時任西南軍區副司令員兼雲南軍區司令員陳賡入越,擬訂邊界戰役作戰方針。在此之前,以羅貴波為首的中共政治顧問團也已入越,協助越共北部根據地的建設。8月又派以韋國清為首的包括329名成員的中共軍事顧問團入越,幫助越南建設軍隊和傳授作戰經驗。

在中共軍事顧問團的幫助下,越共建成了擁有幾個野戰師的主力部隊。中共為越軍提供各種槍,火炮、以及大量的彈藥、通信、工程、後勤器材和被服、糧食等物資。隨後,中共師、團、營三級軍事顧問團成員,分別深入到越南參戰部隊,協助戰前準備和指揮作戰。

1950年9月16日,按照陳賡擬訂的作戰方針和中共軍事顧問團的指揮,越軍發動邊界戰役,經過7晝夜連續激戰,越軍全殲法軍兩個精銳兵團3,000餘人,攻佔了高平、七溪、同登、諒山、亭立、安州等地。在與中國接壤的約250英里地區,法軍已完全沒有防衛力量。

邊界戰役后,韋國清帶領的中共軍事顧問團繼續協助越軍相繼展開與法軍的紅河戰役、東北戰役、寧平戰役、西北戰役、上寮戰役等。

1954年1月,越共主力軍隊3.5萬人,在韋國清為首的中共軍事顧問團的直接組織和幫助下,發動「奠邊府」戰役。對奠邊府的1.6萬名法軍形成了包圍。

5月1日越軍發起總攻,法軍大敗。中共提供了戰役所需的全部武器彈藥、通信設備、糧食、醫藥等。

中共援越25年總值達200億美元

邊界戰役是法越戰爭中的一次重要戰役,打通邊界交通線之後,中國立刻變成越南的「大後方」,中共援越物資也源源不斷運進越南。

在中共的對外援助中,對越南的援助時間最長,數量最大。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越南經濟》對中國的兩百億美元的援越經費開列了詳細清單,指其中包括足夠裝備陸海空軍二百多萬人的輕重武器彈藥和其它軍用品;成百個生產企業和修配廠;3億多米布匹;3萬多輛汽車;幾百公里鐵路以及全部鐵軌、機車和車廂;500 多萬噸糧食;200多萬噸汽油;三千公里以上的油管以及幾億美元的現金外匯等。

當越共提出的要求超過中國的生產能力時,中共不僅動用軍隊庫存,甚至抽調現役軍隊裝備滿足越共。1971—1972年間,屬於這種情況的主要武器裝備有:飛機100架,旗2號地空導彈3個營的地面設備及導彈180枚,警戒雷達2部,水陸坦克20輛,舟橋2套,大口徑加農炮204門,炮彈 4.5萬發。

據中國軍事科學院專家曲愛國的研究及越南政治家黃文歡的回憶錄:在越南抗法戰爭期間,中共是世界上惟一向越共提供軍事援助的政府,在武器、裝備和後勤配合方面,是按「要多少給多少」的指示辦。毛澤東是這麼告訴過胡志明的:我們是一家子。要人給人,要物給物……

1965年4月,越共第一書記黎筍、政府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武元甲率代表團訪華,具體提出中共擴大援助並向越南排除支援部隊的要求。在4月8日舉行的兩黨會談中,雙方簽訂了中共向越南派出支援部隊的有關協議。

1965年4月,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劉少奇代表中共對越共代表團明確表示:援助越南進行抗美鬥爭,是中共應盡的義務,「凡是你們需要的,我們這裡有的,我們要儘力援助你們」;「你們請我們哪一部份,我們哪一部份去。」

1965年6月中共派出第一批軍隊入越,至1968年3月,中共先後入越的防空作戰部隊、鐵道部隊等共23個支隊32萬餘人。至1975年越戰結束,中共參戰的320,000人中、有1,446人死亡、4,200人受傷。

另外,中共還投入大量外匯開闢了一條通過柬埔寨抵達越南南部的交通線(即「胡志明小道」),這條起自北越,繞道寮國和高棉叢林的山地小道,是突破美國對北越的封鎖,由中共蘇聯向南越共產黨游擊隊源源不斷輸送軍火和軍需品的補給線。

可以說若無中共的援助,越戰連一年也捱不下去。

中國以巨大的犧牲幫助越共在一九七五年實現一統江山的野心,但諷刺的是四年後當年的生死戰友卻兵戎相見,不少當年援越的軍人再次進軍越南。這次不是打」美帝」,而是教訓」忘恩負義」的越南小兄弟。

越南戰爭起於中蘇關係破裂

法越戰爭中,中國與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有著近似於同盟的關係,雙方都反對當時統治越南的法國殖民政權。在越戰期間,中國和蘇聯都向越南提供了援助,共同反對美國。

1969年3月中蘇爆發珍寶島衝突,差點引發大規模戰爭。此後,中國與蘇聯持續處於敵對狀態,而中美關係則開始正常化。1978年6月29日,越南加入蘇聯為首的經濟互助委員會。蘇聯出於牽制中國的目的,1978年11月3日與越南簽訂了帶有軍事援助性質的《蘇越友好合作條約》,支持越南在中南半島的擴張。加上越戰後期,越南政府發現周恩來等人認為,一個強大的越南不利於中共對中南半島的控制,只希望北越維持北緯17度線以北的疆域,此一發現使越南政府深感激憤,導致越南與中國關係交惡。
 
其實就是在援越蜜月期,越南對比自己強大的緊鄰中國已有戒心,比如只准中共高炮部隊參与空防,而將更重要的導彈空防交與蘇聯。中越之間的關係頗類似中蘇及越南赤柬間的關係,這幾個共產黨雖然都講馬克思國際主義,實質只認霸權主義與民族主義,大的總想控制小的,小的一旦羽翼豐滿,便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鬧到你死我活。

越南戰爭正式爆發

1979年2月17日,中國解放軍東線5個軍10餘萬人分14路進入越南境內,3小時后,北集團突破莫隆,殲敵獨立營,向通農前進,助攻部隊正在茶靈方向與越軍激戰。同日,西線5個軍約10萬餘人在張銍秀指揮下,從雲南邊境攻入越南。戰爭正式爆發。

在中越戰爭中,越南用中共援助的成袋成袋的大米作支槍的架子和掩體的材料,用中共援助送去的槍炮作武器,利用中共軍事顧問團教導所掌握的中共軍事技術,造成中方士兵傷亡慘重。2月17日至3月5日,短短16天里,中方竟有二萬多名軍人陣亡,平均每天陣亡二至三千人。中共倉促撤軍,仍對國內宣傳「勝利」,其實,勝利的一方卻是越南。

而這場戰爭被中共宣傳為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並且在一個月之內便攻打到諒山市然後撤退,但是越南國防部軍事歷史院編的《越南人民軍50年(1944-1994)》報導確實越南消滅和重創了中國3個團18個營。

2月17日,中國出動60多萬軍隊,數百輛坦克裝甲車,數千門大炮,在廣寧至萊州的整個北部邊界全線對越南發動了大規模進攻。經過30個晝夜(2月17日至3月18日)的戰鬥,,擊毀和擊傷550輛軍車(坦克裝甲車280輛),擊毀115門大炮和重型迫擊炮,繳獲了大量武器,傷6萬餘人,擊斃2萬。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女士翻閱了有關中國介入中南半島戰爭,林林總總的回憶錄或紀實時,令人吃驚的是,面對今天已大白于天下的慘痛真相,這些作者幾乎無人對當年中國的責任哪怕有一點稍微象樣的反省和自責,他們的字裡行間仍充斥著過時的革命豪情,以及對中共所謂的國際主義犧牲精神的洋洋自得。大概最悔恨的是越南辜負了中國。似乎只要越南仍和中國同志加兄弟,中國的支持就是值得的。對歷史教訓之缺乏反省,對生靈塗炭之麻木不仁,莫此為甚。

中國為這場結局慘痛的越戰付出了兩百億美元的代價。據估計,如包括支持泰共、緬共、馬共等東南亞共黨在內,中國於毛澤東時代,在東南亞輸出革命共消耗了國庫約三百億美元,這些都是億萬中國人多年貧窮受苦積累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