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智囊走出幕後 「習家軍」全面亮相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從跟隨習近平多年的何毅亭赴中共黨校擔任常務副校長要職,到公開場合高度称贊中學時的同窗好友、现任中共經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非常重要」,再到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任職時的部下黃坤明即將赴宣傳系統任職,習近平團隊正逐步組建形成,并從幕後走向前台。

據海外媒體報導,近來,圍繞習近平班底人事變動動態吸引了眾多目光。習近平大量起用同學故交、部下老將,組成他的團隊,並將這些人從幕後推向前台,似乎準備讓他們衝鋒陷陣,開始實施他的新政。

文膽何毅亭

何毅亭與習近平同鄉,當過知青和工人,恢復高考後,考入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獲歷史學碩士學位。2000年6月任中共黨建領導小組成員、秘書組組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任中共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兼任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共十七大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並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外出調研。何毅亭在官員公共形象方面有其見解。習近平在上任之後的「南巡」、外訪以及貼近民眾方面據聞與何毅亭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繫。

經濟智囊劉鶴

現年62歲的劉鶴與習近平自20世紀60年代在北京101中學上學時就已相識,作為習近平圈內成員,劉鶴2012年曾陪同剛剛就任中共最高領導的習近平南巡深圳。 今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多尼隆(Tom Donilon)前往北京安排中美高峰會晤時,習近平指著自己的助手對多尼隆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劉鶴已為三任中共總書記起草經濟講稿,媒體稱其為財經文膽中的老兵。

掌握人事任命的陳希

現年59歲的陳希是習近平大學同學,兩人不僅同班,而且同一宿舍,睡上下鋪。畢業后,兩人各奔前程,陳希之後擔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習近平則在地方打拚,但雙方聯繫並未中斷,習近平全面執政后,將陳希提拔到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位置,就是想通過他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動權,打造自己的隊伍。

掌管中樞機要的丁薛祥

丁薛祥是習任職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的大秘書,現任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中辦副主任,在陳良宇主政上海時期官至組織部副部長。陳良宇落馬后,習近平走馬上任上海市委書記后,丁薛祥成為當時習近平的「左膀右臂」。

文宣系統黃坤明

黃坤明是福建出身幹部,習近平主浙時曾任嘉興書記、省委宣傳部長,普遍認為,已擁有中央候補委員身份的黃坤明,極有可能執掌一部實權,而最有可能的則是文宣系統。他若真去文宣系統,將是習近平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得力幹將」。

有評論認為,從習近平組建自己的團隊來看,說明對習來講,「包括周永康、薄熙來都已經不是問題。習現在要做的,是如何從中央到地方層面,多選拔一些自己能用、可用的人才,如何儘快搭建班底。」

也有評論稱,大量起用熟悉的人,說明習近平在用人上的捉襟見肘,只能在故舊、同學中打轉。

還有評論表示,從個人學識和魄力來講,這些人無疑是有用之才。但是在中共這樣一個腐敗的體制下,他們能否真的有所作為?即使高層如趙紫陽、朱鎔基又能奈何?他們試圖挽救的是一個奄奄一息的政權、病入膏肓的體制,即使足智多謀如諸葛亮,也難逃「茫茫天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