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危機逼近 兩黨分歧難消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在美國聯邦政府關門進入第11天、距離突破債務上限還有6天之際,白宮與國會之間的拉鋸戰仍在繼續。本週五,奧巴馬總統與20名共和黨參議員進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會談,雖然沒有立即達成妥協,但有跡象表明雙方都看到了一些希望。

“我們正在朝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向努力,”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柯克(Bob Corker)在白宮會議後說,“至於最後的妥協議案,我並不認為現在有人知道會是怎樣的。”

無獨有偶,北卡州共和黨參議員伯爾(Richard Burr)也表現出了相似的樂觀情緒,他說:“現在的主要問題是,我們能在未來72小時中取得一些成果嗎?總統看起來很投入,他之前可不是這樣,所以我很樂觀。”

儘管兩黨難得站在同一條線上,這並不意味著餘下的糾結就會迎刃而解。根據美聯社報導,由眾議院共和黨提出的議案將會在短期提高債務上限並解決政府停擺,但條件是必須大幅削減聯邦開支,這讓民主黨人著實很難接受。

將財政談判的聚焦點由廢除奧巴馬醫保(ObamaCare)轉為削減政府津貼支出(Entitlements),這是共和黨的最新策略,因為他們已經逐漸意識到廢除奧巴馬醫保已經再不可能,而且越堅持就會越失人心。由蓋洛普公司(Gallup)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共和黨的支持率已經僅剩28%,達到有記錄以來的最低點。

於是,連茶黨在內的共和黨黨員都開始放棄談論有關奧巴馬醫保的話題,轉而拾起2012年總統大選時的舊政策,要求民主黨繼續削減社保與醫保。實際上,本次民主黨在受到脅迫下提出的“乾淨版”持續撥款議案就與保羅·瑞安(Paul Ryan)的嚴酷預算計劃十分接近(9860億美元比9670億美元),可謂正中博納等主流共和黨員下懷。

在另一邊,白宮和民主黨參議院認為共和黨已經得到了足夠大的一塊蛋糕,而且不想每隔一段時間就被茶黨逼入絕境,所以他們更傾向於長期提升債務上限,並立即使聯邦政府重新開門,而這也成為了雙方達成妥協面臨的最大障礙。

其實對博納和康托爾等人來說,現在就接受民主黨的兩個條件並不是不行(至少瑞安會很高興),但問題是共和黨在這場財政鬧劇中已經付出了太大的政治代價,被全美民眾詬病,所以他們必須在最後時刻奪回一些面子,讓關閉政府和威脅提升債務上限看起來有些意義,不是完完全全的竹籃打水一場空。

例如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眾議員馬林·斯塔茨曼(Marlin Stutzman)就站在國會講台上說,事到如今他們必須要贏得點什麼,但具體是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

正因為兩黨的分歧如此之深,達成財政妥協才絕不會像順坡趕驢那樣自然。週五下午,總統奧巴馬與議長博納又通了電話,沒有達成任何有建設性的共識,只是相互承諾會繼續保持聯絡。

週五晚間,白宮又正式否決了參議院在短期提升債務上限的議案,理由是六個星期的期限實在太短。

“我們不能接受債務上限只被提升六個星期,”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說,“等到那時候我們又會回到這種情況。”

距離債務上限封頂的時間已經不多,看來一切又要重頭再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