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設法力邀海龜歸國 因霧霾止步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大陸的空氣嚴重污染,特別北京霧霾嚴重時有害物質濃度已超標世衛標準的20倍。這樣的環境讓海龜們望而卻步。

近日,中共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王秀傑接受采訪時說,住房壓力、環境狀況、食品安全等會使一些海外人才猶豫回國,尤其今年北京霧霾嚴重。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陸近年逐步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多方設法力邀在海外留學人員歸國。

有大陸媒體報導稱,留學人員回流率總體呈上受制約多種障礙,高層次留學人員回流率仍處較低水平。甚至有擬引進人才因北京霧霾而選擇留在美國。

近日,總部在北京的《中國青年報》專訪了現任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的王秀傑。他在專訪中坦言,科研經費分配比例不合理是阻礙高層次科研人才回國的原因之一,其他阻礙海外留學人員歸國的障礙還包括住房壓力、對環境問題和食品安全的擔心等,“尤其今年北京霧霾嚴重,我們所原想引進的一位優秀留學人員就因為空氣問題最後選擇了留在美國。”

王秀傑表示,大陸科研經費、科研條件和國外有較大差距。科研管理體制還有待改進,並以科研經費支出分配比例為例,稱大陸項目申請、匯報、審計等環節比較繁瑣,新回來的科研人員很不適應。

王秀傑同時指出,影響較大的一點是,中國在科研經費上雖然投入很多,但是科研經費支出分配比例的一些規定不盡合理。在國外科研經費相當大的比例用於人員費,目前中國科研經費中允許用於人員費用支出的比例很低,絕大部分比例的科研經費用於儀器設備購置和試劑購買等實驗直接費用上。

王秀傑說,制度上的這種弊端,直接導致大陸科研人員的待遇總體來說比較低,沒有能力吸引優秀的研究人員來高質量地完成研究任務,且大部分科研經費最終的受益者變成了國外的設備研製公司和試劑的製備公司。

她舉例說,比如同樣一個博士後,在中國研究所或者大學工作和國外研究機構的工資相比會有四五倍的差距。所以,很多前沿的項目,國外是有經驗的博士後在做,而中國這裡是沒有經驗的博士生在做。

網友billqiu說:這是大多數人的選擇。而網友IRIS說:為啥多數留學人才都留在國外,中共領導人應該反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