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國人獲化學諾獎 南加大教授談心得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三位化學教授將獲頒 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包括在美國哈佛大學和法國斯特拉斯保大學任教的馬丁.卡爾普拉斯(Martin Karplus)教授,斯坦幅大學的麥克爾.萊維特(Michael Levitt)教授,和南加州大學的阿瑞爾.瓦爾索(Arieh Warshel )教授。瓦爾索(Arieh Warshel )教授10月9日在南加大召開記者會,分享了他獲知自己得獎後的心情。

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由三名美國科學家共同獲得, 獎金高達125萬美元,以獎勵他們找到電腦模擬化學變化的研究反應時,不可或缺的關鍵原則,他們在製藥及太陽能運用上,有著革命性突破。

南加大校長C.L. Max Nikias表示,瓦爾索教授在過去四十年裏,以獨到的綜合不同領域專業知識的能力,與高瞻遠矚的想法,成功地將電腦模擬系統轉用來作為生物領域的預測工具。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你想了解複雜的體系,如原子是怎樣運轉的,怎樣工作的,你就必須用電腦來做,因爲電腦能處理大量的數據。”

Warshel教授是美國及以色列公民,他表示,得知獲獎的消息後非常高興。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riehWarshel教授:“我凌晨兩點正在床上睡覺。我首先聽一下他們是不是有瑞典口音,以確保這不是一個惡作劇。然後我非常高興。”

他還開玩笑說,125萬的獎金不算多。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首先,獎金一點兒也不多;其次,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免稅。你得問我妻子。我不懂。”

Warshel教授和其他兩名諾獎得主的成果還有助於用電腦模擬複雜的化學反應過程,使在分子級的水平上,對有機的組織進行刺激成爲可能。這項成果可以運用在汽車的太陽能電池上。

獲獎的當天,Warshel教授還接到了以色列總統Shimon Peres 和總理Benjamin Netanyahu的祝賀電話。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他們倆都說,很爲我自豪,總理Netanyahu說他不懂我爲甚麼得獎,我給他講了一分鐘他就懂了。然後他說,以後會要求他所有的部長,不管甚麼話題,都只許說一分鐘。”

化學獎是今年所公布的第三個諾貝爾獎項。自1901年諾貝爾獎建立以來,每年它的公布和頒發都引起公衆引大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曾錚、蕭茗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