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奬提名記錄片 倖存者反思戰爭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鮮活的記憶:伊拉克生活在南加大放映,這部HBO的記錄片曾獲兩項艾美奬提名。片中深刻的記錄了受創官兵們退役後,所面臨生理以及心理的掙扎。放映現場並邀請到其中一名上尉以及導演現身說法。

美軍退役上尉Dawn Haltaker:「我是很天真的,我不覺得我了解會發生甚麼事,或是人們怎麼面對戰爭所造成的創傷。」

在美國陸軍服役的唐上尉,認為效忠國家參與戰事是一份榮耀。卻因為一次事件,開始改變這樣的價值觀。

2004年在伊拉克前線巡邏時,27歲的唐遭到砲火攻擊。雖然存活下來,卻永遠失去了右手。

這些人同時擁有兩個生日,一個是出生日另一個則是重生日。在歡慶歸來的同時也在創傷的夢魘裡掙扎。

退役士兵:「我覺得很好,我們現在坐在這裡,慶祝我人生裡最糟糕的一天,很好!這只是每年都在提醒我這一天。」

殘酷的戰爭不僅讓這些人肢體受創嚴重,對心理造成的陰影更是揮之不去。

導演Jon Alpert:「一般的戰爭創傷,有人說只有百分之三十,有將軍說百分之五十,你知道嗎?其實是百分之百。」

這部記錄片歷時十一個月製作完成,在拍攝軍醫院以及播放影片時,都曾遭到一定程度的質疑跟限制。但是愛國的戰地記者並身兼導演的Jon Alpert,卻希望透過記錄片的形式,讓人反思戰爭的必要性。

導演Jon Alpert:「如果人們不看這部記錄片,也不討論這部記錄片,我不認為我有勇氣到這麼危險的地方去。但是如果這樣能夠讓人了解戰爭的本質,也許發現另外一種方法解決爭端,那這就是必要的。」

美軍退役上尉Dawn Haltaker:「我呼籲人們能注意到這些挑戰,希望我們的社會和政府,能滿足老兵的需求。」

保家衛國是軍人的天職,戰亂之地也確實需要用行動捍衛和平。只是發動戰爭的同時我們必須深思,難以撫平的傷痛勢必無法避免。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