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人事路線 依仗陝滬浙3系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習近平自去年正式成為中共最高接班人,其人事布局脈絡逐漸浮現。香港媒體評論說,悉數習近平個人升職的人事路線為陝閩滬浙冀,習近平上任後啟用人事佈局似乎從中看出端倪。

近日,消息稱,浙江省會杭州副省長龔正取代黃坤明出任市委書記,黃坤明或將進京城任職中共中央部門。外界指出,習近平在執掌黨政軍大權半年後,提拔了不少自己的親信,是按照人事路線圖提拔選用。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現任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兼總裝備部長張又俠及新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被指都是習近平的智囊和文膽的何毅亭,都是陝西籍。因為習近平是陝西人氏,青少年時又在陝北插隊做知青,對來自家鄉黃土地的官員自然多一份親近。

而福建是習近平任職時間最長的省份,熟悉福建官員,但他在福建從廈門副市長(副廳級)做到福建省長(正部級),前後花了17年時間,其間經歷並非十分愉快。為此,福建官員似乎並沒有受到他特別青睞。

文章還說,浙江是習近平的仕途崛起之地,因此當年與習搭檔的官員,如時任副書記的夏寶龍(現任浙江省委書記)、省委秘書長的李強(現任浙江省長)、省委宣傳部長陳敏爾(現任貴州省長)都官運亨通。連當時習的大秘書鍾紹軍,都隨他進京,現已進入軍委辦公廳。可以說,浙系官員都進入仕途「黃金期」。

文章認為,上海只是習近平的仕途中轉站,卻是關鍵轉捩點,他在當地只任職不到半年,就進京做「接班人」了。但上海由於受江派的影響,韓正、丁薛祥等上海官員的上位也就順理成章了。

最後是河北,文章說,有指是因習母親齊心是河北人,習本人仕途也從河北正定起家,雖然河北歷來是中共官員大省,除了栗戰書,沒有聽到冀籍官員升遷與習有直接關連。不過,中辦主任栗戰書被認為是掌握中樞運轉,是大內管家。

文章說,論習近平的經歷,還有清華校友(如陳希)、北京101中學同學(如中財辦主任劉鶴)等,論地域,都不及陝、滬、浙三地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