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尋求在2015年前實現經濟一體化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東南亞聯盟的領導人星期三和星期四在文萊開會評估在2015年底以前成立東盟共同體的進展情況。「東盟共同體」包括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東盟秘書長承認在全球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建立經濟共同體是東盟面對的一大挑戰。

 
文萊蘇丹主持了開幕式。他說,東盟希望在兩年後實現十國經濟一體化,並且在實現這個目標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他說:「我們必須繼續表現出更大的政治意願,盡力在2015年以前實現我們的目標。」
 
這10個國家是緬甸,文萊,柬埔寨,老撾,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波,泰國和越南。
 
東盟還面對另一大問題,那就是制定海上行為準則,這涉及到中國和其他幾個東盟成員國在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問題。上屆東盟首腦會議因為在海事問題上有分歧,歷史上首次未能發表聯合公告,幾乎出現分析人士所說的外交危機。
 
東盟會議星期四結束後緊接著舉行東亞峰會。兩個高知名度的領導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將不出席。
 
美國前駐亞洲發展銀行的代表陳天宗星期三在文萊時報發表專欄文章說,奧巴馬總統取消出席東盟會議讓美國「在亞洲丟臉」。他寫到:「這可能會導致美國在強調亞洲戰略再平衡的時候,失去信譽,力量,威信和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