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全球新聞】10月8日完整版

提要
歐巴馬籲共和黨 解除威脅 恢復協商
諾貝爾物理學獎 上帝粒子勝出
APEC閉幕 宣示加強多邊自由貿易
你恐懼 他貪婪 股神危機入市賺百億

歐巴馬籲共和黨 解除威脅 恢復協商

美國政府關門進入第八天,總統歐巴馬週二上午與眾議院議長博納通過電話,下午,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再次對共和黨施壓。歐巴馬強調,只要共和黨願意解除威脅,政府恢復運作,他願意跟共和黨進行協商談判。不過,博納稍後也已經表態拒絕妥協。

美國總統歐巴馬:“讓威脅我們家庭與事業的因素消失,讓我們恢復工作。”

歐巴馬表示,只要共和黨停止威脅政府,他願意溝通協商,甚麼議題都可以談,但他也強調,絕對不會對眾議院做出讓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只針對我認為重要的議題,也包括他們(共和黨)重視的議題。但是我告訴博納,如果要進行任何會談、對話、談判,不應該拿政府關門或美國人眼前的經濟危機來做威脅。”

美國總統歐巴馬:“想想看,美國人不會要求贖金才做事。”

週二上午,歐巴馬也在電話裡敦促博納讓眾議院拿出沒有任何附帶條件的預算法案,而博納則要求總統要一起協商,來解決政府債務上限的僵局。

此外,消息也傳出共和黨考慮立法設立一個新的小組,成立一個跨黨派的「超級委員會」,來解決債務上限的燃眉之急。

但是,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表示不支持這項提議,他們希望先讓政府恢復運作,並且提高債務上限。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世行行長:債務違約將危害全球

星期二,世界銀行行長金墉(Jim Yong Kim)表示,如果美國國會以提高債務上限為談判籌碼,僵持不下,將會給全球經濟,以及最窮困的人帶來嚴重後果。

金墉在接受《今日美國報》採訪時強調,美國如果債務違約,後果會「相當嚴重」。

現在雖然還沒到期,但光是這樣的不確定性,就已經讓全球股市信心動搖,也讓發展中國家的借貸成本持續升高。

10月8日每日新鮮數

23.3750億美元

聯邦政府關門迄今,經濟損失達23.3750億美元
平均每小時損失1250萬美元

資料來源:IHS Global Insight

諾貝爾物理學獎 上帝粒子勝出

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呼聲最高的「上帝粒子」發現者——84歲的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和80歲的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獲獎。

據中央社報導,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稱上帝粒子,是以希格斯為名,2位獲獎者正確預言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

「上帝粒子」可解釋基本物質質量。如果沒有「上帝粒子」,人類及宇宙中其他所有相連的原子不會存在,因此這項發現被譽為上個世紀最重大的科學成就。

有6名科學家在1964年提出相關報告,而後有數千名科學家在瑞士日內瓦附近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努力偵測上帝粒子,去年終獲成果。

加拿大物理學家蓋農(Pauline Gagnon)形容:「這項成就可媲美發現地球是圓的,或人類首次登月。」

物理學獎得主的公布時間比原定時間延後了一個小時,瑞典諾貝爾獎基金會沒有說明原因,只在網站上發布訊息說:「科學院還在開會。」這是指負責頒發物理學、化學與經濟學獎的瑞典皇家科學院。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約120萬美元)。

化學獎將於明天揭曉,文學獎10日見真章,和平獎則將於11日宣布,經濟學獎14日公布。

美國人技能居中 為何能成超級大國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今天發佈的調查顯示,美國的成年人對現代職場中所需的數學、技術、和文字讀寫這三項能力的掌握,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表現並不突出。但是,美國為何還能成為超級大國呢?我們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OECD在2011-2012年間,採訪了24個發達國家15.7萬名16-65歲的受訪者。

結果顯示,在三項最高分300、最低分240的技能評比中,美國人的讀寫平均能力為270分;工作技能277分;基礎數學平均253分;總體水平居中下,只能遠眺前兩名的日本和芬蘭。

美國現行教育體系真的出了大問題嗎?

夏明:「現行的美國教育主要是二元體系。他有一個非常龐大的私立教育體系,是一種英才教育。但是另外美國又有一個很龐大的公立教育體系。美國的公立教育體系不是國家教育體系,是地方政府教育體系,地方的不平衡非常明顯。這種差異影響了美國總體的平均水平,但並不代表美國教育比其他發達國家就要差。」

OECD的調查顯示,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美國擁有的高水平人才更多,但與此同時,也存在龐大的低技能勞動力群體。

範榮靖:「OECD的調查有時是取一個平均數,因為我們知道,美國的教育有時候還是(存在)蠻『金字塔』的分歧。例如常春籐盟校基本上是在金字塔的頂端。它的人口基數那麼大,抽樣反而會分散掉它的層級。」

專家認為,美國之所以成為超級大國的主因,並非只靠人民的讀寫或數學能力。

夏明:「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優勢,尤其是他的自由民主體制,吸收了全球一批很有創造性的人才。」

範榮靖:「我覺得很大一個原因是美國人有個美國夢。他不像歐洲、亞洲,有很明顯的階級意識,他重視你有沒有本事。我覺得美國跟中國一個最大的差別是,美國比較鼓勵創業、冒險、創意這方面。」

雖然美國並不推崇「以分數論英雄」,但經濟專家還是建議美國進一步改善教育系統,培養更多的高技術勞動力,提高美國的全球競爭力及經濟力量,而這,也是經濟復甦的關鍵之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APEC閉幕 宣示加強多邊自由貿易

星期二,為期兩天的APEC峰會閉幕。參加峰會的21國領袖發表共同聲明,承諾將推動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加強改善全球經濟增長。

本屆APEC峰會的東道主,印尼總統蘇西洛,代表峰會成員宣讀閉幕聲明。

印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各國的緊密合作可以帶來雙贏局面,特別是現在全球經濟尚未完全恢復。”

各國領袖都表示,願意支持推動多邊貿易體系,並繼續落實「茂物目標」(the Bogor Goals)。

茂物目標,是指APEC組織中的經濟發達成員、以及發展中成員,將分別在2010年及2020年之前,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

印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我們重申我們的承諾,要實現強大、均衡、可持續以及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經濟增長。”

APEC聲明也指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還很微弱,各成員國之間需要加強合作關係,創造更多高品質、更具有生產力的工作機會,才能吸引投資,削弱貧窮並改善各國民眾的生活水準。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日韓聯合軍演 朝鮮備戰挑釁

美國、日本和韓國預定在8日到10日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海軍演習,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也會參與演習。然而朝鮮也公開挑釁,下令軍隊備戰,並稱朝鮮半島情勢「再次陷入緊張」。

儘管受到強烈颱風逼近的影響,美日韓聯合軍演暫時延後。但是朝鮮仍然威脅說,美軍如果靠近,將會面臨不可預料的後果。

星期二,韓國國防部也表示,韓國軍方已經做好準備,將對任何發生的挑釁行為採取果斷行動。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閔碩:“我現在無法提供細節,但我們的軍隊正在密切監控朝鮮軍隊動向,並做好充份準備,隨時採取行動應對朝鮮的挑釁行為。”

韓國與美國上週才剛簽署新戰略協定,共同對抗朝鮮的核子或化武攻擊威脅。

韓國國防部也強調,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參與的只是海上搜救例行演習,朝鮮的一切指控都不正確。

新唐人記者唐楣、喬安綜合報導

新版百元美鈔今發行 不怕偽造

儘管美國政府停擺,新版百元美鈔仍然在今天如期發行。為了杜絕偽造,新版美鈔穿上3D防偽線,「100」字樣也換成了橘黃色。這是1996年以來百元美鈔首度改版,目前舊版百元美鈔可以繼續流通使用。

新版百元美鈔既具有傳統的特點:正面美國建國元勳富蘭克林的肖像,和背面費城獨立廳的圖案。同時,也一改舊版單調的墨綠色,換上了色調不同的「新裝」。

一條垂直的藍色防偽條,暗藏著整串迷你版「100」字樣和自由鐘圖案。右下角印有燙金「100」字樣。中間還多了淺棕色的鵝毛筆和古銅色的墨水瓶。隨著紙鈔角度改變,防偽標記也會變換顏色。

新版美鈔原本預計在前年的2月就要問世,但卻拖了超過2年半,聯邦政府表示,由於不可抗拒的原因導致延遲。

百元美鈔是在美國境外最廣為流通、最常被偽造的面額,估計目前有總價值80多億百元美鈔在市面流通,三分之二在海外。

此次改版設計是為杜絕日益高超的偽造技術。據說一些偽造技術精良的百元美鈔從朝鲜流出,這些被稱為「超級紙」的偽鈔,需要資深的驗鈔專家才能檢驗真偽。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同心會攻擊記者採訪 台立委譴責暴力

在臺北101大樓外,長期以高分貝宣揚共產黨、攻擊法輪功學員、騷擾陸客的愛國同心會成員,10月8日傍晚,攻擊在現場採訪的新唐人記者,不但辱罵記者,並以手中的五星旗近身逼迫,打落記者的照相手機,新唐人記者已向警方表示要提告滋事者蕭勤。對此暴力舉動,立委紛紛強烈譴責,並要求轄區警方負起責任。

臺北101大樓外,同心會成員蕭勤手持中共五星紅旗,故意貼近採訪記者挑釁,還用旗桿惡意打落記者手中手機,惡劣離譜行為,立委齊聲譴責。

立法委員黃文玲:「針對昨天愛國同心會對新唐人記者予以用非常不當的手段,壓迫新聞採訪的自由,我們認為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可取。」

立法委員吳秉叡:「這個一些右翼的極端團體,對這個不理性,對於媒體不禮貌,我覺得這是很不應該。」

立委要求相關單位,保障記者新聞採訪自由,同時保護現場合法請願的法輪功團體,不應該放任愛國同心會肆意騷擾他人。

立法委員鄭麗君:「攻擊媒體的採訪,我們通常看到也許是在獨裁的國家,但是我們從未在民主國家,有看到民間團體會來攻擊媒體的採訪,那麼嚴重的限制了媒體的採訪自由。我們認為這個事情非常非常的嚴重,那麼我一再的呼籲,我們的政府,不能再漠視這樣的事情發生。我也要求臺北市政府和相關的警局要負起責任。」

同心會長期騷擾在故宮、國父紀念館、尤其是101景點,以暴力威脅及言語辱罵法輪功學員、甚至上前勸阻的民眾,現在進一步還攻擊前往採訪報導其惡行的記者,破壞新聞自由,政界事態嚴重,要求執法機關負起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綜合報導

10月8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紐約時報》
維吾爾人在中國遭歧視日漸嚴重

維吾爾族在中國有上千萬人口,多數是世代居住在新疆地區。然而,在中共有意的種族統治策略下,維吾爾人的地位越來越遭到排擠,許多政府工作職缺都只招收漢人,社會的種種不公平也讓維吾爾人對於中共當局越來越感到不滿。

加拿大門戶網站Canoe
中國2百萬人監控網路

中國有大約200萬人專職在網路上監控言論。這些被稱作網路輿情分析師的人,通過監視中國網路及社交媒體上出現的關鍵字來蒐集並監視線民資訊,相當於網上的特務。這一網路監控的職業及從業人數早被懷疑是中共長期的秘密,現在正式公開化。

BBC中文網
八旬老太控告中國政府 法庭未如期開庭

因要求中國財政部公開2011和2012年援助北韓信息遭到拒絕,而把政府告到法庭的北京居民王秀英,星期二(10月8日)按照傳票來到法庭,但法庭沒有按期開庭。協助訴訟過程的維權人士李學惠說,中國有這麼多的貧困人口,為甚麼要拿錢去援助北韓,讓他威脅亞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

日本讀賣新聞
日中首腦握手 中方:報導過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8號的記者招待會上,不願意確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共主席習近平在當天APEC會議上握手的事實。大陸媒體對此也一律失聲。外界認為,這是當局擔心,這項消息會向外界透露中共對日本讓步的印象。

你恐懼 他貪婪 股神危機入市賺百億

「在別人貪婪的時候謹慎,在別人謹慎的時候貪婪。」這句話是股神巴菲特的著名投資心法,而巴菲特也再次親身證實了這句話的妙用。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至今的5年間,他逢低買進的6檔股票,已經幫他賺足了100億美元。

巴菲特這次「危機入市」的神來之筆,稅前獲利率高達40%,而且利潤還在繼續增加。

在金融危機期間,巴菲特砸下250億美元,投資糖果大廠Mar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高盛(Goldman Sachs)、瑞士再保險(Swiss Re)、陶氏化學(Dow Chemical)以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等,如今這筆投資不僅全部回本,更讓巴菲特滾進100億美元的利潤。

2008年,當股票遭到強大賣壓之時,一些巴菲特看好的公司,股票都跌到歷史低點。然而金融市場一片恐慌之際,正是巴菲特實踐他的投資哲學的最佳時機。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0月8日財經速瞄

亞洲汽油供應過剩 利潤創新低

亞洲地區汽油供應過剩的情況持續增加,導致亞洲汽油利潤在近日降到只有2.1美元,遠低於今年來的平均利潤每桶8.6美元。根據研究機構Woodmac指出,去年亞洲汽油供應過剩量達每天5.5萬桶。

年增率逾10% 奢侈品市場看俏

有錢人越來越喜歡收購珠寶、古董車等奢侈品,根據英國研究公司WealthInsight指出,2008年至2012年間,全球奢侈品的投資金額從2100億美元增加到3620億美元,成長率高達14.58%。預估未來四年每年將維持10%以上的成長,2017年的奢侈品市場規模將達6210億美元。

IMF:經濟風險升高 新興國家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全球經濟發展的風險正在升高,並同時下調新興市場國家今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從三個月預估的5%,下修到4.5%。

阿爾卡特朗訊 全球裁員一萬人

以製造通訊設備著稱的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公司宣佈,將在未來兩年內,裁減全球10,000名員工,估計可在2015年底前節省15%的運營成本。

10月8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3894.41 漲41.29

上海綜合 2198.20 漲23.54

台灣加權 8375.65 漲41.99

香港恆生 23178.85 漲204.90

印度BSE 19983.61 漲88.51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555.89 跌35.69

英國FTSE 6365.83 跌71.45

道瓊斯 14776.72 跌159.52

標普500 1655.46 跌20.66

納斯達克 3694.83 跌75.5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04 跌

美元:日圓 96.890 漲

美元:人民幣 6.1217 漲

歐元:美元 1.3570 跌

英鎊:美元 1.6080 跌

幸福守護錶 預知餘生 倒數人生

生命可以預測嗎?目前瑞典發明家柯爾丁(Fredrik Colting)發明瞭一種可以預測生命大限的手錶,並且還會倒數計時顯示年月日,發明者把它叫做「幸福守護錶」(The Happiness Watch)。預計明年4月上市,一起來看看。

所有人都用跑步取代走路,因為他們的生命一分一秒都在流逝,計時器不斷倒數著。電影《鐘點戰》的劇情中,人們為了賺取生命的時間,拚命地爭分奪秒。

究竟,人的生命還有多長呢?

瑞典男子科爾丁發明瞭一只能夠倒數生命大限的手錶「Tikker」。

手錶上可以顯示年、月、日、甚至是時分秒,告訴人們自己的生命還能活多久。

使用者必須先填寫一份問卷調查,包括家族病史、體重、運動習慣等資訊,得出一個分數後,再減去歲數,以此推算出自己剩下的「餘生」還有多長時間,然後就會倒數計時。

當然,這支手錶沒有像電影情節那樣神奇,也不一定準確。

不過,重要的是,這支手錶的創意精神在提醒我們不要浪費光陰,好好珍惜、善用有限的人生,創造無限的幸福價值。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湯姆漢克斯自曝 罹患糖尿病

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在星期一自己透露,他確定罹患了2型糖尿病。

週一湯姆•漢克斯參加大衛•萊特曼的晚間脫口秀。

他表示,自己在36歲時就知道有高血糖了,這是糖尿病的前期症狀。

沒想到,現在醫生用幽默的口吻,恭喜他「畢業了」,高血糖已經變成了糖尿病。

酒牆斷裂 酒流成河 民眾驚呆

「酒」流成河是甚麼樣子,大家一定沒見過。在一家超市裡忽然發生一起意外,讓數百瓶的酒水一瞬間傾洩而出,讓我們來看看。

各式各樣的酒類在貨架上陳列,兩名顧客在這道酒牆面前停留,猶豫不決。

突然間,超市員工起身時,意外發生了。

再來看一遍。貨架不知甚麼原因,突然崩裂,數百瓶酒瞬間全部落地,五顏六色的酒水灑落地上。

顧客們相當驚恐,不知道這次的遭遇會不會有助於她們戒酒呢?

中華民國國慶採排 三軍儀隊吸睛

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日即將到來,台灣三軍儀仗隊在總統府刻苦排練,不斷變化著儀隊隊形,也吸引民眾圍觀並拍照留念。

三軍儀隊,帥氣進場,雄赳赳氣昂昂,步伐一致,為了國慶典禮,三軍儀隊冒著大太陽排練。

不斷變化隊形,還要穿插走位,踏著簡單的步伐,每一歩都到位。著排列成風車隊形,發揮同時前進的良好默契,這些士兵大多是第一次,參與國慶演出,他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苦練,才有這樣的成果。

高難度的高拋槍,儀隊成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受傷,豐富的隊形變化,讓民眾紛紛拿起相機搶拍。

今年國慶,除了三軍儀隊是重頭戲,馬王的互動也是關注焦點。九月政爭之後,國慶典禮上与馬王同臺亮相,一舉一動,媒體與民眾,都會放大眼睛檢視。

新唐人記者陳輝模、張媛婷採訪報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