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要看 中國十大品牌的背後貓膩關係到你

【新唐人2013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不少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前,通常要了解相關品牌信息,然而各種版本的「十大品牌」,往往讓消費者眼花繚亂。

十大品牌」究竟是誰評的?有多少權威性?評選背後又隱藏怎樣的貓膩呢?

大陸媒體報導,近日,北京市民王先生為裝修新房連續跑了幾個家居建材市場。幾乎遇到的每個商家都向他這樣推介,「我們的地板是中國十大品牌;我們的沙發是行業十佳品牌」。王先生說,聽著好聽,不一定可信。

報導說,對北京、濟南等多個家居建材市場暗訪時發現,「十大品牌」已成為商家們招攬顧客的金字招牌。一家經營地板的商家在店內顯著位置標示「中國地板十大品牌」「全國地板3·15質量十大品牌」等字樣,當記者詢問這是由哪裡評選時,銷售人員竟答不上來。

在銷售人員的推薦下,記者登錄了一家經營「久盛地板」的公司網站,立刻顯示出「2012中國地板十大品牌、2012地板十大品牌、中國十大品牌地板、實木地板十大品牌、複合地板十大品牌」等字樣。

報導指出,「十大品牌」現象幾乎滲透了家居建材行業各個領域。從櫥櫃、衛浴產品到牆漆、地板,從水龍頭、燈泡到電錶、窗帘,都可以看到「十大品牌」的身影。讓消費者摸不著頭腦的是,「十大品牌」滿天飛,評選「十大品牌」的部門更是五花八門。

一家地板行業網站竟然在一年就評出「最具投資價值」「最受消費者喜愛」「最具性價比」「最具品牌價值」和「中國健康地板」5個版本的「十大品牌」。一家企業雖然連續5年都獲得「十大品牌」,但給出這個稱號的單位卻並不一樣,評選單位包括某建材家居研究中心、某陶瓷協會、某裝飾協會、某衛浴榜組委會等。

標榜自家的產品是「十大品牌」,但品質真的可靠嗎?記者調查發現,一家曾獲得多個「十大品牌」,並在網站上稱「二十八省市消協監測環保性遠優國標」的地板企業,就曾在去年曝出甲醛超標的問題。

廣東省質監局今年5月公布的軟體傢具甲醛超標企業中,也有多家在網站聲稱獲得「中國傢具十大沙發品牌」 「十大時尚品牌企業」 「中國十大辦公傢具品牌」等稱號。

花錢買品牌 費用轉嫁消費者

「十大品牌」本應由第三方機構公正公開的評選,然而現在已異化為參評企業博取虛名、評選組織謀取利益的手段。

「只要給錢,誰都能評上『十大品牌』。」北京一位從事了10餘年地板銷售的業內人士透露:「一家入行兩三年的企業,只要願意花錢,一年就可以拿到好幾個『十大品牌』。

常年為企業提供品牌推廣服務的營銷專家周淮山說,這類評選大多事前沒有標準,事後沒有監督,根本不掌握企業的基本情況,實質上就是競價排名,誰給的錢多誰排前面,甚至有些就是直接收錢發證,一個「十大品牌」證書能發給十幾家企業。

一些評選單位會主動邀請企業參与評選。在山東濟南從事近5年傢具設計和生產的賈小衛說:「很多評選單位讓我們去參加排名,一開始都說不收費,一旦參評就要收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工本費。要是被評選上了,還要參加集體宣傳,一個版面2萬元,5萬元做個封面。」

賈小衛還說:「實際上就是花錢買獎盃,所謂的『十大品牌』,業內人士都心知肚明,只有消費者蒙在鼓裡。」廣東順德從事家具行業10多年的符碧華說:「很多傢具售價虛高,就是因為一些評選和宣傳費用都傳導給消費者了。」

據悉,「十大品牌」評選亂象,並不僅在家居建材行業。奶粉、服裝、家電、汽車,甚至房子等也都在「十大品牌」的光環下「生輝」。專家認為,目前中國在這方面處於混亂無序狀態,這種「不差錢」的評選亂象不僅嚴重誤導了消費者,也會影響行業健康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