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曠世之音 神韻交響樂團創音樂史輝煌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訊】新聞週刊(391)神韻交響樂團9月27號親臨華盛頓DC甘迺迪藝術中心,拉開2013年巡迴演出的序幕。當日,神韻交響樂所演奏的曠世之音,征服了在場的1200位觀眾,演出結束後,觀眾掌聲雷動,捨不得離去,樂團四次謝幕,每一位指揮都加演一曲,觀眾才依依不捨的離去。10月5日,神韻交響樂團再次來到世界聞名的卡內基音樂廳進行了兩場演出,演出結束時,觀眾長時間站立鼓掌,不時傳出“Bravo”的歡呼聲。樂團指揮加演了安可樂曲,氣氛熱烈,場面溫馨感人。下面我們一起來回顧分享一下觀眾們此前的一些反饋和感動。

2006年以來,神韻藝術團走遍了全球23個國家、100多個城市,超越了種族、文化、語言和年齡的界限,震撼了全球上百萬觀眾的心靈,在人類陷入重重的危機,道德、文化和經濟全面下滑的困境中,「神韻」給人們帶來希望,也為表演藝術開創了一條光明大道。

7年來,神韻藝術團以其全善全美的完美藝術展現風靡全球,創造了人類藝術史上的奇蹟,讓全場觀眾如癡如醉,歎為觀止,成為人類音樂史和藝術史的另一豐碑。幾年來,神韻藝術團演奏的曠世之音,震撼所有人的心靈。

許多世界頂級的音樂家們將「神韻」音樂稱為「曠世之音」、「聖樂」、「來自神的呼喚」,他們感佩神韻音樂家們非凡的成就。

住在紐約的世界著名大提琴家瓦勒夫斯科(Christine Walevska)每年必看神韻。她說「神韻」的音樂「像是從神那裏獲得的」,讓她感受到強大精神力量,並油然升起感恩之心。

著名指揮家道肯金(David Dworkin)以「卓越!美妙!」形容他對「神韻」音樂的感受。曾在美國交響樂團(American Symphony Orchestra)擔任首席單簧管的他,和世界級大牌指揮家卡拉揚、卡爾‧伯姆、祖賓‧梅塔都合作過。

神韻四個樂團的四位指揮家、近百位演奏家和音樂家登臺演出。由近百位世界頂級的演奏家、音樂家和歌唱家,以及數位指揮家聯袂組成。其著名指揮納切夫(Milen Nachev)和郭耿維,與樂隊的整體配合堪稱天作之合。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樂章全善全美,觀眾如癡如醉,歎為觀止,深受震撼。

美國司法部官員蜜雪兒‧哈金森:「這是我第一次聽交響樂,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我下次還會再來聽。音樂很感人。我們買了最好的座位,看到每個演員,不同的樂器演奏的部分,我親身體會了神韻交響樂中西合璧音樂的完美和諧,身心感動。」

教師雪芮‧雪瓦利爾(Cheryl Chevalier)女士感受到從神韻樂團演奏中散發出的強大能量:「我喜歡神韻交響樂,尤其喜歡開場音樂中的中國樂器帶來的獨特感受。我這個古老中國的 嚮往者從這音樂中感受到了從古典中國樂器中散發出的能量,這正是我想聽到的。這是一次非常獨特的經歷,我一定要再來體驗。」

「可以感受到神韻樂團成員為著共同目標,中西樂器完美默契的配合協奏。體驗到了神韻音樂的和諧美好和巨大能量。這種完美配合和協作正是我們當今世界所需要。我們今天的世界最需要的是少一點競爭,多一點合作,共創未來。」

神韻交響樂圓了約翰‧亞當夫婦的中國夢。華府財務官員亞當(John Adams)太太(Hifumi Adams):「神韻音樂讓人感到巨大能量,當你完全澄清在音樂中時,似乎感到自己來到了亞洲。」「是的,是中國。」亞當太太說:「我是日本人,但我一直 想成為一個中國人。因為我小的時候,就喜歡中國文化。」

神韻交響樂合併了中國音樂的靈性、優美和獨特,以及西方交響樂的精準、壯麗和大氣磅礡。這是世界兩大最傑出的傳統音樂的完美交融,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效果。
  
東、西方音樂珠聯璧合,是神韻交響樂的一大特色。它既有西方交響樂寬廣、宏大和輝煌的氣勢,又突出體現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的民族底蘊和獨特風格。二者的結合既協調又完美,既獨特又經典,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樂色。神韻交響樂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音樂饗宴,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

紐約詩人黃翔:「當指揮的指揮棒一下來,那個聲音一起,天啊,我的心就顫抖起來了。我很想止住我的眼淚,但是止不住就流下來了。理解音樂不需要知識,那些浮面的東西,需要心靈。」

建築工程師Chris Petallides:「今天的演出完全把我征服了。我知道演出會很精彩,但是沒想到這麼精彩。非常感人。演出不同曲目的時候,我還做了筆記。可是隨後的曲目更精彩,一直到最後一首曲目《慈悲的展現》,非常非常感人。」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郭耿維先生伴隨神韻藝術團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數百場次,他表示,經常能享受到全場爆滿的觀眾的熱情、讓神韻演員不得不多次謝幕的溫馨體會,樂團成員超水平發揮的情況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這對於世界上最好的一些樂團來說也是難以想像的。「觀眾熱烈反應」這一世界上任何演出都無法預知的因素,在神韻的演出中幾乎成了定數。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藝術總監方秀蓉:「一百個人的樂團,有中西樂器合璧,有琵琶,有二胡,還有非常好的打擊樂器,加起來非常的不同,在卡內基音樂廳,我常常來這邊聽音樂,四十幾年,第一次感到有這麼震撼,可以聽到這麼多東方的曲目,東方的作曲家的作品,很感動。」

凱利夫婦認為聽神韻交響樂,對孩子們受益匪淺。他們不僅看到了很多從未見過的非常獨特的中國樂器演奏,而且也得到不同的文化體驗,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華府心理醫師傑森維摩斯:「真正獨特的表演。一個美妙的集合。非常喜歡這個樂團的多樣性,很高興親眼看到一些以前從未見過的中國古典樂器。」

維摩斯先生認為,神韻交響樂團融合東西方音樂的形式,正在引領世界新潮流。

維摩斯:「神韻交響樂團的中西合璧展現了世界性的趨勢,那就是從個人到團體的文化,音樂,美好事物的融合,大家分享融合後的獨特多元文化。」

維摩斯先生將會把演出推薦給所有的朋友。

維摩斯:「所有的人。每個人都應該來看看神韻交響樂團。來體驗:神韻交響樂給人帶來的內心平靜和祥和,讓人感悟到的心靈所屬和回歸的願望。」

今年9月底至10月,神韻交響樂團將分別在華盛頓DC、紐約、休斯頓、達拉斯、洛杉磯與舊金山舉辦音樂會。

具體信息可查網站:http://symphony.shenyun.com。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鐘元﹔旁白/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