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老虎」十一亮相 專家議論不休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10月1日是中國的國觴日,之前媒體報導被中共反腐調查的「大老虎」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前中共軍委主席徐才厚,不約而同的同時亮相,引發輿論強勢關注,也引來專家的不同解讀。

周永康徐才厚一直被外界公認是中共高層當前反腐針對的兩隻大老虎,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前副省長郭永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以及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等人先後被免職受查。

8月底英文《南華早報》引述消息報導,中央高層在北戴河會議上達成共識,決定對周永康展開調查,以展示新領導層反貪腐、打「大老虎」的決心。9月初多家海外媒體報導說周永康已遭中共軟禁。

9月25日,《財新網》刊發的重頭特稿中披露,周永康的長子周彬、妻子黃琬,以及出身石油科學家家庭的岳父母黃渝生一家的近況

報導未直接點出周彬正是周永康長子;也未談及周彬最近忽然回國,和之前被抓的,與周彬、黃琬在多個公司中有合作的四川商人吳兵在8月1日被抓是否有直接關聯;更沒有點出周氏夫婦的商業版圖,和「至今看不到邊界的中石油腐敗窩案」的直接關係。

據該報導,「周濱一周前已從境外回到北京家中。」此前外媒就曾指稱,周彬通過華邦嵩代持的上海惠生工程公司接下多個中國石油系統的工程大單,而周彬在美國的岳父岳母,則通過賣石油設備給中石油而贏得巨額利潤,此番財新網的報導,似乎與外媒報導相印證。

報導說,周彬擔任大股東的中旭陽光能源,成立三年後,即拿下中石油旗下十多家省級分公司涉及8000座加油站的零售管理系統信息化大單。不過,財新網上述報導兩天後已被下令刪除。

周的露面引各方解讀

不過,10月1日石油大學北京分校的官網發表了有關周永康的圖文報導,說周永康日前在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六十周年校慶之際公開亮相,神態輕鬆,笑容滿面,他在發言中至少三度提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對於周的露面,香港《明報》引述國務院研究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的話說,「我認為這證實他安全著陸了……現在等於是證實他還是協助調查,所以雖然他的秘書、部下等很多人都出了問題,但他能這樣出來的話,就證明他不是『大老虎』。」

姚監復強調,假如新華社等官方媒體能證實的話,就意味著官方肯定其政治上安全,證明「刑不上常委」這條潛規則可能還有效。

不過,北京獨立學者高瑜觀點完全不同。報導指,高瑜認為,周參加校慶活動「主要就是說明他還沒有最後被拿下來吧。按中共的歷史,文革時劉少奇雖是必死無疑,但他從第二號人物退到第八號人物時,不還是穿著軍裝在天安門上搖覑那個小紅書嗎?另外林彪也是這樣,在『九一三』之前他還是副統帥嘛!還有薄熙來,他去年3月9日不還在見記者嗎?那調子比周永康還高。」「所以我不覺得周永康露個面就能說明什麼」。

徐才厚露面

而缺席今年三月中共兩會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也在9月30日晚的「十一」招待晚會上露面。徐才厚身穿上將軍裝,頭髮較以往明顯花白,面容和身體也略顯消瘦。他的左側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右側是現任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

中共報導出席此次招待會政要時稱,「中央軍委委員、曾擔任中央軍委委員的同志出席了招待會。」雖並未單獨點出徐才厚名字,但這已是近一年來徐才厚首次在中央電視台上公開亮相。

徐才厚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去年中共十八大期間的11月9日,他參加解放軍代表團討論。而在完成政府換屆的今年3月全國「兩會」上,徐才厚一直缺席,引起外界各種猜疑。

今年4月28日,中國軍網曾發布消息稱,徐才厚為中國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的專著《從這裏走向戰場》作序,一直有傳言說,徐才厚涉入湯燦案、谷俊山案有關。徐才厚還被認為是軍中最大貪官谷俊山的後台。

之前有傳谷俊山送給徐才厚一輛賓士轎車,裏面裝了一百多公斤黃金,還奉上一位著名女歌星。徐把持的解放軍總政治部早已成了軍中最大肥缺,對軍中職位和軍銜腐敗到了公開掛牌出售的程度。有關其腐敗的舉報已堆積如山,去年中共十八大結束之後,徐才厚據說被當局軟禁,但一直得不到證實。

第五代打虎行動告一段落?

香港《東方日報》說,按照中共傳統,類似「十一」招待會這樣重要的場合,官員亮相與否是判斷其政治生命的重要標誌,徐才厚能夠端坐在招待會上,表明已敗部復活,逃過一劫。

報導認為,周永康、徐才厚兩人的公開亮相,說明第五代這種敲山震虎式的反腐如隔靴搔癢,根本解決不了腐敗氾濫的問題,也有損法治公平的原則,今後仍然是後患無窮。

周仍被調查 每次露面都是特批

不過也有港媒披露,周永康在中共十八大交卸權力以來,一直處於被軟禁的狀態。周的每次露面都是經過特批的,他仍在被調查中,他的兒子周斌也在監控中。

報導引用消息來源說,之所以周永康還能享有一定活動的自由,是因為他還處在中紀委調查階段。如何處理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在猶豫權衡之中,一直沒有在「雙規」周永康的報告上簽字。

香港《前哨》杂志10月号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说,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会议还通过一项并未公开却绝对震撼的决议:十七届常委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一致同意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