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選耗資不菲 市議員呼籲改變選制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訊】星期二的複選,因為耗費巨資引起非議。如何履行民主程序又節省資源,紐約市議員呼籲在初選中使用更有效的方法。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市公益維護人複選耗資1千3百萬美元。15個民主黨選民中,卻只有一人去投票。星期三在市政府門前,市議員蘭德爾指出,初選應該用更有效的機制。

紐約市議員布拉德•蘭德爾(Brad Lander, NYC Council Member):「應該用更有效,更公平,讓更多人參與的機制。減少分化,降低成本。換用排序複選制。」

現在的選舉方式,如果在初選中沒有人得票超過40%,排名前兩位的參選人,三個星期後要進行下一輪投票。但是耗資巨大,即使複選之後職位基本能夠確定,投票率卻很低。

市議員蘭德爾提出1066號議案,要用排序複選制,取代現在的方式。

也就是說,如果一開始有張,王,李,趙四位參選人。

現在初選的做法是,選民只要調自己喜歡選的人。需要複選,挑出排名前兩位的人再投票。得票多的人勝出。

蘭德爾建議的排序法則不同。在第一次投票時,選民按照自己喜好給參選人排序。計票後,得票最少的出局。假如李被淘汰,支持他的人把王作為他們的第二選擇。李原先的得票就加給王。然後得票最低的再淘汰。原先支持趙的人,也選了張作為第二選擇。被淘汰的趙的票數,就加到張那裏。這些電腦都可以瞬間完成。贏家可以立即出爐。完全無需下一輪投票過程。

蘭德爾的議案如果通過,未來紐約市的初選就有可能採用新的方式。選出本黨候選人就不會過於耗費。

記者問蘭德爾市議員:「普選也用這樣的排序不好嗎?」

沒有馬上的回應。然後有人說:

市民聯盟迪克•達第:「改變需要過程。」

其實,如果在普選中用排序法,其他黨派贏的機會增大。市議會的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並不想來自其他黨派的競爭。

現在紐約主要是這兩個黨爭雄,普選如能引入排序法,也是一種新鮮舉措。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