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還是撕破臉?薄熙來上訴期進入倒計時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棠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罪於9月22日被一審宣判無期徒刑,根據判決書,薄熙來可在接到判決書的第二日起10日內提出上訴。由於10月1日至7日是中國「十一」長假,據法律規定,薄熙來案的上訴截止日期也就被順延到10月9日,過期則不再享有上訴權。

外界普遍猜測,薄熙來針對法院宣判上訴的可能性極大,但上訴成功的幾率微乎其微。

據多家海外媒體報道,在一審判決后的第二日,薄熙來家人23日已正式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美國之音報道稱,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后,已經確定口頭告知法院,將就所有判決提出上訴。預料最快薄熙來的律師將在十一長假期后提出書面上訴。 但截至目前,無論是薄熙來辯護律師還是中國官方渠道,都未證實此消息。

魚死網破還是互相妥協?

薄熙來究竟是否上訴,至今還沒有一個確切消息。未來幾日可能發生三種情況:1.薄熙來上訴排期二審;2.上訴被駁回;3.不再上訴。

第一種可能,薄熙來上訴,繼續圍繞指控提供新證,法院排期再審。

外界普遍預計,薄熙來上訴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中央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在薄熙來案宣判第二天便刊登了長篇專稿《薄熙來案判決: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強調,對薄的判決「量刑適當,充分體現罪責刑相適應原則」,「罰當其罪,罪刑相稱」。

不過也有評論人士認為,薄熙來上訴能否改變判刑結果,取決於薄熙來的認罪態度,也取決於薄在多大程度上能幫助習近平鞏固權力。如果薄熙來揭發周永康、曾慶紅等人「立功」,二審減刑並非沒有可能。

當然,上訴也有可能導致薄熙來徹底與中共「撕破臉」。如果說一審前雙方還有一定的默契和妥協的話(雙方都不涉及政治因素),那在薄熙來當庭否認,官方從重宣判之後,兩邊已經在這個問題上難以有任何共識。如果二審撕破臉,那現場的控辯對峙一定更為激烈和針鋒相對,甚至會有魚死網破的現場表演。

第二種可能,就是薄熙來上訴被駁回。從法院的角度,是否接受上訴,其衡量標準只是是否跟本案有關,對於指控,被告是否能提供新的有效的證據。也即表示,薄熙來是否有第二次「表演」的機會,主動權並不在他本人手裡。尤其如果薄熙來的上訴內容脫離原先檢方對其的指控,而將話題開始引向政治的時候。

如果說庭審前幾日薄熙來為自己辯護的證詞大多圍繞著「錢」 來說,在後兩天以及最後陳述中,薄的證詞就漸漸開始超出中共的掌控範圍,開始大談薄家家風,上級領導批示處理王立軍事件意見,更是強調自己不想做中國的 「普京」,不想跟李克強搶國家總理之位,因為李的位置在十七大之後就已經決定了……種種高層秘聞被其公之於眾。如果有二審,抱著「魚死網破」之心的薄熙來是否會更加難以掌控呢?因此從目前種種信息看,上訴被駁回的可能性很大。

第三種可能就是薄熙來不提起上訴,當然,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不符合薄熙來脾氣性格的。

薄罪行動搖中共根基 溝通妥協可能性大

從外界綜合報道以及法庭揭示的證據鏈來看,薄熙來身上確有貪污、受賄的問題,但海外關於其監聽胡錦濤、搞政治圖謀、販賣屍體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謀取暴利等等報道,也並非空穴來風。用貪污治罪是中共派系打擊政敵最冠冕堂皇的做法,但外界普遍認知,中共貪官多如牛毛,貪腐並非薄熙來獲罪的真正原因;用活摘器官治罪,因罪惡太過駭人聽聞,有可能動搖中共的根基,因此最有可能被中共高層共同隱瞞和姑息;而搞政治圖謀恰恰是中央層面所不能容忍的大忌。這一點可以在薄案發生后,從高層到媒體都在強調要「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窺見端倪。薄熙來觸犯中央的大忌,中共必不會諒解這些行為,必然拿薄熙來祭旗。

在此背景之下,根據行事慣例,中共極有可能會和薄熙來在私下進行再一步的溝通。雖然無法具體證實,但是這種溝通或許存在妥協和交換。畢竟從檢方指控來看,在徐明的問題上,薄瓜瓜也難脫其咎,但截至今天他仍然滯留在美國,中共沒有進一步動作,是否就在留著這樣一張底牌。

薄案第二季是否會有變數 眾說紛紜

在薄案宣判的當天,本台記者就採訪了海內外的專家,他們紛紛表示,薄熙來上訴的可能性極大。那麼,薄案的下一季是否會有變數,總說風雲。

大陸法界人士認為,薄熙來在二審被減輕刑罰的可能性很小。另有海外華人媒體推測,薄熙來最快可以在13年後假釋出獄。

中國《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認為:「上訴以後不會有甚麼變化,都不是法律判決,不是證據判決,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政治判決。就因為他的判決的程序,不是完全是法律的。」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稱:「薄熙來上訴不可能使結果發生任何改變,除非中共內部的權力平衡有了新的變化,中共一向標榜自己『偉光正』,如果中共高層定了案的薄熙來案被翻案,那中共的臉面往甚麼地方放?中共黨魁習近平也必然是顏面掃地,會直接動搖習近平的權力根本,事態會如何發展就很難想像了。」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薄熙來不可能東山再起,除了「文革」被整的人,才可以東山再起。

當然,即使最後薄熙來提起上訴,中共也可以進行不公開審判。象王立軍在接受審判時,由於其叛逃的內容涉及國家機密,就進行了不公開審判。雖然可能引起外界非議,但相較於薄熙來所可能再度帶出的影響,顯然這種非議已不足為慮。無論如何,薄熙來事件如何解決,牽動著中共的利益和根基,也牽動著傳媒和民眾們的神經和興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