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金融界 歐巴馬盼打開僵局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訊】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3日)邀請14家大型金融機構執行長到白宮會議,希望藉助他們的力量推動預算與債限案。

這些高級主管警告,如果政府繼續停擺,而且國會議員沒有在10月中旬之前調高舉債上限,將有「不利」後果。

美國全國商會還將250個商業團體連署的公開信送交國會,呼籲正視政府停擺與不調高債限將造成經濟災難。

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與白宮為了聯邦政府預算僵持不下,迫使政府停擺,這也是美國政府17年以來首次停擺。

歐巴馬積極爭取金融界與企業界支持,試圖將共和黨描繪成與社會脫節,甚至與長期支持他們的金融企業界脫節。

高盛執行長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強調與會企業領袖看法都不同,但他也明確地批評共和黨將預算綁歐巴馬健保法,可能導致美國違約倒債。

布蘭克費恩總結說:「對政策問題有意見,可以拿出來討論。可以把這些問題再拿到政治論壇討論,但不可以拿這個當武器,導致美國無法償還債務。」

比起政府停擺,歐巴馬取消部分亞洲訪問行程,如果國會沒有調高舉債上限,問題更嚴重,可能導致美國違約倒債,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執行長莫尼罕(Brian Moynihan)說:「美國違約倒債問題有多嚴重,大家都知道,將是我們遭遇過最嚴重的問題,2011年8月的情況大家都看到了,看到後果了,美國經濟發展變慢。」

美國2011年也因為舉債上限而爆發類似政治危機,兩黨對峙的結果是美國信用評等首度被降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