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鍾:揭秘習李新政中的一「退」一「進」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觀察習李新班上台後所作所為的人士,都會發現其「新政」之中呈現一個悖論態勢:政治上朝毛氐專制回歸,經濟上沿鄧氐開放擴大。具體表現在政治上圍剿「憲政」訴求,出台「七不講」禁令,以及最近以打擊「網絡謠言」為名,收緊言論自由空間等;經濟上則改變胡溫時期「國進民退」的壟斷政策,扶持中小民營企業發展,在上海設立「自由貿易區」,進一步擴大尋租範圍,向市場經濟讓步。

以上這一「退」一「進」的悖論勢態,令許多人眼花繚亂,不知如何判斷是準。其實,只要細想一下,這個「悖論」是完全符合習李新班打造中共「長治夢」的邏輯的,道理很簡單。政治上為何要倒退?因為中共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為了擺脫因毛皇折騰而瀕臨亡黨亡國邊緣境地,只好放棄死水一潭的計劃經濟,向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求救,允許民營經濟發展,又大量引進外資發展經濟,更乘世界經濟全球化的便車,使它自己在經濟實力上躍居世界老二的地位。但同時的「收穫」是,因拒絕政治改革並行,它的黨國也變成特權利益階級的代表,貧富差距懸殊,黨官貪污腐敗,黨群關係高度緊張,意識形態失去了公信力,執政的合法性喪失殆盡,加上「六四」鎮壓,葬送了政改的良機,在這種形勢下啟動政改,放寬言論管制,允許公民社會發展,甚至開放黨禁,無疑等於自取滅亡。因此在當前力量對比有利的情況下,它選擇適度的倒退,當然會成為其黨的共識。

那麼中共在經濟上為何要選擇擴大尋租的開放道路呢?因為這方面已經無法倒退。倒退必然造成經濟崩潰,國企除了壟斷獲利別無生氣,是吃皇糧生存的,中共明知這一「真理」。中共政權當前之所以不垮,全靠經濟尚有生氣,經濟一旦失去生氣,暴力與謊言都會打水漂!而要保持經濟活力,唯獨繼續擴大尋租範圍(經濟轉型非一日之功)。這可謂是一根救命稻草,能不抓嗎?

所以這根「稻草」會成為「三中全會」的中心議題。這就是,「悖論」不悖,一切都為黨國的長治久安。但是「悖論」還有一層後續的「悖論」:發展市場經濟等於壯大了民營私有經濟,對中共專制政權來說,後果不堪憂嗎?

文章來源:爭鳴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