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頒第27屆傑出民主人士獎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訊】有27年歷史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每年都會評選出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今年的頒獎儀式於9月29日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舉行。

今年獲獎的有三位,都來自中國大陸,他們分別是譚作人、朱承志和艾曉明。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這次我們所評出的3位得獎人都是中國大陸的,可以說都是中國大陸在第一線的,曾經做過或正在做公民運動中的傑出的代表人士。」

據介紹,獲獎的譚作人,因獨立調查汶川地震學生傷亡檔案,被判「顛覆國家安全罪」。朱承志原是湖南礦主,為自己維權的同時也幫助其他維權人士。艾曉明則是中山大學文學系教授,特別關注婦女和兒童權利問題。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近年隨著網絡社會的發展,中國公民意識的覺醒,整個中國的公民運動從個人維權到向集體的公民維權的一種發展,從這個發展的趨勢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是追求中國憲政民主的一個方向。」

由於中國的現實狀況,三位獲獎人都無法來美接受頒獎,而由他人代領。

代表朱承志受獎的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徐文立表示:「在中國的民主運動當中應該更多地強調民權的問題,這其實才是民主運動的核心。」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是一個純粹的民間組織,旨在推動中國民主發展。1986年由黃雨川先生創立,成立以來共有84名國內外人士獲獎。

新唐人記者蔡迅、安琪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