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樹:做漢服——重拾柔美與含蓄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訊】練習做漢服的過程中,我發現漢服在選擇面料方面,都要選擇非常柔軟的。除漢服中禮服的製作(不需要那樣飄逸)外,普遍來說,都是以柔為主的。如果不是做漢服,我是不會知道這一點的,恐怕平日對面料的選擇,就只會停留在留意質地和圖案花紋,根本不會在意柔軟與否。正因為漢服的面料柔軟、絲滑,穿在身上走動起來,散發著飄逸、柔美之感,如同天人下凡般的美妙。

漢服穿在身上,通常只有脖頸與頭部露在外面,身體的其他部分基本上都是被衣服遮住的。即使有時會露出手,也只會露出一半或僅僅是指尖(指女性)。當然,我們有看到過一些唐代的名畫中,低胸大袖衫的雍容形象。唐代是出現過那樣一個時期的較低胸裝扮。說是低胸,那也只是相對於當時的其他服飾而言的,與當今現代人所說的「低胸」不是一個概念。

我很感慨:如果沒有重頭來接觸漢服、走進漢服的話,我對於服飾的一些追求和嚮往已經沒有了平衡點,衡量標準也沒有明確的方向而感到失重。漢服作為中華民族五千年輝煌文化中的服飾文化,她真的在帶領著我們走回一條真正的服飾之路。


(截取自《漢宮春曉圖卷》)

我看到現在的衣服質地有很多是很硬的,從設計上,也出現了圓錐形裝飾,有點像刺猬的感覺。這種裝飾已經應用在了鞋、帽、背包等。讓人看一眼,就感到堅硬、不敢靠近(潛意識中怕被刺到而疼痛)。而穿著這些服飾的人,他們也會不自覺的有一種堅硬的心理暗示。人們穿什麼衣服都會對自己產生一種心理暗示。

當採訪一些初次穿漢服的模特時,他(她)們都不約而同地說到一種感覺——穿上漢服的那一刻開始,自己本能的一下子就變了,不會去亂走亂動,人好像儒雅了很多,行為舉止規矩起來。他(她)們自己都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奇妙的改變。對於很多從事表演工作的人來說,他們的體會可能也會比較強烈。演員在飾演不同的角色時,會試穿差異很大的戲服,從古代到現代,從邋遢的到高貴的,跨度大範圍廣,他們都有談過,穿上那身衣服,感覺自己就是角色中的那個人。

當我們溫和的、柔和的,那是很善意的表現,對人對己都有好處;反之,當我們強硬的時候,善意就比較容易「流失」,無論自己還是周圍的人,都會感到不太舒服。


(截取自《漢宮春曉圖卷》)

當我看到和感受到漢服的內斂與含蓄時,我自己的心也為之一動。因為服飾中流露著做人的道理。

六、七年前,我看過一篇新聞報導,說的是,四川成都那邊開始流行一種露臀牛仔褲,那條牛仔褲的襠非常淺,穿上後,腰部下面的一半屁股露在外面。有人去買褲子,看到這樣的褲子不能接受,便詢問賣家,賣家說這是現在最流行的。新聞中同時配有二張女孩子穿著露臀牛仔褲在街上行走的照片。還有現今的很多時裝秀中,模特們在T台上的裸露,很多人都感到困惑,不知這真的算藝術?還是……

漢服,再一次給我們指明了人類服飾的方向。世界是豐富多彩、多元的,眾多民族都有自己風格迥異的服飾。不是要用漢服去改變別人的民族文化,而是漢服中蘊含的深邃道理,是值得人類共同學習的。

我的感受是,作為人類來說,就應該溫柔、和善地對待一切;同時,內斂、含蓄也是不可缺少的美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