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 】解讀蘭陵王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訊】風靡兩岸三地的陸劇「蘭陵王」收視屢創佳績,古裝版的偶像劇情節深受觀眾喜愛,本集的《老外看中國》,英國主持人郝毅博再次用他獨特幽默的觀察角度,分享了他對這齣當紅電視劇的有趣見解,千萬不可錯過!

Hello!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郝毅博!還記得我之前分享看了甄嬛傳的心得嗎?最近因為人民日報刊登了一篇批評甄嬛傳的文章,使得這部之前很紅的大陸劇,再次引發了網友們的熱烈討論。

不過,今天想和大家談的是另外一齣最近在大陸和台灣都非常紅的連續劇,沒錯!就是「蘭陵王」,蘭陵王本名高長恭,是北齊文襄帝的第3個兒子,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個真實歷史人物,聽說因為他長得太帥了,為了在能夠威嚇敵人,他打仗時會戴著面具。

這部戲裡演蘭陵王的演員是馮紹鋒,我之前看過他演的太極,他在裡面演的是一個有點像是中國版的萊特兄弟的角色,戲份還不少,但不能算是主角,不過在蘭陵王裡他就真的是把高長恭這個角色的魅力發揮的很好,大家看看,他在戲裡很喜歡洗澡,有時候還會弄得像在拍沐浴乳廣告。不過,為什麼中國古裝片裡的男主角的額頭,怎麼造型都會和精靈王Elrond 有點像啊?當然,身為將軍,武功高強是必要的,偶爾還要SHOW出好萊塢動作片裡才會出現的技巧,再看看他這麼一揮,還可以直接把箭打成反方向射回去。除此之外,他坐牢時會有雞腿可以吃,必要時他也可以幫忙推銷農產品,真不愧是古代版的中國隊長。等一下,這個人是不是THOR裡面的LOKI啊?

大家可能看老外穿漢服不習慣,換回來好了,女主角的部分,由台灣演員林依晨演的天女雪舞可以說是整部戲裡的靈魂人物,所以首先,她必須要像美國少女喜歡的吸血鬼電影一樣,讓戲裡的男一、男二和男三同時喜歡上她,然後會互相爭吵、決鬥、流淚和合作。不過,蘭陵王裡的雪舞是非常特別的,她除了會逃獄、會做炸彈、會看中醫、會看星象、還會製造濾水器、製造播種器、製造無字天書、製造疑似化妝棉的東西外,這個真的就比較誇張了,她竟然可以幫牛醫腳、幫雞針灸,根本怪醫杜立德。

林依晨演的雪舞也很有意思,她的台詞啊、反應等等,其實都和現代的,我們身邊的女生滿像的,大家看看這句話,連犀利人妻的經典台詞都出來了。

接著是喜歡雪舞的兩個角色,首先這個飾演皇帝的陳曉東我比較熟悉,記得在台灣唱KTV的時候,男同學很喜歡唱他的歌,一邊比那個動作,然後另一個人在旁邊謆風,好像他MV裡這樣。而且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台灣最近的王金平事件,很多網友說是現代版的蘭陵王,然後我那天一看:

是不是有點太巧了,那這個角色讓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竟然可以像「Gladiator」裡面的Russell Crowe一樣單人打老虎,而且他竟然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一把像藍波刀的東西。

不好意思,我們繼續,另一個很喜歡雪舞的角色,就是這位史上最強閨密「韓曉冬」,我覺得這個角色好玩的地方是,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滿喜歡他的,因為我覺得他的角色有點像我們觀眾,站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去看發生在雪舞身邊的這些事情,然後當雪舞被陷害、被欺負的時候,大家看得很氣對不對?這個時候他就會像我們心裡的聲音一樣,跳出來維護雪舞,教訓壞人。

那當然,每個宮鬥劇裡面都要有一個由愛生恨的女人,她們除了在戲裡使壞以外,通常在現實社會裡也會入戲太深的觀眾們罵到臭頭,蘭陵王裡的鄭兒,同樣具備了一個壞女人該有的技能,包括沒朋友、偷聽別人講話、挑播離間、裝無辜、放狠話等等。我覺得鄭兒比較誇張的是,她除了喜歡一直偷抱男主角讓女主角吃醋以外,竟然還勸皇帝推廣一胎化政策。

當然,看得出來蘭陵王在服裝場景上花了很多功夫,大家看看五爺這個歐洲皇室風格的帥氣服裝,還有雪舞這個嚇到四爺、五爺的德國結餅乾髮型,但是這個小巨蛋形狀的墳墓感覺就比較厚紙板了,我當時以為會像梁山伯與祝英台一樣,墳墓突然破開,有人從裡面跑出來。

那整齣戲除了愛情片的經典老梗,像是水中接吻、浪漫大旋轉、男人婚前婚後的改變。還有這個,所有人都會叫壞女人別再演了,但她在男主角心裡必須是天真的。

蘭陵王裡其實還有一些比較獨特的特色,像是這個,他們的天空經常會飄落一些不明物質。然後劇裡的角色會不停的中毒,不停的跌落山谷,不停的中箭,可是曉冬這幾箭特效的成分就好像有點明顯了,不過沒關係,因為他很會演,你們看看,都出汗了,所以大家看起來還是覺得滿痛的。

好的,這邊大概就是看完蘭陵王的一些心得,歡迎你們也和我分享你們對於這部戲的看法,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