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清廉皇帝-唐太宗李世民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當今社會,要問老百姓最深惡痛絕的是什麼?十有八九的回答應該是:官場腐敗!無論在哪一個朝代,還是在哪一個國家,一提到官場腐敗問題,那必遭老百姓痛心疾首。然而,官場腐敗是歷史上長期存在的一種社會問題,自從文明社會誕生以來就一直困擾著人類,是一個不可迴避的、根深蒂固的社會難題。倡導為政清廉,懲治貪污腐敗是中國歷代王朝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一項重要內容。一個政治清明的國家,在整肅吏治方面肯定是頗有建樹的,而一個為政清廉的國家也絕對會是個強大和諧的國家。歷史本身就是一本裨益後世的教科書,在中國歷史上在廉政方面頗有動作和建樹的皇帝也不少,貞觀王朝被稱譽為「中國歷史上唯一沒有貪污的王朝」,則是唐太宗李世民以身示範,而不是用殘酷的刑罰來警告貪官污吏最值得稱道的政績。

(接上期)

唐太宗李世民(五九九-六四九),唐朝第二位皇帝,創建中國最強盛的時期-唐帝國的「貞觀王朝」,堪稱中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有學者認為:貞觀王朝的強盛是中國古代歷史上任何一個王朝都無法比擬的,它主要表現在:一、社會秩序空前安定,夜不閉戶、道不拾遺。「東至於海,南極五嶺皆外戶不閉,行旅不齎糧,取給於道路」。二、唐帝國是當時世界最為文明強盛的國家,首都長安是世界性的大都會。那時的唐帝國是世界各國仁人志士心目中的「陽光地帶」,各國的傑才俊士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往唐帝國跑。高度發展的文化,使來到唐帝國的各國人民,多以成為唐帝國人為榮。三、貪污降到歷史最低點。貞觀王朝被稱譽為「中國歷史上唯一沒有貪污的王朝」。四、高度發達的商業。中國傳統封建王朝的經濟特徵是「重農抑商」,但貞觀王朝是唯一不歧視商業的封建王朝,而且李世民高瞻遠矚,給予商業發展提供了許多便利條件。

李世民有強烈責任心,他登基後比之前更加勤於政事,埋頭公務。李世民有濃厚的危機意識,不時提醒自己不要重蹈隋王朝的覆轍。李世民對臣僚敞開胸懷,即位之初即整治吏治,臣僚們恪盡職守,不搞欺瞞哄騙的傳統官場伎倆。李世民胸懷寬闊,愛才如命,海納百川的容人之量。李世民制定了諫官制度。從制度上賦予了官員批評皇帝、罵皇帝的這樣一種制度權利,史上最有名的「罵官」當屬魏徵。愛聽甜言蜜語幾乎是人類的通病,權力人物對好話的偏愛則達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而李世民具有高度超強的自制力對「好話」保持高度的警惕。

貞觀王朝被稱譽為「中國歷史上唯一沒有貪污的王朝」,這也許是李世民最值得稱道的政績,在李世民統治下的唐帝國,皇帝率先垂範,官員一心為公,吏佐各安本分,濫用職權和貪污瀆職的現象降到了歷史上的最低點。尤為可貴的是:李世民並沒有用殘酷的刑罰來警告貪官污吏,主要是以身示範、戒奢崇儉,制定一套儘可能科學的政治體制來預防貪腐的發生。在一個精明自律的統治者面前,官吏貪污的動機很小,也不容易找到藏身之地。

李世民及前面提到的後來者宋真宗、雍正皇帝他們之所以成功,重要一點是:防範貪污腐敗主要取決於一套科學修明的政治體制,而不是像朱元璋那樣光靠一味的事後打擊,就不能從根子上剷除貪污腐敗賴以滋生的社會土壤。

——完——

原題目:中國史上反腐倡廉最給力的皇帝(有刪節)

文章來源:阿波羅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