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秘中紀委為何「愈來愈愛說話」了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紀委監察部推出的舉報網站9月初正式上線,最近又公布了舉報處理範圍和流程。有港媒認為,透過網絡互動,一向以「神秘」著稱的中紀委逐步走向公開。分析認為,中紀委打著收集信息,收集輿論,收集民意開通網站,其實是為了加強對民間輿情的監測和控制,把民眾的舉報途徑規範在它們可控制的範圍內。

近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自該網站9月2日正式開通上線並公開接受網絡舉報后,網絡舉報數量呈現明顯上升之勢。9月2日至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20天內統計的網絡舉報數量達15253件,日均超過760件。

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說,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接到的網絡舉報數量,在兩個時間節點之後增長迅速。

第一個時間節點是今年4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和有關部門、各大網站聯合,在各大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開設了「網絡監督專區」,截至8月底,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提交的網絡舉報數量日均為300件左右。

之前,在1月至4月初,每日舉報量僅150件至200件之間。

第二個時間節點是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上線,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了「我要舉報」專欄,舉報人可以從這裏鏈接登錄到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網絡舉報數量再度大幅攀升,日均超過760件。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中紀委開放網上信訪,這樣訪民的投訴文件,就可以大規模的遞到中紀委的垃圾箱,或抽屜裡面,這樣各地的網絡警察,就可能會通過大規模的核查方式,進行就地解決。原來由去北京截訪官員幹的事情,現在就可以由網絡警察幹了,可能會出現大規模的被喝茶、被勞教。

重慶韓良指出,共產黨欺騙、壓榨了中國老百姓60多年,現在民怨已達臨界點,老百姓不再忍耐了,中共為了再茍延殘喘幾天,所以才用開放網上信訪的方式來紓緩民怨。

中紀委網站辦公地點隱密無門牌

作為中共紀檢部門,中紀委一向給人神秘印象。《環球人物》曾報導,1949年中共建政時,中紀委最初在中南海內辦公,「文革」時一度被撤銷。1978年,中組部將辦公樓騰出一部分,給恢復運作的中紀委作辦公地點。後來為平反堆積如山的冤假錯案,中紀委人員大增,一些機構開始在外租房辦公。1993年,中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機構遷到北京平安里西大街41號圍著灰色磚牆的大院。這裏在北京市地圖上未有標註,亦無門牌,更無電話登記,由軍隊警衛團負責警衛。

中紀委「愈來愈愛說話」的歷程

近年來,中紀委一點點揭開自己的面紗。《南方周末》前編輯馬昌博在文章中回顧了中紀委「愈來愈愛說話」的歷程。

他認為變化從2006年9月開始,時任中紀委秘書長干以勝第一次以發言人身分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一場記者會。當年底,中紀委的新聞發布會就已算開放,不但邀請中共黨報,還請了都市報刊。

他說,以前,只有中紀委偵辦完畢移交司法系統後,才能真正確定官員被查的消息。而同樣在2006年年9月,中紀委在調查期間就公布了調查陳良宇的消息,後來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案、深圳原市長許宗衡案也沿用此例。

就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夕,中紀委大樓更破天荒向《路透社》等20多家中外媒體30多名記者開放參觀,包括保存「中紀委最高機密」的檔案館——裏面藏著自1979年10月中紀委恢復至今查辦的所有6萬卷案件卷宗。馬昌博還分析,在機關內,對某件事重視與否,最終體現在提拔本身。與一些部委新聞發言人相比,中紀委的兩名新聞發言人干以勝和吳玉良後來都升任中紀委副書記,足見其對宣傳的重視。

今年5月,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在被公開舉報3個月後就被公布接受調查,馬昌博認為,這已算高效,是中紀委更加「透明」和「親民」的延續。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紀檢監察機關的神秘面紗逐步揭開,目的是「開門反腐」,順應信息時代新需求。透過「高調」的網絡互動,引導輿論主動權,變過去的被動接受監督為主動監督。

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透露,除舉報網站外,中紀委還將開通微博、微信舉報平台。

中紀委不是真正的反腐機構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指出,中紀委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反腐機構,它只是中共維護專制政權的工具,它開通網上舉報網站,並打著收集信息,收集輿論,收集民意的這麼一步棋,其實是為了加強對民間輿情的監測和控制,它並不是鼓勵放開的、自由的監督。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指出,中共真正要反腐或糾錯的話,根本就不需要開通網上舉報,因為整個網絡媒體就是一個最大的反貪腐的信息平臺,又公開又透明效應多好,它們為啥非要單獨設一個?原因就是它要有選擇性的反貪。

中共十八大後,在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和王岐山掀起的所謂反腐浪潮中,中國網絡實名舉報蔚然成風。去年11月,重慶不雅視頻男主角雷政富的醜聞曝光,在網絡發酵63個小時後,雷被免職,之後更有21名涉案淫官被免職。

去年,中共原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也被網絡舉報,今年5月被控涉嫌嚴重違紀,8月初被雙開。

8月8號,被網絡曝光集體嫖娼的4名上海法官,3人被撤職、1人被免職。

廣州《新快報》記者劉虎曾經在微博上實名舉報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陝西公安廳長杜航偉等,4名副部級官員貪腐,8月下旬,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

今年2月6日,北京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在中國三大微博上實名舉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禍國殃民,此後其微博遭封殺。

胡軍指出,從中共對網絡舉報的打壓可以看出,它開通這些所謂的舉報網站,目的是把民眾的舉報途徑規範在它們可控制的範圍內。但中共體制就是政治腐敗的產物,應該反的是這個體制,把這個體制解體掉,如果抱著這個體制的話,它所謂的反腐只是打擊異已做秀,為了維護這個體制來剷除異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