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國人的失財途徑:炒股第一 存錢第二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對很多普通的中國老百姓來講,在當今的社會賺錢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與之相反的,是每分每秒都可以發生讓你的財富輕易流走的事。日前有媒體整理出了令中國百姓財富流失的六大途徑,令人難過的是,其中很多是百姓生活中難以避免的行為,包括在銀行存錢。

1、買股票

一部A股歷史,就是中國股民的一部辛酸史。數據顯示,從1991年5月到2011年5月20年間,大盤上漲了26倍,但二級市場的損失卻接近30%,累計虧損總額近2萬億元。如今,情況並沒有任何改觀。

去年,老股民「犀利爺爺」 走紅網絡,他自我介紹是股齡與中國證券幾乎一樣大的老股民,然而這二十年的股海生涯給他帶來的直接情緒是:憤怒。中國股市給他的直觀印象是:黑暗。「我們中國的足球是黑足球,黑的一塌糊塗,不過足球最高也就黑了140多萬,但是中國證券比中國足球黑10倍,甚至黑100倍,到處圈錢。」

對於自己與A股的關係,「犀利爺爺」自述是:深套其中,想逃離而無能為力。「大家沒信心了,損失太慘重了,造成了喝農藥的、跳樓的、心臟病突然死亡的。」

2、存銀行

你想要你的資金縮水嗎?那就存銀行吧。眾所周知,靠利差過活的銀行給出的存款利率完全跑不過通脹。

據國家統計局報告,2011年全年,我國CPI比上年上漲5.4%﹔而最新調整的銀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為3.5%,百姓實際存款利息收益為-1.9%。也就是說,把錢存一年定期,一萬元會「縮水」190元。

曾經有個案例在網絡上引起熱議:四川的湯婆婆1977年在銀行裡存了當時可以買下一套房子的400元錢,一忘就是33年。33年後,這400元存款產生438.18元的利益,扣除中間幾年需要征收的利息稅2.36元,湯婆婆連本帶息僅可取出835.82元。按現在的物價,湯婆婆當年存錢真是虧大了。

70年代初10元錢,可買豬肉13斤如今可買豬肉不到1斤。而1976年二級工資一月38.87元,可養活全家人﹔如今,一月工資38.87元在一線城市可能連一口人都養活不了。

3、生大病

怕得病、病不起,已成為中國老百姓的普遍焦慮,有的患者和家人甚至因此放棄治療。一場大病,就有可能讓一個家庭傾家蕩產、負債纍纍。

中國的藥價幾乎是全球最貴的。前不久《人民日報》調查報導,多種外資專利藥在香港和內地存在不小的差價,比如,同樣規格治療乳腺癌的赫賽汀,在內地賣24500元,而香港藥房最低報價約合人民幣14800元,相差上萬元。僅一江之隔,藥價懸殊至此,恐怕絕大多數內地人都驚呆了。

據《北京商報》報導,北京一家藥企負責人指出:「在把藥價推高的過程中,包括商業賄賂在內的運營成本大概佔到藥價的20%-30%」。而外資企業的原研藥,賄賂成本就更高了,可能有近五成的運營成本,所以從理論上看,跨國藥企的藥品起碼有三成降價空間。

4、買社保

日前,網上有傳言稱「中國社保繳費全球最高」。更有網友指出,社保其實就是龐氏騙局,龐氏騙局的特徵就是下家給上家交錢,等到找不到足夠的下家,整個騙局就要破產。

而且,如果你繳納時長不滿15年,那麼你就無法享受養老金待遇,你可以將個人繳納部份一次性領走,單位繳納部份由於已經花掉了,所以跟你也已經沒關係了。這對於在外地工作的人簡直是噩夢,除非你確定能夠在一個地方干滿15年,否則的話你就不應該交養老金。

假設你已經交滿了15年,按照現在的規定有權利拿錢了,那接下來就是退休之後如何領錢的問題,養老金真的能養老嗎?有計算稱,中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現在是74歲,你60 歲退休的話,還能活14年,14年即168個月。到時你每個月能領取的錢是兩部份:一部份是個人賬戶除以168,即每個月領取1/168的個人賬戶餘額﹔另一部份是當時社會平均工資的X%,其中的X是指你交養老金的年限,如果你只交了18年,那就是當時社會平均工資的18%。這些錢夠生活嗎?

5、遇詐騙

在中國,最賺錢的行業其實是騙子產業,小到謊稱路邊撿到金龜一次騙你幾千元的小騙子,大到炒黃金網絡傳銷一次騙你上千萬的大騙子,還有短信騙子、婚戀騙子、官場騙子、販人騙子、傳銷騙子等等。據稱,五花八門的騙子們,每年讓中國人損失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

例如:杭州曾經一天就連續發九起短信詐騙案件,電話欠費、購車退稅等,騙子共捲走544萬元。成千上萬的短信騙子們估計每年非法獲利200億以上。

而作為造假大國,據說中國的造假產業每年給經濟造成的損失達高達90億歐元,相當於900億人民幣。由於假貨價格便宜,所以實際的產值打個折,大約400億。

另據估計,中國有7000家地下炒金公司,其中至少半數以上是騙子公司,按每家詐騙1億計算,一年非法獲利450億。

有人說:作為中國人,誰沒被騙過10次8次的?這句話也許符合現實,只是聽起來難免讓人為這個社會心痛。

6、送紅包

中國人的「紅包」傳統歷史悠久,從過年過節的壓歲錢,到結婚、生子、喬遷、升職、入學,無不需要紅包在手。收到一張請柬,就是收到一枚「紅色炸彈」。

《新民晚報》報導,上海一位市民在去年十一長假中,接到了10張請帖,或是朋友結婚,或是親朋生日。每人隨了400禮金,一個月工資沒了。這位市民形象的描述自己的情況:「一個月的血汗錢啊,就像從肋條上往下割肉。」

《現代快報》報導,南京市民史先生,有6位姐姐,而這6位姐姐給他帶來了14個外甥、外甥女,每年的壓歲錢、生日紅包讓他苦不堪言。終於,有一天,史先生召開家族會議,宣佈放棄做舅舅的資格。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這種禮尚往來,很多人最感壓力還是送禮。「找工作要送禮,升職還要送禮,想拿項目,空手你還好意思提。」無不描述了送禮在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份量。孩子上學也是一樣,現如今教師節被稱為「謝師節」,據媒體調查,60%的家長都不希望給老師送禮,但最終的事實是,70%的家長都會給老師送禮。

紅包,已經成為中國人生活中的不能承受之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