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聯合國大會 四大看點 全球聚焦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訊】第68屆聯合國大會自9月17日起拉開帷幕,大會的“一般性辯論” 將從9月24日持續到10月1日。包括130多個政府首腦在內的193個聯合國會員國代表,將雲集紐約聯合國總部,就當前的重大國際議題闡述立場。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來關注記者林瀾從聯合國總部帶來的報導。

在高度全球化的年代,如何處理方方面的「不平等」,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最重要的核心議題之一,今天聯合國也特別針對全球殘疾人士所遭遇的不平等議題進行討論。但是,接下來還有更多重要議題,將成為這次聯合國大會的聚焦重點。

今天的高級別會議,關注全球約10億名無法獲得平等教育、就業、醫療等社會資源的殘疾人。呼籲各國打破障礙,放開心胸,關注殘疾人的發展。

從明天開始,大會將進入為期一週的“一般性辯論”階段。除了傳統的經濟、氣候變化、飢餓和糧食安全、裁軍、以及聯合國改革等議題外,本屆大會新的焦點問題將包括:

敘利亞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24號發表講話,預計重點將側重在敘利亞問題。

9月30號,敘利亞政府副總理也預計將在聯大發言。各國能否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達成一致意見,將對敘利亞局勢的走向帶來影響。

此次會期中,也有一項很令人期待但又存有懸念的會晤。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伊朗新任總統魯哈尼能否舉行雙邊會談。

此前,白宮與伊朗雙方已多次釋出信號,顯示這極有可能成為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爆發以來,美伊兩國元首的首次會晤,也將可能成為美國在外交上的又一次突破。

本次會議還將廣泛討論如何加快實現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

這八條目標是在2000年推出,2015年底將是實現這些目標的最後期限。但目前某些目標仍然嚴重滯後。

同時,以巴問題也備受關注。今年7月,在美方斡旋下,以巴雙方已恢復了中斷3年的直接和談,但在安全問題等方面仍存有巨大分歧。

出鏡:目前,聯合國總部周邊已經特別加強警戒。由於參加這次大會的國家中,也包含多個具有迫害人權記錄的國家,預計從明天開始,聯合國附近也會陸續湧進大批抗議群眾。

新唐人記者林瀾、胡志華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