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鬼城」同現 警惕房市冰火兩重天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據《南方周末》報導,到2013年8月,溫州房價已連續23個月下跌,讓越來越多的溫州人將房產丟給了銀行或法院。這個數字已經超過1萬套,如果按照每套100平方米來計算,100萬平方米的量已經超過了2012年溫州全年新盤供應量。日前,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在《BBC》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目前出現「地王」與「鬼城」並存現象,誰敢保證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破裂之後,不會成為第二個愛爾蘭與荷蘭。

英國《BBC》日前發表何清漣女士題為《當中國經濟只剩下房地產時》的文章。文章說,由於溫州的炒房資金幾乎全部來自民間,因此它是否會成為泡沫破裂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其他地區還心存僥倖。但無論這一泡沫在短期內是否破裂,盤點中國這一獨領風騷的「房地產業」,以及圍繞其發生的種種悲劇、鬧劇,只會覺得中國這一「盛世」前面無論如何要加上「荒唐」二字。

半是海水半是火焰

文章說,中國房地產開發目前出現了「地王」與「鬼城」並存現象,借用多年前中國的一句流行用語,恰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據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佈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10個大城市土地成交量大增,土地出讓金收入合計669.9億元,同比增 392.6%,即上漲4倍。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一二線城市,「地王」頻現,住宅供應依然不足。北京上半年賣地收入已超千億。

然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政府賣地賺得盤滿缽滿之時,除內蒙古鄂爾多斯外,營口、常州等三四線城市也出現了大量「鬼城」。今年7月《時代週報》發表「中國新鬼城」,歷數中國12個著名的鬼城,而這只是全國幾十個鬼城中的著名者。

何清漣指,能夠頻頻賣出「地王」的幾大城市,地方政府與房地產開發商們宛如夏天在海邊衝浪,黃金夢酣;而「鬼城」所在地的開發商與購買者則在慢慢升騰的火焰中灸烤,痛苦不堪。支持這些項目的地方政府雖然未被烤焦,但置身熱浪的滋味也不好受。

誰來買中國的房產

文章提到,中國的房價收入比全世界最高,導致80%以上的中國人無力購房。然而,據說本屆政府計劃在未來20年每年打造20個城鎮。那麼,這些新房究竟由哪些人購買?胡潤研究院《2013年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的調查數據顯示,仍有64%的中國富豪表示將房地產作為投資首選,這一比例已連續四年超過60%。

除了這些能夠公開身份的投資者外,中國官員是購置房產的一大主體。何清漣指出,早在若干年前,中共住建部就著手建立40個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但該系統的聯網時間一再延後,據說是因為遭遇各地官員的強力抵制。2013年1月一些「房氏家族」成員曝光之後,一些地方政府加緊出台房屋信息查詢規範,禁止查詢房地產信息。8月中旬,國家財政部官員賈康公開透露,住房信息全國聯網阻力不小,還需兩年才能完成。

樓市泡沫

文章說,已經購房的中產家庭不是由父母輩背負「房債」,就是自己成為房奴。當眾多平民聚畢生之力難求一房之時,坐擁十幾甚至逾百套房產的「房氏家族」不斷曝光。在這種兩極現實煎熬之下,中國網民竟相傳唱「沒有房地產就沒有新中國」,以此表達對政府徵地拆遷掠奪民財、官員與開發商借房地產開發牟取暴利的強烈怨恨。

文章指,投資界與觀察者對中國房地產市場高度泡沫化這點並無分歧,分歧只在於這泡沫何時破滅。還想進去搏一把的人,多是認為在政府的全力支撐下,這個泡沫還很堅硬,依靠民間借貸支撐的溫州炒房團棄房是底氣不足。因此可以說,支撐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支柱主要是購買者對政府的信心。

何清漣說,但中國人對政府的信心,再強也強不過當年對毛澤東思想這一「精神原子彈」的信心。愛爾蘭與荷蘭曾是繁榮且充滿希望的歐洲國家,但先後經歷了由房地產引發的國家悲劇,房價大幅下跌,購房者資不抵債,陷入破產邊緣,整個國家的經濟也陷入蕭條。中國的實體經濟與美國不可同日而語,誰敢保證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破裂之後,不會成為愛爾蘭與荷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