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大NAI項目 助孩童實現大學夢想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309)在加州洛杉磯,許多學生都希望進入南加州大學學習。對於一些居住在南加大附近的學生們來說,進入這所大學卻是遙遠的夢想。不過,這種狀況正在改變,這個變化歸功於一個叫做NAI的項目,請看報導。

Helena和Angelo是姐弟倆,每天都一起上下學。但是從9月份開始,Helena的星期六將會變個樣。早上8點鐘,當弟弟在看卡通片的時候,她會去上學,而且大半天都會在教室裡度過。

Helena:從早上到下午我都會去南加大

而她的媽媽也會陪著她。

蕭茗:你會去嗎?

Edith Alnader (Helena的母親):當然會去

如此一來,母女倆的週六將在學校裡度過,這當然是份不小的投入,而這份投入背後的動力就是,有朝一日,Helena有可能成為他們家第一個南加大的學生。這個想法讓她的媽媽激動不已。

蕭茗:你會哭嗎?

Edith Alnader (Helena的母親):當然,我現在已經很想哭了,我很替他們感到興奮,我已經準備好了。

Helena 參加的是南加州大學組織的一個叫做“Neighborhood Academic Initiative” 鄰居學業幫助,簡稱NAI的項目,這個項目旨在幫助南加大周圍社區的孩子上大學。孩子們六年級就加入,要在南加大接受6年的課程輔導一直到12年級。每週六他們都要學習5個小時的數學和英語。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把6年312個週六都奉獻給教室,但是,Helena 的媽媽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Edith Alnader (Helena的母親):“我會給我孩子最好的,就現在來說,沒有比讓他們得到高水準教育更好的了。”

Helena和angelo來自一個墨西哥的移民家庭,媽媽做客戶服務工作,她曾經上過本地的社區大學,但是南加大才是她的夢想。而今年,她看到了這個夢想有可能在Helena和Angelo的身上實現,因為Nai項目擴大到了東洛杉磯,包括了兩個孩子上學的Murchison 小學。

南加大NAI課程與教學專家 Lizett Ezarate:“這是這個項目有史以來第一次擴展,我們要招一百個新學生,都是六年級的學生,Murchison小學和El Sereno中學,我們從初中到高中,目的就是幫助他們上大學。”

南加大和周邊社區的互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80年。在過去15年裡,參加NAI項目的學生畢業率是99%,並且有83%的學生被錄取到了4年制的大學。Tristan是一名過來人,他從5年級開始參加這個項目,現在已經是南加洲大學會計專業一年級的學生了。回首往事,陪他上了6年學的媽媽感觸良多。

Tristan母親:真有效, 真有效,我一天都不後悔放棄自己的時間,來幫助我的孩子成為那樣的學生。

蕭茗:你很驕傲吧?

Tristan母親:是的,我很驕傲。

南加州大學的NAI項目還將繼續擴展,最終要收錄600名6至12年級的學生。從NAI畢業後被USC錄取的學生將獲得4年半的學費全免獎學金。NAI的其他畢業生還有去耶魯、MIT、斯坦福等大學的。

南加大NAI課程與教學專家 Lizett Ezarate:“這真是太好了,因為人們對我們社區裡的孩子的期望值是那麼低,所以每次一個班畢業,就證明不相信我們的那些人是錯的。”

幫助與分享是NAI的精神,從這些嶄新的NAI成員身上可以看出,這個精神應該不難持續下去。

這是新唐人記者蕭茗、張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