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跨境童逼爆 香港加設簡易過關

【新唐人2013年09月10日訊】延續大陸孕婦香港產子的熱潮,催生了另一個跨境學童潮。香港入境處宣佈,今年有超過二萬名跨境學童來港上學,為方便他們過關,入境處將簡易過關程式擴展至六個邊境管制站,部份可免下車過關。

為在香港入讀心儀的學校,每天都有上萬名跨境兒童,不辭辛苦地過關,有的甚至要早上六點就要起床。

一輛輛載著跨境兒童的保姆車,早上7點多抵達落馬洲口岸,香港入境處人員會攜帶手持儀器,登上校巴為學童辦理入境手續,學童無須下車。入境處表示,目前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也可以免下車過關,不過要擴展到其他口岸有困難。

香港入境處署理助理處長黃然生:「比如深圳灣是一地兩檢,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根據形勢來改變我們的策略,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會加強。」

此外,入境處還在多個口岸加設專櫃,專供跨境學童使用。平均每人只需數秒完成過關檢查。

因為太早起,不少孩子一臉疲憊,但對於新過關手續也能熟練掌握。對於來香港上學,亦充滿期待。

深圳跨境兒童:「要拿證件出來,要帶上書包上學。」
記者:「喜不喜歡來香港讀書?」
深圳跨境兒童:「喜歡。」
記者:「為甚麼喜歡來香港讀書?」
深圳跨境兒童:「很多好玩的。」

今年共有超過二萬名跨境兒童,比去年增加3000人,民主黨擔憂未來隨著跨境兒童劇增,入境處口岸的處理能力能否應付。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