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豪客美國買房一次付清 包里都是現金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洛杉磯華人隔海關注薄熙來案後續發展,對中共涉貪官員如何突破國際反洗錢防線,如願把不法所得賄款帶往海外備感好奇,洛杉磯金融服務業人士估計,其中必有特殊關係。洛杉磯房地產市場常見全額現金、一次付清的交易模式,被指為躲避追查「最理想」渠道,也讓當地房地產市場受到顛覆性的衝擊。

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日前公布最新數據,指中國買家在過去一年來美購買房地產總金額高達123億美元,其中有七成買家以全額現金、一次付清完成交易。當中國人士在美買房具體展現出總量大、單價高、付現金三大特點,洛杉磯華裔業內人士對「含金量」極高的這些人、這些錢從哪裡賺來?從哪裡帶進美國?始終投以高度好奇,但按照行規不便多問。

在洛從事會計法務工作的律師尤東明表示:「我們不能開口直問客戶背景,可是,一定要問錢從哪裡來,這是銀行、律師和會計師都必須做的事,因為美國政府(反洗錢)抓得很嚴格,客戶要講明錢從哪裡來。至於錢是誰給的?彼此是什麼關係?這就不需要問了。若問這麼多錢怎麼帶得出來?我想,這一定要靠關係或靠’人頭’,以前有很多方式,比如先把錢送往香港,之後再把錢轉到美國。上述渠道現已設防,我估計這些人最後都是靠關係,有關係的人就有比較多機會把錢送出國。」

尤東明進一步指出,境外資金一旦進入美國取得合法文件,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房地產交易,即是許多中國買家為保全資金和隱私最常見的財務操作手段。他說:「最普遍的是把錢用來投資房地產,客戶不會主動講明個人背景,雖然很有錢,卻不講他們在中國的人脈關係,不泄露不想讓外界知道的個人信息。」

在洛杉磯某華資銀行負責外匯業務的李保羅,透露銀行貴賓室曾多次接待從背包里倒出百萬美金現款的中國客戶。

李保羅說:「中國人走進銀行直接表明來意,打開背包一看,裏面全是現金,據我了解和親眼所見,很多都是為了在美購買私人房產。最近有很多現金湧入美國,中國人帶來現金,很多都是要購買或投資房地產。」

房地產經紀人謝明強調,儘管現金買房和貪官洗錢、海外藏金並無等號關係,但來自中國的大量資金湧進美國華裔跨界產業鏈,為業者帶來商機的同時,也對市場交易常規造成衝擊。

謝明表示:「理論上,美國房價本來是比較穩定的,但境外人士若想儘快把錢’洗乾淨’,總是想要馬上買入房地產,他們在交易過程總是加價競標,進而對周邊房價造成衝擊。我有一個中國客戶準備以全額現金在洛買房,這位買家願意以高於賣方訂價的數字出價競購,卻為附近區域房屋日後買賣造成困擾,將來若是賣低了,必定減損經紀人專業水平。但是,超價競標買房應是短期,甚至只是一次性的現象,買方可能只是為了洗錢或個人有其他特殊目的,對鄰近區域房地產買賣仍造成衝擊。」

文章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