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名塵肺病患者 多人不堪病痛自殺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塵肺病被稱為中國頭號職業病。近年來,大陸塵肺病人日增,目前已超70萬病患者。湖南耒陽市導子鄉200多人曾因為在深圳做風鑽工,百餘人得塵肺病。目前,導子鄉與患塵肺病的至少103人,加上相鄰其他四個鄉鎮,至少有119人患塵肺病。

大陸媒體報導說,在湖南省耒陽市導子鄉,人們將塵肺病稱為「石灰病」。幾乎所有成年人都能準確說出這種病的癥狀:胸痛、喘不動氣、不停咳嗽。

導子鄉與曹斌一樣患塵肺病的至少103人。加上相鄰其他四個鄉鎮,至少有119人。

公開報導顯示,這種病,每年殺死萬名在粉塵中工作過的中國民工。

報導說,41歲的農民工曹斌三兄弟因做風鑽工,都患上了塵肺病,一周來曹斌頻繁想到自殺。吃藥、上弔或一把剪刀。他說,人在受不了的時候,總有辦法。

2011年底,35歲的弟弟曹滿雲從醫院七樓縱身跳下。今年4月的一個下午,43歲的哥哥曹金,喝了烈性農藥。

2011年8月,塵肺病人徐新生去三都鎮下塘村看望另一名病人李萬美。

他看到李萬美「瘦得只剩下骨頭」,跪在床上,只穿了條內褲,雙手支撐身體,頭抵著枕頭。有電風扇吹風,但呼吸不暢,李萬美還是全身冒汗。「像水從他身上倒下來一樣。」

李萬美已幾天沒吃、沒睡,就一直那麼跪著。徐新生哭了。不到一個月後,李萬美以跪著的姿勢死了。

在導子鄉通林村,2011年的臘月一天,塵肺病人王從成無法忍受折磨,先用剪刀刺破自己的喉嚨,接著刺傷腹部,又將雙手與插線板放入水盆。

不完全統計,119名塵肺病人,在2009年之前,已有18人先後離世。2009年至今,37人已故,其中至少9人死於自殺。

他們用一根繩子、一瓶農藥、一把剪刀,或從高樓縱身一躍,結束了無法呼吸的痛苦,也結束了正當壯年的生命。

風鑽工要求低工資高成緊俏工種

風鑽工全稱,是孔樁爆破井下風鑽作業。工人要在工地上直徑一米二甚至四五米的洞里,往地下的花崗岩層鑽炮眼,然後,裝上炸藥爆破,形成數十米深的樁孔。最後,灌注鋼筋水泥,成為一棟大樓的支柱。

風鑽工因技能要求低,一天可以掙100多塊錢,成為一個緊俏工種,1991年,曹斌的弟弟曹滿雲認識了雙喜村的徐春林,經徐介紹,成為上古村裡第一批風鑽工之一。

曹滿雲又陸續將哥哥曹斌、曹金、堂弟曹鮮本以及多名村裡人介紹過去。

曹斌一度後悔去遲了。他1993年到深圳做風鑽工時,相鄰的雙喜村11組,幾乎所有男人都是風鑽工了。高峰時段,導子鄉有200多人在深圳做風鑽工。在某個時期內幾乎壟斷了深圳市的孔樁爆破行業。

1999年,曹斌做風鑽工的第六個年頭,雙喜村一些從事風鑽作業時間較長的人,出現了發燒、咳嗽、胸痛等癥狀。大家以為得了重感冒,吃一周的葯,感覺沒事了,繼續下井幹活。

2000年左右,雙喜村的李成、徐龍古、徐一龍等,被醫生告知「可能得了塵肺病」。

張家界桑植縣農民工再接手做風鑽工

目前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不再做風鑽工了,但在在耒陽民工逐漸退出深圳風鑽行業后,600公裡外湖南張家界桑植縣的農民工開始接手。資料顯示,自2004年後,張家界在深圳干風鑽工的民工約300人。

桑植縣芙蓉橋鄉的谷龍國自2006年到深圳做風鑽工至今。9月1日,他估算,目前仍有約百名桑植籍民工在深圳打風鑽。

他聽家裡人說,也有早期打風鑽的老鄉病情惡化,今年至少兩人去世。「導子鄉的現在,極可能是我們的未來。」

問起他為什麼還要做風鑽工,谷龍國說家貧年齡大,風鑽工是他能找到最好的工作了。他說,現在戴的口罩比以前要厚,有海綿墊,吸入的灰塵比以前少了很多。

塵肺病目前醫學水平無法治愈

塵肺病是以肺臟為主的全身性職業病,目前醫學水平尚無法治愈。病人肺臟纖維化,導致呼吸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最後,肺臟會像石頭一樣堅硬。

他們去世前的病狀相像:咳嗽、喘不上氣、躺在床上離不開氧氣機,X光片上的肺部有陰影或布滿灰塵。

截至2011年底,全國累計報告塵肺病突破70萬例。病人廣泛分佈於煤炭、冶金、坑道建設等與粉塵相關的行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