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綠卡需等多久?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艾倫.韋尼克(Allan Wernick)是一名律師,並擔任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CUNY)Citizenship Now!項目總監“。他在《紐約每日新聞》網站(nydailynews.com)設有專欄,解答移民問題。以下是兩則有關綠卡的問答。

問:我丟失了我的重要文件:帶照片的州身份證、綠卡、護照、社會安全卡和其他文件。我應該首先更換哪一個證件?
(匿名,紐黑文,康涅狄格州)

答:最容易更換的證件可能是你的護照。這取決於您的國籍,但國家應該有你公民身份的記錄。只要有出生證明,大多數人可以得到母國的護照。請與貴國的領事館聯繫有關更換護照的程序。一旦得到新的護照,你就可以用護照作為身份證明,申請更換永久居民證,也就是“綠卡”。你需要填寫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表I-90。然後你可以用綠卡,很容易更換其他文件。

問:我想知道,我需要等多久才能拿到我的綠卡?我必須等待我的綠卡?我的父母都是美國公民,我已經超過了21歲,而我即將臨產。 2010年,我的父母為遞交了申請,而且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發給了我們批准通知。我知道,我必須等拿到有效簽證之後才能申請移民簽證。我想知道這要等多長時間?
(C.,皇后區傑克遜高地)

答:因為不知道你的國籍或/和你丈夫的國籍(如果你結婚了的話),我很難預測你要等多長時間才能拿到綠卡。但是我大概可以告訴你,你或其他讀者如何自己估算等待的時間。

如果你未婚,你可以按家庭第一優先級獲得永久居留。如果你結婚了,你就得家庭第三優先級申請永久居留。在這兩種情況下,你都可以根據美國國務院公佈的移民排期表獲知你拿到綠卡的時間。移民排期表按月公佈優先移民簽證申請的截止日期。

如果你的移民申請優先日期在公告截止日期前,那麼你可在當月獲得簽證。如果你的移民申請優先日期和截至日期相同或遲後,那麼你還要等。在一個家庭的移民申請中,一個人的優先日期是移民局收到你申請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日期。

法律規定,以家庭為基礎的4個優先級別,每年的簽證配額是226,000個,但是分配給每個優先級的簽證數額和每個國家的數額都是有限制的。所以,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截止日期。

對於一位申請人來說,如果陪同申請的配偶的國籍有更為有利的截止日期,則該申請人的移民簽證可計入其配偶國家的配額。這叫做“交叉配額”,即主要受益人的簽證被算在其配偶的國家。

通常,截止日期都是向前移動的,但也有例外。有時,它也向後推移。也就是說,很難預測優先級簽證申請要等待多久。但是至少移民排期表,針對不同優先級和不同國家,給出的截止日期可以讓你預測,你還要多久才能排到對列的前面。

有時,移民排期表會列出“C”或“U”,“C”代表“現狀”,而“U”指“不可用”。 C意味著,對於該優先級與該國家,不管你的優先日期,都可以拿到簽證。 U則表示,該類別中已沒有簽證配額,直到下一個財政年度(每年的10月1號)。

您可以在線查詢自己的等待時間,國務院移民排期表公佈在網站travel.state.gov/visa/frvi/bulletin/bulletin_1360.html,或致電(202)663-1541,或發電子郵件listserv@calist. state.gov。在電子郵件中註明:訂閱簽證公告姓/名(Subscribe Visa-Bulletin First name/Last name,例如:Subscribe Visa-Bulletin Sally Doe)。

讀者應該注意,法律並沒有限制美國公民有多少直系親屬申請移民。直系親屬獲得的簽證是配額以外的。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只包括其配偶和未婚、未滿21歲的子女;及美國公民的父母,但至少要年滿21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