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主:娘胎中患不治之症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8月14日,埃及安全部隊以武力清除開羅抗議者數周來占據的廣場,上演至少數百人被打死、數千人受傷的血腥醜劇。使本已難以控制的動亂更加劇烈和迅速擴散,內戰威脅也愈加迫近。埃及這場動亂,是由軍方上月發動的一場推翻民選政府的政變所致。抗議者不接受軍方武力推翻莫西政權、拘捕和囚禁穆斯林兄弟會領導人,認為將前總統莫西以莫須有罪名扣押是非法行動,他們走上街頭,占據廣場,拒絕與過渡政府談判,要求軍方釋放莫西,並讓他官復原職。這次政變和鎮壓,讓埃及民主前景遭遇巨大挫折。

埃及民主的挫折,其實一開始就命中注定。埃及的民主從誕生到夭折,都由軍隊主導,軍方既是埃及民主的塑造者,又是埃及民主潛在的敵人。埃及軍隊是一個凌駕於府之上的「最高權力機構」,在國家政治和經濟事務中享有極大權力,它可以直接干預政治和國家權力的行使,但卻不受國家法律和機構的控制,是一個由獨斷專行的軍頭們掌控的獨立王國。

無論是穆巴拉克專制的時代,或是在民選總統莫西上台的一年多裡,埃及軍隊扮演的都是「法老製造者」的角色。一個不受國家控制且掌有生殺大權的軍隊,絕不是一扇通向自由未來的大門,而只能是一個民主秩序的踐踏者。靠這樣一個專斷軍隊起家的「民主」,其命運注定是可悲的。

埃及民主面臨的另一個致命挑戰是,與軍方結盟的自由主義團體和世俗主義者集團,以維護公正和民主為由,不尊重民主規則和不按照民主程序行事,公然將一個合法選舉出來的政府,借助軍隊的力量推翻。

按照民主原則和程序,不管莫西政府有多麼無能和偏激(如穆兄會及其盟友薩拉菲派在去年12月強行通過具伊斯蘭主義色彩的憲法),反對派都只能通過民主手段和程序(如選舉、議會道路和訴諸法律等方式)去產生和制約國家權力,絕不能用政變的手段來取締一個民選政府(穆兄會在總統選舉、議會選舉和憲法投票等六次選舉中都以多數票獲勝)。

事實上,穆斯林兄弟會由於在執政中凸顯了它的無能,其民意支持已一落千丈。在下次國會選舉中,穆斯林兄弟會勢必遭受挫折。這將促使穆兄會進行自我反省和適當修正,改造其意識形態,學會政治妥協,進而推行一種更為包容和適度的政治。一個年輕的民主體制,必然會有經歷陣痛和學習的過程,民主是靠遵守其規則和程序來實現,而不是靠軍隊的武力,埃及都反其道而行。

埃及軍隊這次政變,讓伊斯蘭主義者得到的一個教訓是,民主的規則並不值得尊重,因為他們的對手就根本不遵守民主規則。而近日的屠殺事件,則把穆斯林兄弟會及其支持者,與世俗派和軍隊推向徹底分裂和內戰邊緣。這將毒化和影響埃及乃至整個阿拉伯世界未來政治的走向。

如果埃及的政治力量今後繼續靠軍隊來支撐,而不是靠遵守民主規則和選民的意志來產生和行使國家權力,埃及民主前景將不會看好。埃及公民社會必須接受「政治伊斯蘭主義者」參與國家管理事務的民主權利,尊重民選出來的政府,並推動軍隊國家化。只有這樣,埃及的民主才會有前途。而近來發生的一切,卻是朝著相反方向發展,埃及民主大有胎死腹中的危險。(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任大陸媒體編採工作)

作者提供(原載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