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謠言:執政黨的又一場維穩戰爭

【新唐人2013年9月2日訊】近段時間,公安部聯合多個部門部署集中打擊網路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一時間,全國各地連續不斷地有人因“傳播謠言”被刑拘。此外,許多活躍於網路的意見領袖和大v名人也遭不同程度的警告和懲罰,有著五千多萬粉絲被大學生稱之為“開復老師”的創新工廠CEO遭央視“去頭”曝光,而之前另一微博大v薛蠻子因一次偶然嫖娼事件被央視新聞在黃金時間段足足暴曬了三分鐘,以至於讓這位被打上“嫖客”標籤的天使投資人名動全國。

令人不安的是,這次疾風驟雨般的專項行動如今開始有了些許擴大化的苗頭。日前河北清河縣女孩趙某因發帖詢問“聽說婁莊發生命案了,有誰知道真相嗎?”而被當地警方行政拘留5日。廣州越秀警方也將兩名網友刑拘,罪名是污蔑狼牙山五壯士,涉嫌造謠傳謠。

對此,獨立評論員彭曉芸在微博上評論道,如果有人在地鐵站宣稱放置了爆炸物品,這是擾亂公共秩序,應當被問罪,但歷史的解讀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歷史已經屬於學術研究,學術研究無禁區,各種假說都是允許存在的,如果涉及具體人格主體,有誹謗污蔑的,由其後人提起訴訟,而不是公權力機關。對於越秀警方的這次刑拘,廣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於昨晚9時發佈了一條“謠言必須打,打擊須依法,嚴防擴大化”的微博,但蹊蹺的是今晨該條微博已被刪除。根據網友的截圖顯示,該條微博借用“子產不毀鄉校”的典故,擔憂打擊謠言擴大化會造成“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的噩夢。

從現在的情形來看,這場專項的“淨網行動”無論是從規模上還是深度上都是近幾年來罕見的,這也說明執政黨高層此次是下定決心要根除網路謠言這個困擾已久的頑疾。不過在許多人看來,此次政府動用國家專政機器大面積抓捕網路“造謠”人士,是給對現政府和現行制度不滿“反對者”看的,希望能借此以儆效尤。

然而,在我看來,這種殺雞嚇猴的伎倆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能起到一定的顯著效果,如一些靠消費政治撈取社會資本的偽公知和政治投機者會知難而退,一些靠輿論熱點賺錢的行銷帳號和廣告公司也會見風使舵。但是那些政治矢志追求國家民主和個人自由的仁人志士,是不會被強大的國家機器所嚇倒,對於他們這樣一群有信念、有理想的人,社會的大監獄和政府的小監獄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因為政府對網路言論的管制不似今天這麼嚴絲合縫,所以導致部分投機者混跡其中,從而整體上拉低了“自由派”在民眾心中的地位。如今,在強大國家機器的威逼之下,那些投機者紛紛抱頭鼠竄,而真正追求自由的勇士卻依舊巋然不動,這從客觀上“淨化”了政府的“反對派”隊伍,使之在民眾心中的地位得到更大的提升,從而使其在民間的輿論場上享有更大的公信力和影響力。由此來看,此次中央政府強力主導的淨網行動儘管在短期內有著立竿見影的作用,但從長期來看,官方與民間兩個相對對立的輿論場依舊會客觀存在,而政府此次的行動無法從根本上挽回執政黨在民間輿論場上的固有頹勢。

空軍大校戴旭曾稱“網路就是捍衛國家利益的上甘嶺”,這位近年來聲名鵲起的軍方學者日前又發微博稱“今天的上甘嶺在網路”。姑且不論這種你死我活的敵對鬥爭思維是否妥當和適用,但他的這個觀點卻道出了一個實情,即在意識形態的工作上,網路輿論陣地的確是重中之重,而執政黨當前這塊陣地上卻顯得極為被動。

上臺後不久,執政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就曾提出“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理論。日前,他又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稱意識形態工作是執政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而在此之前,官方喉舌與憲政學者之間的憲政攻防戰一直勝負未分。最近,《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更是爆出中宣部要求全國各級官方媒體人員必須參加至少兩天的馬克思主義課程培訓,而部分地區的媒體已經開始進行了此項培訓活動。

從上述這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新屆政府開始感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頹勢,並對日益強大的網路輿論有所忌憚。此前,政府在一些危機公關中屢屢失手和處處被動更是被線民所嘲諷和惡搞。所以,此次大面積地打擊謠言專項行動可以說是執政黨在虛擬網路上的一次暴力維穩,折射的是新屆政府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憂慮和虛弱——互聯網上的某些言論已經嚴重動搖了其執政根基,瓦解其政治合法性。

從現實社會的暴力鎮壓到虛擬網路的噤聲維穩,在現實和虛擬的兩個維度之上,執政黨同時打響了兩場維穩戰爭,而它的底氣則是武裝到牙齒的國家機器。不過,知名媒體人羅振宇曾對互聯網的一段妙論,可以讓我們借此來分析一下此次網路維穩的最終結果。羅振宇說,80後、90後的年輕人是互聯網世界裏的原著民,而那些掌控這個國家主要資源的老傢夥則是互聯網社會裏的移民,所以在網路的世界裏,老傢夥註定是幹不過年輕人的。

對此,我深以為然!不知諸君以為然否?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