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記憶喪失 未來可治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訊】一項研究發現,人類腦部的1種基因所產生的蛋白質多少和記憶力有關。這個發現有助於未來有可能找出治療人類喪失記憶的方法。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諾貝爾獎得主坎德爾(Eric Kandel)率領的研究團隊針對實驗用活老鼠和8個捐贈科學研究的人腦進行研究,發現1種RbAp48基因與年老喪失記憶有關。此基因在老年人腦部產生的蛋白質量,較年輕人腦部少了近50%。

在大腦海馬體齒狀迴區(dentate gyrus)的所有17個似乎導致年老記憶變化的基因當中,RbAp48的改變最為顯著。

報告執筆人之一帕夫洛波洛斯(Elias Pavlopoulos)說:「我們驚訝地發現,增加此基因蛋白質不僅改善實驗老鼠的記憶,也形成年輕化的機能,使得年老鼠的機能與年輕鼠一樣好。」

由於此基因作用同時可在老鼠和人腦測出,科學家希望,未來有可能找出治療人類記憶問題的方法。

研究目前仍處早期階段。

這研究報告28日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