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暫緩遣返計劃 華裔夢想生或可獲得身份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截至6月30日,奧巴馬政府推出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夢想生暫緩遣返計劃(簡稱DACA)已有537,662人提出申請,其中74.5%的申請人通過審批, 1%被拒。

在很多華人的觀念中,由於DACA並非直接將身份合法化,而只是兩年或四年期的臨時身份,未來必須通過「夢想法案」或「全面移民改革法案」,才能拿到綠卡。因此很多亞裔認為暫緩遣返只是權宜之計,拿不到綠卡,更不能轉為正式公民,所以申請意義不大。相信這也是DACA計畫中亞裔申請人比率偏低,僅占4%的原因之一;同時,對於有遞解令在身的人,難免還會擔心因為提出申請而導致身份曝光,因此華裔申請者的比率遠遠低於預期。

其實,根據一些華人律師的經驗,有的申請者恰恰是憑藉「暫緩遣返計畫」而取消了政府的遞解令,並因此獲得重新審案和翻案的機會,最終獲得合法身份。因此,一些律師鼓勵符合申請資格的亞裔夢想生儘早申請。

“夢想生”是指那些16歲以下入境美國,現在年齡低於31歲的人,在目前提出申請的“夢想生”中,有36%的人年齡在15到18歲之間;19到23歲的申請者則占到了40%;24歲以上的申請者占24%。這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申請者五歲或更早之前到達美國,四分之三的人擁有近十年的美國生活經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