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訊】8月20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潭美颱風逼近 各地嚴防豪雨
中共發器官財 洪永祥籲勿入移植黑箱
全台66萬人逾3間房 奢稅恐難廢
林志玲小S蔡康永演唱 反核MV今曝光
雅思獎學金 助台灣學子圓留學夢

潭美颱風逼近 各地嚴防豪雨

今年第12號輕度颱風潭美來勢洶洶,目前正加速朝西北西,向台灣東半部海面移動,中央氣象局上午11點半發布海上警報,緊接著在稍後晚間8點半也將發布陸上警報。氣象局表示,潭美有機會對全台各地帶來超大豪雨,不能掉以輕心,至於明天各地會不會有機會放颱風假?北北基三個市政府將於十點鐘宣布。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北部地區今天(20日)雨下不停,輕颱潭美移動速度增快,早上十一點半,氣象局已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目前在新北市和桃園,已經出現了豪雨的現象,我們在外圍環流影響之下,今天仍然發布基隆北海岸地區,東北部地區和北部地區豪雨特報,至於中南部雖然今天斷續下,可是明天雨勢也會跟著明顯起來。」

氣象局同時發布豪雨特報,由於適逢大潮影響,沿海地區需嚴防海水倒灌。擔心大雨釀災,台北市在容易淹水的地區,加緊疏通排水溝,而暴風圈最接近台灣陸地的時間,預計會在周三周四(20、21日)兩天。

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最接近我們時間,將在明天到後天上半天,在明天到後天上半天,各地的雨都是很明顯的,不少地方會有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出現,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小心。」

受大雨影響,新北市林口累積雨量,今天已經超過200毫米,達到大豪雨等級,隨著颱風逼近,各地將出現豪雨,氣象專家則預估,總雨量可能上看一千毫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備貨迎戰中元節颱風 賣場業績上看兩成

潭美颱風遇上中元節,救災單位擔心兩者引起的海水倒灌效應;而量販店業者則是因此搭上買氣。業者表示,因應民眾防颱與祭祀,明天賣場到貨量將增加三倍,特別是葉菜、蔬果類。整體業績上看兩成。

大賣場蔬果專區,員工忙著貼標籤補貨,因為颱風前夕,產地菜價已經微微上揚,今天大台北地區蔬菜1公斤批發價上漲1成6,小白菜漲到24.1元,高麗菜來到25.3元,漲幅都超過六成。也連帶拉高量販店買氣。

賣場公關經理 何默真:「到明天到貨量,我們就有可能會到兩倍或三倍以上,以葉菜或是蔬菜水果的部份為主,明天確定颱風有進來的話,可能整個業績,我們預期會超過兩成以上的成長。」

七月半遇上颱風天,今年業績可能寫下中元檔期紀錄,乾貨區疊得半身高的泡麵,雖然非假日,民眾仍攜伴大採購。

民眾 張先生:「這個地方大概五千吧,泡麵、還有餅乾、水果。」
民眾 張先生:「颱風會來嘛,所以我們就搶在今天,先採購一下,先拜了,五千多塊吧。」

雖然目前還沒出現搶菜人潮,但明天中元普渡後果菜批發市場會休市2天,看準漲價預期心理,業者備貨搶客,24小時不打烊,迎接颱風天客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中共發器官財 洪永祥籲勿入移植黑箱

在國際反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與良心犯器官的抨擊聲中,今年二月,台灣衛生福利部宣布提修法,從事器官仲介與轉介人士,將面臨刑責。經常受邀演講的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大陸器官來源不透明,患者術後失敗回台,對身心都是傷害,醫界反對這種不當得利。

經營洗腎中心12年,診所院長,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醫界鼓勵病友排隊等待捐贈,不希望病人赴大陸冒險買腎。

三總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 洪永祥:「只要符合條件,都在台灣排隊換腎,不鼓勵到中國大陸去換腎。五年,他們腎臟的罹癌,腎臟癌的機會,是台灣移植的五倍,這當然為什麼,可能跟他們使用的免疫移植藥物相關。」

盡管如此,還是有大陸醫院舉辦移植「考察團」,邀台灣醫生病人登陸,大做器官移植生意。一位知情病患證實,他繳納的器官錢,有一部分是給了法院人員,而大量且快速的器官來源都不透明。洪永祥擔心。

三總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 洪永祥:「還有一些賣腎村,還有一些我們講活體摘腎,等等這種情形,這個腎臟,如果你說對於一個不知名腎臟來源移植進去,其實對於這些腎友,被移植進去,他們心裡也是會有些負擔的。」

目前台灣腎移植存活率八成,洗腎的一年存活率也超過九成,洪永祥表示,他的洗腎診所有三位病人成功在台灣等到腎臟,台灣應該擴大無償捐贈醫倫,不要涉入中國移植黑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全台66萬人逾3間房 奢稅恐難廢

奢侈稅開徵1年多,財政部召開座談,主張奢侈稅「只修不廢」,但是支持稅改的學者認為,奢侈稅應該延長年限,而且擴大課徵範圍,不過市場派業者批評,奢侈稅沒達到效果,反而400、500家房仲業者因此倒閉,應設落日條款,雙方隔空叫戰。

不管是大熱天還是下雨天,路邊依舊看得到有人舉著賣房的廣告牌子,奢侈稅去年6月正式上路,至今為國庫帶來86億元進帳。如今屆滿1年1個多月,財政部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支持稅改的學者認為,修法應該從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 花敬群:

「不動產產業的發展,說實在話它這幾年的發展,是過了頭。特別是當它的產業發展對於整個經濟的發展、金融的穩定,甚至社會的穩定,產生了衝擊跟危害的時候。其實這個產業必要的調整,甚至說必要的一些犧牲,應該都是對於整個國家,均衡發展底下必要的一個過程。」

相較於財政部「只修不廢」的立場,學者認為應該從嚴修法,畢竟全國還有66萬人,擁有3間以上的房子,顯示囤積嚴重,因此建議要延長奢侈稅年限3年至4年,甚至是擴大課徵範圍。而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則主張「半修半廢」,也就是按照賣房所得到的實際利益才課稅,但市場派批評,奢侈稅越修越糟,要趕快設下落日條款。

仲介公會全聯會法規會主委蔣美龍 :
「房價也沒有如預期般下跌,奢侈稅也沒有預期般徵收到那樣的數額,更重還導致其它稅收下降,比如說土地增值稅,契稅都大量下降,還有因為交易量大量減少的狀態,使得房仲的從業人員也很多人失業,我們預估全國關店店數大概四五百家左右。」

市場派和稅改派隔空叫戰,雙方僵持不下,儘管財政部重申只修不廢,最後是否能堅持下去,還是跟證所稅一樣,雷聲大雨點小,還有待外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課稅打炒房?學者:宜全盤檢討稅制

吳教授您好,攤開財政部研究報告,發現:開徵奢侈稅,對房價影響不顯著,想請問老師,奢侈稅既不影響自住需求,不動產業者也如雨後春筍般開店,到底誰怕奢侈稅?

財經100秒

高盛:油價恐衝上115美元

繼埃及衝突引發石油運輸的疑慮、使布侖特原油上周攀抵四個月高點之後,高盛集團再以伊拉克和利比亞石油供應中斷為由,上修布侖特原油的價格預測。

=====

南非3萬名汽車製造廠雇員罷工

南非金屬製造工會的財務人員表示,本週一約有3萬名南非汽車製造廠雇員罷工要求至少加薪14%,但雇主們此前只同意自7月1日起提高8%的工資。造成寶馬、豐田和其他汽車製造商的生產線停產。

=====

雅虎信箱 告別中國市場

中國雅虎(YAHOO)信箱自昨天起停止服務,使用者在奇摩上的郵件和帳號設置都會被永久刪除。新京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雲將接替中國雅虎信箱的服務,不過僅持續到明年12月31日。

=====

7月外銷訂單回正 打破連五衰

經濟部今天發布7月外銷訂單361.1億美元,年增率轉正為0.5%、打破連續五個月的衰退。官員表示,下半年進入傳統接單旺季,加上手持裝置國際大廠可能陸續推出新品,有助相關供應鏈訂單回升。加上近期國際油價彈升,石化大廠歲修結束,有助塑化貨品訂單好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林志玲小S蔡康永演唱 反核MV今曝光

另一個要表達訴求的團體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也選在今天公布聯盟主題曲「孩子的天空」,為影片獻聲的包括志玲姊姊、小S還有蔡康永,還有藝文界人士,侯文詠等人,透過音樂表達反核決心,媽媽監督聯盟也在今天表示,要在這個禮拜六號召民眾一起演唱,拍攝「孩子的天空」全民演唱版,讓政府正視他們的反核決心。

由志玲姊姊當領唱,小S,還有蔡康永,多位藝人站出來獻聲演唱反核歌曲,孩子的天空。

郭采潔:「透過每一個人的對這樣議題的關注,這樣子的關心,能夠推動我們的領導者,帶我們走一條安心的路。」

蔡康永:「必須要擔心核能電廠的安全,我們必須要監督核能電廠的安全,要求所有能做決策的人跟我們一樣在乎台灣的未來。」

不管是體育界還是補教界都有人參與,當中還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踏進錄音室。MV的創作人就是FIR的成員建寧老師,其實早在2年前,他也曾為日本311賑災作曲《相信愛》。

藝人 陳建寧:「那時候我們FIR也跟很多藝術家,我們一起來寫歌,為日本賑災,其實這一切一切我覺得,感同身受,我希望不要有一天,我們萬一真的我們的核電廠發生事故以後,要輪到別的國家的人,來為我們寫賑災的歌。」

避免憾事再發生,建寧老師跟媽媽監督聯盟合作,眾星聚集拍mv,用音樂表達反核心聲,下一步要號召素人民眾一起演唱。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發起人 陳藹玲:「有出現的人,能夠在他生命中留下一點點記錄,捍衛台灣為下一代爭取,環境的美好,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有特別意義的。」

8月24號星期六那天,要在自由廣場,拍攝MV「孩子的天空」全民演唱版,號召上千上萬民眾一起演唱,讓政府正視他們的反核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雅思獎學金 助台灣學子圓留學夢

英國文化協會今天宣佈「2013年英國文化協會ielts雅思獎學金」的五位得主,每位可以獲得新台幣十萬元的學費補助,有機會遠赴世界各地英語系國家留學。

五位學生上台領取英國文化協會頒發的十萬元獎學金。這筆獎學金,不只是補貼到英國,也可以到世界各地英語系國家,一圓留學夢。

台北英國文化協會處長 艾麗珊:「我們的英語教學逐漸走向一個國際語言,而不單單僅是"英國的英語"。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不只是用英文和英國人交談,也用英文和日本人、韓國人或世界各地的人交談」

過去一年,全球報考雅思英語測驗的人數突破200萬,台灣今年平均分數超過中國、日本及韓國,但相較於亞洲其他英語系國家,還有進步空間。

台北英國文化協會處長 艾麗珊:「(台灣)今年平均分數5.9,我希望看到提升至7.0。如果要在大學中順利學習必須7分以上,若是在7分以下,可能要多努力些,才能跟得上英文的程度。」

獎學金的得主都說,雅思考試採較人性化的測試風格,不僅有助於他們在學業上的語言能力,也能幫助他們融入當地生活。

獎學金得主 翁宗翰:「那雅思的話你考完之後,考官會給你回應,你再接著繼續講。這樣的反饋,所以接近日常生活,我覺得才是最真實、最實用、最人性化的一個考試方式。」

獎學金得主 林恩如:「可以一邊賺生活費,然後一邊練英文,一邊旅遊,我覺得是很夢幻的方式,但是要堅持自己,就是看你的動機是什麼。」

五位年輕人,有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拓展自己的視野,也鼓勵其他人和他們一樣,勇敢逐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凱文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潭美傳災情 婦人遭溪水沖走殞命

颱風帶來大雨,今天上午新竹縣新豐鄉中崙村73歲彭姓老婦人,騎四輪電動代步車出門,行經德龜溪一處便橋時,溪水漲到橋面,彭婦仍冒險通過,遭溪水沖走,確定罹難。

= = = =

特宏興案 海巡證實台船員遇害

宜蘭蘇澳籍漁船「特宏興368號」台籍船員,在海上疑遭印尼籍漁工殺害。漁船20日中午返抵蘇澳港,漁工(中)被押解下船,移送檢方調查。

= = = =

照顧圓仔 保育員個個貓熊眼

為了照顧大貓熊寶寶「圓仔」,動物園團隊頂著大大黑眼圈,忙成了「貓熊人」。動物園說,為了觀察「圓圓」待產進度,員工都不捨得下班離開,怕錯過誕生那一刻。「圓仔」出生後,保育員更是人仰馬翻,同時要照顧母女倆,常躺在地板或靠牆就進入夢鄉。

= = = =

LLB少棒賽 中華6:4逆轉勝波多黎各

桃園中平國小少棒隊代表台灣出征威廉波特,昨天1分之差不敵日本隊,落入敗部,今(20日凌晨)迎戰加勒比海組冠軍波多黎各。小將們展現堅強韌性,演出逆轉勝,以6:4打敗波多黎各。明天凌晨4點,中華隊將出戰巴拿馬和加拿大的勝隊,繼續在敗部中力爭上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