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全球新聞】8月19日完整版

提要
僱用太子黨牟利?摩根大通遭美調查
臥底一年 紐約破獲史上最大宗非法槍支案
打造金蘋果 iphone5s將有金色外殼
超可愛訪談 小總統專訪碧昂絲

僱用太子黨牟利?摩根大通遭美調查

一份美國政府機密文件顯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等聯邦機構已經開啟了一項反賄賂調查,清查目標是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團之一的摩根大通,是否曾通過僱佣中共高官的子女,來幫助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獲得利潤豐厚的業務。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來看看記者林蘭的報導。

記錄顯示,摩根大通之前與光大集團很少有業務往來,但從2010年,摩根大通僱佣了中國前銀行監管者、光大集團現任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之後,從2011年起,光大集團就成為摩根大通在亞洲的重要客戶。其中包括為光大的一個子公司發行股票提供顧問服務。摩根大通本月在季報中,隱晦的提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就此進行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證交委)現在是處於懷疑和調查階段,並不是因為聘用了高官的家屬,他們(證交委)就要調查,而是他們從業務來觀察——驟然增加,這是他們懷疑的原因,認為這裡面恐怕有權錢交易。”

無獨有偶,摩根大通的香港分支,在負責鐵路建設的中國中鐵計劃上市之前,時間看似巧合的僱佣了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女兒張西西。隨後,摩根大通被中國中鐵選中,助其上市。

陳破空:“在中國像中鐵公司,他們的總工程師和副總工程師,表面上好像是技術官員,但他的行政級別非常高,至少是廳級以上的官員,也是中共的中層官員。”

證交會觀察到,在中國的鐵道巨貪劉志軍落馬後,張曙光也因嚴重貪腐而被拘留。證交會因此詢問摩根大通,是否就此展開調查。

記者:跨國公司僱佣中國政界高層人士的子女幾乎是業內的慣例。路透社今天披露,在過去五年,美國銀行,花旗集團、高盛等,都曾在中國僱佣高官的親屬。但外媒認為,摩根大通的不尋常之處在於,他們僱佣了國有控股公司高官的子女。

陳破空:“外國人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就是他不知道中國的國有企業,實際是中國政府的一部分、中國政府的延伸部分。因為在搞所謂“轉制”的改革中,實際上就趁機把中國的國營企業,交給了紅色後代。”

目前,摩根大通雖然暫未被指控,但在其8月公布的季度報告中,隱諱地提到,證交會已向該公司索取有關文件。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政府的秘密文件披露,證交委索取的信息包括唐曉寧的工資單,所有批准唐曉寧入職的人員名單,摩根大通和光大集團的所有業務合同等。同樣,摩根大通和鐵道部的有關文件,也將被調查。

報導指,目前,唐曉寧和張西西都已經離開摩根大通。

記者:根據1977年的一項聯邦法律《反海外腐敗法》規定,禁止美國公司為在商業競爭中獲取“不正當優勢”,而向外國官員提供“任何擁有一定價值的物品”。近年來,美國證交會和司法部加大了執法力度,自2010年以來,證交會已經提起了約40起針對公司的指控,同一時期,美國司法部則提起了60多起指控。此次調查結果如何,我們還將為您跟進報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趙培連線】光大「烏龍指」兩大黑幕 深入揭密

就在美國媒體曝光,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之子被摩根大通僱佣,涉及非法利益輸送的同時,針對光大集團的另一項調查也正在進行。8月16日上午,光大在上海股市的“烏龍指”事件,造成上證指數急速過山車般升高超過5%,隨後又迅猛回落。目前,官方將事件界定為套利系統問題,而非“人為過錯”。但海內外金融界普遍質疑,事件背後的重重疑點,絕非系統問題可以解釋。就這一問題,我們來連線多倫多演播室評論員趙培。

光大星期五的烏龍事件是否有黑幕呢?

趙培:從這個事件發展過程來看就有兩個黑暗的地方。第一,光大在烏龍事件發生後,隱瞞了消息,自己利用內幕消息做空期指,從中獲利。作為股市管理者的上海證交所沒有讓光大停牌,任由光大做空期指。光大內部是誰下令做空期指?光大與上海證交所的誰暗中勾結?哪些人從中獲益?這些問題中共保持了沉默。

第二個黑幕就是烏龍事件涉及資金是230億,這麼大一筆交易誤操作能夠成功說明,這筆錢不受到光大的控制。分析人士認為,在光大所謂的策略投資部裡神秘資金高達500億人民幣。這些資金都是違規的,中共的證監會竟然對此保持了沉默,這說明這些資金的主人能直接影響中共高層甚至是中南海。從這點上看,中國股市就是官方資本對股民的屠宰場。誰從這次交易中獲利和騙局的真相只能等待專業人士來爆料了。

光大星期一又出現了一次誤操作債券事件,這又是甚麼情況?

趙培:光大已經說了,誤操作債券不進行交割,沒有損失。這是慾蓋彌彰,當大家都質疑星期五的烏龍事件黑幕的時候,光大出現了一個小失誤。光大背後的勢力是想給大家造成一種失誤是可能的現象。這恰恰又是一個破綻,一個大銀行的交易系統連續兩個工作日出現大失誤,這個幾率就小到幾乎不會發生。

光大的烏龍事件後,也流出此事與薄熙來事件有關的猜測,有這個可能嗎?

趙培:現在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烏龍事件與薄熙來開審有關。這個猜測也有一定可能性,因為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化名李學明在光大擔任董事會副主席,在薄熙來事件後辭職。我們剛才說了,光大這筆500億的資金是違規的,但是受到中共高層的保護,涉及到了政商勾結。光大烏龍事件背後除了非法的商業交易是否有政治交易還有待進一步的證明。

臥底一年 紐約破獲史上最大黑槍案

美國的金融中心紐約是很多導演青睞的電影拍攝地,有很多警匪槍戰影片都曾在這裡拍攝。不過,一場警察臥底偵查的大戲就真實的在紐約上演了,紐約市警方經過長期的驚險偵查,成功的破獲了一起史上最大的非法槍支案,來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這些槍都是紐約市警察局經過一年的臥底偵查查獲的。今天,在市警察局總部,市長彭博和其他市政官員公布了這一消息。

紐約市長彭博:「擺在桌子上的這些槍是紐約警察局查獲槍支的一部分,總共有250多支。包括大容量攻擊性武器,全自動機槍,還有紐約暴力犯罪中常用的槍支。」

在長達一年的行動中,一位紐約警察局警官,冒著極大的危險,偽裝成買槍人,從黑市槍販那裏買下這254支槍。

紐約警察局長凱利:「這次破獲的非法槍支是紐約警察局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

槍販的槍支來自北卡羅萊納州和南卡羅萊納州。有些是偷來的,有些是從有執照的槍支商店買來的。

市長首席政策顧問 John Feinblatt:「用於犯罪的槍支多來自北卡和南卡,多於紐約州槍支。那裏缺乏基本法律,槍支販運盛行。」

儘管各州法律不同,但州與州邊界之間沒有槍支檢查。

29歲的槍販子沃爾特•沃克爾(Walter Walker),被指控把槍藏在背包裡,坐大客車從北卡的夏洛特來到曼哈頓,在紐約市販賣槍支。

還有一位26歲的走紅說唱歌手馬修•百思特(Matthew Best)。警方指證,他在自己的錄音棚出售槍支。這位歌手因在網絡上口出狂言引起警方注意,最終被抓獲。

紐約市警察局長凱利:「百思特把槍支和鈔票圖像發到Instragram 網站上,調查員發現,他還在YouTube錄像中揚言,『槍支裝備比空軍還多。』 」

紐約警局透露,他們遇到不少這類案例。

還有一位被告是23歲的厄爾•坎貝爾(Earl Campbell)。法院授權的竊聽裝置聽到他說,因為紐約警察局的攔路搜查政策,他不敢在紐約攜帶槍支。

攔路搜查是市長彭博的一大舉措。週四,市議會將投票,決定是否推翻彭博的否決,對攔路搜查政策採取兩項重要改革。

改革法案將制約攔路搜查,儘管還不清楚攔路搜查政策對打擊槍支犯罪起到多大作用。

紐約市禁毒檢察官布里奇特•布倫南(Bridget Brennan):「我們將追蹤所有涉嫌非法槍支販運者,追究他們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伊州頒新法 加強買槍人背景調查

美國伊利諾州州長奎恩18日簽署了一項新的槍支管製法令。新法令擴大了對槍支購買者的背景調查範圍,從2014年1月1日起,所有槍支購買者都將接受背景調查。

在這項法律制定之前,伊利諾州的成年人,只有在合法的槍支經銷商或者槍支展會上購買槍支時,才會受到背景調查。但是從明年起,即便是個人私下的槍支銷售轉讓,或者網上的槍支交易,都需要接受背景調查。

伊利諾州州長奎恩表示,確保槍支不落入壞人手中,對於保證伊利諾州民眾的安全至關重要。

此外,伊利諾州新的槍支管製法律還要求,如果槍支持有者發現任何槍支丟失以及被盜的情況,必須在72小時內向警方報告。

才傳要出獄 穆巴拉克又延長拘留

接下來來看埃及的最新局勢。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律師週一表示,穆巴拉克因為貪腐罪名不成立,有可能在本週出獄。不過,話才剛講完沒多久,埃及司法部便表示,穆巴拉克又捲入另一起訴訟案,恐怕還要繼續關押一段時間。

今年85歲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在2011年,因為涉嫌濫用職權、貪腐以及謀殺示威人士等罪名遭到起訴,一直被關押至今。

星期一,他的律師埃爾迪布(Fareed El-Deeb)表示,阻礙穆巴拉克獲得保釋的腐敗起訴已經被撤銷,只剩下一些程序要走,穆巴拉克有可能在未來48小時內被釋放。

不過,稍後埃及司法部表示,檢察官將對穆巴拉克提起新的訴訟,指控他涉嫌教唆他人暴力襲擊接任他總統寶座的穆爾西。

司法部官員表示,在法院作出裁決前,穆巴拉克可能還得在監獄裡多呆上兩個星期。

另一方面,支持穆爾西的穆斯林兄弟會也繼續與埃及政府發生衝突,星期一凌晨,伊斯蘭激進份子突然伏擊警察搭乘的兩輛公交車,造成24名警察身亡,3人受傷。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8月19日全球看中國

今天,薄熙來即將在8月23日接受審判的相關消息受到東西方各大媒體的高度聚焦,除此之外,還有哪些中國議題受到全球媒體的關注呢?來看今天的「全球看中國」。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中國媒體:對交易烏龍憤怒

針對上週五光大證券發生的交易烏龍案,導致上海股市暴起暴落,中國媒體群起而攻之,懷疑內情不單純,有人在刻意操縱股市,要求金管單位進行調查。

美國《MarketWatch》
中國貪腐,引發全球關注

隨著全球目光聚焦在薄熙來的貪腐案件上,加上摩根大通銀行僱用中共太子黨官二代的醜聞遭到美國當局調查,中國政治的高度貪腐引發全球的熱烈議論。中共官員的貪腐與中共長年一黨專政有關,加上中共不斷將勢力伸入工業、商業領域,更讓貪腐問題不斷擴張。

法國《自由報》
被指控犯反人類罪的肯尼亞總統在北京受到高級接待

今年四月就職的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首次出國訪問,這位被國際刑事法庭指控犯下「反人類罪」的肯尼亞總統,19日竟然在天安門受到了21響禮炮的高級禮遇。肯雅塔被指控在2007年總統大選後的暴力事件中犯下反人類罪行,並將於今年11月接受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審判。

日本《讀賣新聞》
人權活動家郭飛雄 遭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逮捕

中國人權活動家、維權律師郭飛雄被廣東省廣州公安局以「擾亂公共秩序」的名義遭到逮捕。據了解,郭飛雄被拘捕的原因是他在今年1月,參與了《南方週末》報的維權活動。

中國南北洪災齊發 官方報導遭質疑

近日,中國東北三省以及南方的廣東、廣西、湖南暴雨成災。中共官方的統計稱,洪災造成逾百人死亡,但網民普遍質疑中共當局沒有真實報導災情和致死人數。

有當地民眾在微博發帖指出,遼寧省撫順市清源縣死亡人數已在1000人以上,希望有關部門予以核實。

廣東的暴雨導致京廣線路沿線多處塌方,7000多名旅客被困在火車上,數以萬計的旅客無法出行。由於中共媒體沒有及時報導災情,民眾們感覺廣東的災情被漠視。

洪澇災害也給這幾大產糧大省的農業造成嚴重損失,超過27萬公頃的農田因災害面臨絕收,可能會造成糧食價格的波動。

華潤首認董座被查 記者再揭黑內幕

備受關注的華潤貪腐案再起風雲,被中南海拋出的江派親信、華潤集團董事長、中共副部級官員宋林,至今仍未公開露面,不過,華潤電力星期一在業績記者會上,首次承認宋林被中共審計署調查。

宋林自7月份遭實名舉報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而被指捲入山西爛礦百億收購案的華潤電力,也一直沒有公開解釋。業績記者會上華潤電力首次證實宋林已被調查。

華潤電力總裁王玉軍:“今年5月份,國家審計署對華潤集團法人代表宋林先生,進行經濟責任審計。審計工作完全按照審計署的規範流程在進行。”

實名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披露,宋林其實是被審計署二度調查,去年審查時已經發現初步問題,預計今次審計力度會更大。

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派了3個審計組60個人,對他進行全面審計,去年他們只是派了特派辦幾個人,就發現很多問題,這次全面審計後會發現多少問題,這個不好判斷,只會更多。”

另外,被問到山西煤礦的收購,潤電總裁王玉軍多次否認收購是錯誤,堅稱是非常優質的煤礦資源,李建軍反駁潤電的說法,要求公開調查。

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這些礦我已經強調很多次,當時已經是爛礦,就是爛礦。據我了解,這個原相煤礦因為私挖亂採,井下的地理結構非常糟糕混亂。”

李建軍強調,華潤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對他們的指控做出正面回應。他準備近日前往華潤公司去討個說法。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看膩黑白蘋果?金蘋果iPhone將現身

9月10日,蘋果公司即將召開新品發佈會,屆時將會發佈最新款的iPhone手機,讓很多果粉無限期待。

這個星期一,美國兩大科技博客網站TechCrunch 和 All Things D均宣佈得到確認,蘋果即將發佈金色的iPhone 5S。

據悉金色版iPhone的邊框和後蓋為金色,而前面則還是白色。近期也傳出蘋果還將同時推出廉價版的iPhone 5C,可選擇的顏色更多,除了傳統的黑白兩種顏色,還有紅色、綠色、藍色和黃色。

初為人父 威廉王子首度真情告白

上個月,轟動全球的事件之一就是英國的喬治王子出世。時隔近一個月,CNN電視臺播出了對喬治王子的父親威廉王子的專訪,威廉王子在訪談中向外界描繪了兒子的近況以及他初為人父的感受,展示了這個不尋常家庭中的一份尋常的親情。我們來聽聽威廉王子怎麼說。

自豪的新科老爸

威廉王子:“我們很高興讓所有想看的人都看看小王子。就像所有的新科父母一樣,你很樂意向人炫耀一下你的小寶貝,宣佈他是長得最漂亮的,他身上哪兒都是最好的。”

“他是個小淘氣”

威廉王子:“他有點兒淘氣,讓我想起我和我弟弟小時候大概也這樣。他現在一切都好,但不喜歡總是被換尿布。他的第一個尿布就是我換的,我感到很榮幸。其實我當時也沒法不給他換尿布,所有的助產士都盯著我說:『你來換,你來換』。他長得很快,像個小戰士,總是動來動去不老實。而且他總是不想睡覺,這還真是有點兒問題。”

“能自己來就自己來”

威廉王子:“如果能自己親自做的事,我總是想自己來做。有時候有些事沒辦法自己做,有規矩和制度,或者有時候自己來做並不妥。但是我想親自將自己的太太和兒子從醫院接回家,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而且我也不喜歡那麼大驚小怪的,自己做要容易得多。

“我缺覺!”

威廉王子:“我想很多父親都有這種感受,其實我很盼著回去工作,睡些覺。是啊,我只是希望回去工作後,頭幾次值班不要給我安排夜班啊。”

“全新的情感體驗”

威廉王子:“過去的幾週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情感體驗,那些我從未想過能親身感受到的體驗。而且我發現,在這段很短時間裏發生的很多事情,已經改變了我。”

16. 超可愛訪談 小總統專訪碧昂絲

8月19日是世界人道主義日,美國著名的喜劇小明星“小總統”(Kid President)特別專訪了流行音樂天後碧昂絲,碧昂絲也難得地分享她對人道主義以及對整個世界的期待。專訪中還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呢?讓我們來看看。

雖然“小總統”也算個大名人,但是能夠單獨專訪流行音樂天後碧昂絲,還是機會難得。

工作人員:“你今天覺得很興奮嗎?”
小總統:“當然。”
工作人員:“有多興奮?”
小總統:“興奮到我現在失去生命都不覺得遺憾了。”

小總統雖然年紀小歸小,但是“總統”的架子還是要擺一下的。

工作人員:“這是你最重要的一次採訪嗎?”
小總統:“也許,是吧。”
工作人員:“那你準備好了沒?”
小總統:“沒有耶。”

沒做準備,下場就是……。

訪談中,碧昂絲強調人道主義對世界非常重要。

流行音樂天後碧昂絲:“世界各地的人奉獻自己的生命來幫助別人,這非常令人欽佩。並且我們能抽出些時間,變得無私,有同情心,這很重要。因為我們真的可以影響世界。”

採訪過程中,碧昂絲分享了她的成長故事,對人道主義的理解以及對世界的期待。

小總統有模有樣的採訪功力,也讓碧昂絲認真回答每個問題。

不過,最後一個問題,可讓小總統害羞了。

小總統:“我們是最好的朋友嗎?”
碧昂絲:“除非你在我的臉頰上親一口。”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