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用太子黨牟利?摩根大通遭美調查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一份美國政府機密文件顯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等聯邦機構已經開啟了一項反賄賂調查,清查目標是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團之一的摩根大通,是否曾通過僱佣中共高官的子女,來幫助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獲得利潤豐厚的業務。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來看看記者林蘭的報導。

記錄顯示,摩根大通之前與光大集團很少有業務往來,但從2010年,摩根大通僱佣了中國前銀行監管者、光大集團現任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之後,從2011年起,光大集團就成為摩根大通在亞洲的重要客戶。其中包括為光大的一個子公司發行股票提供顧問服務。摩根大通本月在季報中,隱晦的提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就此進行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證交委)現在是處於懷疑和調查階段,並不是因為聘用了高官的家屬,他們(證交委)就要調查,而是他們從業務來觀察——驟然增加,這是他們懷疑的原因,認為這裡面恐怕有權錢交易。”

無獨有偶,摩根大通的香港分支,在負責鐵路建設的中國中鐵計劃上市之前,時間看似巧合的僱佣了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女兒張西西。隨後,摩根大通被中國中鐵選中,助其上市。

陳破空:“在中國像中鐵公司,他們的總工程師和副總工程師,表面上好像是技術官員,但他的行政級別非常高,至少是廳級以上的官員,也是中共的中層官員。”

證交會觀察到,在中國的鐵道巨貪劉志軍落馬後,張曙光也因嚴重貪腐而被拘留。證交會因此詢問摩根大通,是否就此展開調查。

記者:跨國公司僱佣中國政界高層人士的子女幾乎是業內的慣例。路透社今天披露,在過去五年,美國銀行,花旗集團、高盛等,都曾在中國僱佣高官的親屬。但外媒認為,摩根大通的不尋常之處在於,他們僱佣了國有控股公司高官的子女。

陳破空:“外國人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就是他不知道中國的國有企業,實際是中國政府的一部分、中國政府的延伸部分。因為在搞所謂“轉制”的改革中,實際上就趁機把中國的國營企業,交給了紅色後代。”

目前,摩根大通雖然暫未被指控,但在其8月公布的季度報告中,隱諱地提到,證交會已向該公司索取有關文件。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政府的秘密文件披露,證交委索取的信息包括唐曉寧的工資單,所有批准唐曉寧入職的人員名單,摩根大通和光大集團的所有業務合同等。同樣,摩根大通和鐵道部的有關文件,也將被調查。

報導指,目前,唐曉寧和張西西都已經離開摩根大通。

記者:根據1977年的一項聯邦法律《反海外腐敗法》規定,禁止美國公司為在商業競爭中獲取“不正當優勢”,而向外國官員提供“任何擁有一定價值的物品”。近年來,美國證交會和司法部加大了執法力度,自2010年以來,證交會已經提起了約40起針對公司的指控,同一時期,美國司法部則提起了60多起指控。此次調查結果如何,我們還將為您跟進報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