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指薄案內情複雜 對谷開來出庭表態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18日報導,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2013年8月18日16時發佈公告,該院定於2013年8月22日8時30分在第五法庭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對此,薄在重慶「唱紅打黑」期間轟動一時的「李莊案」當事人、前北京律師李莊對BBC中文網說,薄熙來面臨的指控沒有涉及更為嚴重的其在重慶期間犯下的罪行,或許「有些複雜的因素在裡面」。

薄熙來的重罪沒有被起訴

美聯社18號的文章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觀點稱,中共對薄熙來罪名的指控經過了精心的構思,以擺脫政治責任,否則人們會追究中國執政的共產黨不受限制的權力縱容薄熙來胡作非為的責任。報導說,法庭會避開有關薄曾經的得力助手王立軍竊聽和在打黑中使用酷刑的指稱,法官也會避開跟沒收重慶企業家財產有關的問題。

李莊說:「其貪污腐敗涉及的金額為2500萬元,這一數字比劉志軍案要小,但薄熙來對中國法制的踐踏、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破壞、對民營企業的打擊比十個、百個劉志軍要大。」他指出,薄熙來的罪名不能簡單用「避重就輕」來理解,指控不包含他在重慶四年「唱紅打黑」期間的罪行,是「有些複雜的因素」。

李莊表示:「至於為什麼沒有將其在重慶的罪行羅列進來,是將來再追求其漏罪?是分兩次審還是有什麼其它原因,我不得而知。」

李莊說,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薄熙來理應第一時間處理這一嚴重違法事件,而薄沒有這麼辦,這涉嫌包庇罪。「薄熙來沒有面臨這一起訴,我不可理喻。」

其實,大連「馮•哈根斯生物塑化公司」非法使用屍體,早有各種說法,薄熙來被指在主政期間審批了該公司在大連的註冊,這個公司的屍體源頭成謎,出售屍體標本更是被外界譴責。有報道稱公司在處理屍體時有規定,不得暴露解剖前遺體面部資訊,於是關於屍體來源的更多猜測甚囂塵上。這一切,當然也不會在庭審被提及。

薄熙來或與當局達成了協定 谷開來不會出庭

繼《華爾街日報》報導谷開來有可能為了兒子薄瓜瓜將在薄案審理上出庭作證後,路透社也再次援引熟悉情況的「相關人士」,提出同樣說法。但此前,有多家媒體引述薄的親友的消息,稱谷開來可能會出庭作證,並稱薄熙來對此非常不快。

李莊認為,有關薄案書面形式的證據早已收取,如果書面證據能夠充分證明、如果薄熙來承認,谷開來就沒有出庭的必要。

李莊認為穀開來出庭作證的可能性不大,畢竟「薄熙來被抓這麼長的時間,相關證據應該是扎實的。」

一位匿名的重慶媒體人告訴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網,此次薄案推遲後終於確定開庭,應該是達成了某種默契。但在他看來,以薄的性格,開庭時未必會認罪,庭審仍將有許多不確定性。

但法廣認為,可能是官方對薄熙來的某種博弈,相信最後的庭審上,谷開來隻會以書面或者視頻作證。

但《紐約時報》援引北京獨立評論人士陳子明的觀點指出,政治因素決定如何審判薄熙來,而且庭審時拿出多少證據,取決於中共希望懲罰薄的程度。他預測,薄不會被判死刑,但是至少會被判處15年監禁。

薄案公開審理會電視直播嗎?

接近薄熙來家庭的親友告訴法廣,薄熙來的家人已經接到法庭的開庭通知,屆時薄家將有五人前往旁聽,而穀家估計也將獲得一個旁聽證。

外界很感興趣,當局宣佈公開庭審薄案是否有可能像1980年公審「四人幫」一樣被電視直播。

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就此事建議,「個人幾點看法:希望電視直播,至少參照前例當天轉播;旁聽席中應有家屬親友、黨媒之外的其他媒體、五毛代表等;兩名最重要證人(王立軍、谷開來)應當出庭作證;被告人與代理人應獲充裕時間與獨立姿態發表辯護意見;關注是否追究漏罪。」

他認為,「此案公開公正審理程度,應是觀察未來法治的一條紅線。」

但資深律師、法學教授,杭州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陳有西對BBC中文網說:「我們法律制度的條件、科技進步的條件、電視轉播的條件和網路直播的條件都比審判四人幫的時候要好得多,但是我們現在的思想觀念比那個時候還要保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