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薄日期圈定曝料仍不斷 直播公審成焦點話題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薄案審判日期已經敲定,海外媒體又曝出薄熙來被控貪腐罪行具體所指。儘管人所共知審薄是一場擬好的政治秀,但這場政治秀將如何表演,薄熙來的定罪量刑結果究竟如何仍然引起廣泛關注。中共宣布薄案將公開審理,民眾要求直播的呼聲能否實現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

中共喉舌新華網18日消息稱,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8月22日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此前,海外媒體傳出的薄案開審日期是23日,稍有出入。

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雙開),中共給薄熙來定下了7宗罪,對他涉嫌的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3年7月25日,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薄熙來罪名被縮減為三項: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

據香港媒體報導,薄熙來涉嫌在遼寧任職期間受賄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貪污超過500萬元。但這一消息並不能被民眾採信,海外媒體均稱薄案罪名的劃定是中共高層博弈的結果,並不能反應薄熙來所犯下的罪惡。

有關薄熙來受賄罪名,海外傳出的版本是薄熙來金主徐明供給薄熙來子薄瓜瓜的海外費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還涉嫌薄熙來在法國的一棟別墅。

法廣中文網18日報導稱獲得獨家信息,薄熙來的貪污金額也有著落,事涉1998年前後,大連規劃局王姓局長將規劃局帳上因重複撥款多出的500萬元轉到了開來律師事務所。

民眾要求全程直播薄案庭審情況

德新社報導稱,中共領導顯然是想了結這一自去年起引起萬眾矚目的政治鬧劇。但這場鬧劇將以怎樣的形式收場,仍引各界關注。

18日中共發出薄案開審的日期后,儘管只是一句話新聞,仍在網上引起震動,眾多網民跟帖回應,中共出動大量網警五毛瘋狂刪帖,各大微博網站和論壇關於薄案評論的主流被限定在迎合中共的所謂反腐宣傳中。但仍可看到不少網民發出希望直播庭審的呼聲。

GEYI: 強烈要求現場直播 【評】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

快樂你我: 強烈要求現場直播 || #我在看新聞# 《薄熙來案將於8月22日在濟南中院公開審理》

楊士民轉播:央視新聞頻道如果不做全程直播,就暴露了這個黨的真面目了。強烈要求8月22日現場直播!統一(同意)的擴散。

知名媒體人、劉鐵男案實名舉報者羅昌平微博稱:個人幾點看法:①希望電視直播,至少參照前例當天轉播;②旁聽席中應有家屬親友、黨媒之外的其他媒體、五毛代表等;③兩名最重要證人應當出庭作證;④被告人與代理人應獲充裕時間與獨立姿態發表辯護意見;⑤關注是否追究漏罪。此案公開公正審理程度,應是觀察未來法治的一條紅線。

法廣獲悉薄熙來的家人已經接到法庭的開庭通知,屆時薄家將有五人前往旁聽,而谷家估計也將獲得一個旁聽證。

傳薄熙來谷開來鬧翻 庭審增加戲劇性

顯然,羅昌平所指的重要證人是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有關谷開來是否會出庭作證,海外媒體傳出不少曝料。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兩位接近薄熙來家人的人士表示,薄熙來的律師預計,谷開來將在針對薄的至少兩項指控中提供證據。

知情人士還指稱,薄熙來對於谷開來這次將出庭作證大為惱火,並威脅說,如果谷開來出庭作證或通過視頻作證,他將不配合,並宣布離婚。

薄熙來和谷開來是政治夫妻,各自淫亂的事實已被媒體廣傳。接近他們的知情人士聲稱,他們早在10多年前就已經瀕臨離婚。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薄熙來案已經成為1980年審判江青以來政治意味最濃厚的案件。而谷開來指證丈夫薄熙來的可能性讓該案更具戲劇性。

劇本已擬好 直播可能性不大

民眾是否會見證這場鬧劇,美國之音引述知名媒體人李大同的觀點稱「斷無可能」,李大同認為,「這是一個早已寫好的劇本,除此之外,能有什麼期待啊?黨內早已文件形式傳達了,現在就是法律上演一個形式,沒有任何意外可以發生。肯定速戰速決,怎麼可能讓這個事情拖下去呢?」

中國知名法學學者滕彪也曾向德國之聲表示,當局目前最為擔心的是,在公審時出現薄熙來當庭不認罪的情況。「薄熙來作為級別這麼高的官員和太子黨之間有非常多的官場秘密,如何讓他在開庭時配合,應該是對他審判當局考慮最多的問題。」

早在7月25日薄熙來被提起公訴當天,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就透露稱,薄案審判千呼萬喚始出來,原因在於「薄當庭認罪的錄音,取得不如谷開來那樣容易,薄是否公開認罪?以放錄音為憑。什麼時候開庭,說明政治交易已經達成。開庭,就是政治交易的表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