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張正義:老百姓看不起病的真正原因

【新唐人2013年8月18日訊】中國大陸普通民眾看不起病是中國重大社會問題之一,中國有很多「特色」,醫療機構也不能倖免。醫療體系是不能產業化的部門之一,中共卻把它「產業化」了。官辦(「人民醫院」)醫院一方面享受政府撥款,一方面「自負盈虧(實際是只贏不虧)」。私人也可以辦診所,開醫院。於是乎各種非人民醫院(非官辦醫院)、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遍地萌芽。加之毛時代遺留的「人民醫院」,按理說應該足以滿足民眾的求醫問藥問題。但實際情況卻遠比毛時代惡化。

我們會看到一種奇怪的現象,一方面官辦人滿為患,一方面民辦(私立)醫院、診所門可羅雀。是因為官辦醫術高?那僅限於301醫院。服務態度好?那更是恰恰相反,一個個板著面孔,就好像誰欠著他們多少債似的。私立醫院,導診護士會微笑著把你迎進去,再倒上一杯水。服務態度好,沒那麼擁擠,醫術也不是主要問題,那應該是患者的首選,何樂而不為呢?

「人民醫院」以官辦身份擁有大量醫療資源,器械、設備先進,設施、藥品齊全。私立醫院為什麼狀況不佳?是人才匱乏?否,全國每年有大量的醫學中專生,本科生,研究生畢業。他們有選擇就業於官辦醫院或是民辦醫院的自由。是購置不到診療設備、器械?否,現在早已不是統購統銷的毛時代。是建院的土地資源緊張?有這個問題,那麼有建高檔住宅,貴族學校,甚至遊樂場,高爾夫球場這些奢侈用地,卻沒有關係到重大國計民生的用地?

原來投資醫院風險遠比投資上述設施風險大,小的醫療糾紛不說,大的醫療事故要承擔巨額賠償。資本家從來就不是學雷鋒的典範,況且這不是法律層面的問題,土地問題只是表面現象。

那麼就多建一些「人民醫院」嘛,不行。還缺什麼東西呢?缺德!按理說,中共一黨專政,不需要諮詢公眾,不需要國會聽證,不需要納稅人監督,「效率」之高令西方瞠目結舌。這點小事搞不定?

地方官城市建設的基本思維是以常住人口為依據,外來人口創造的財富收入囊中,而社會福利嘛,對不起,你們是三等公民。是中南海對地方官失控了?也不是,中共要壟斷所有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何況這些關係到子民生死的重要部門。這一點,中共中央與地方算是不謀而合了。有些地方官是肯講實話的:「共產黨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只要從這方面思考,社會上的種種壟斷亂象就不難理解了。

國人看病難的另一原因是費用和收入的嚴重不成比例。收費之高昂為世界之冠,僅以廣州某醫院常見的檢查費用為例,核磁780元,CT490元,彩超140元,B超50元。胃鏡還分兩種,無痛的550元,普通的230元。筆者觀察了很多官辦醫院,上述項目都是排隊進行。CT平均8分鐘一個人,按每天7小時算,每天至少50例。490×50=24500元。B超彩超平均5分鐘,每天至少80例,彩超140×80=11200元,B超50×80=4000元。胃鏡按平均價格,390×42=16380元。

2012年起掛號費由原來的3元一下子漲到15元,但收據上卻寫道:掛號1元,診費14元。上述診察儀器的專案幾乎是必做的,還什麼診費啊?仍按廣州某醫院,每天按2000人次計,15×2000=30000元,合計24500+11200+4000+16380+30000=86080元。這還僅僅是掛號和一小部分檢查費用。什麼直腸鏡、宮腔鏡、膀胱鏡、心電圖、腦電圖、電耳鏡、電測聽、X光照片以及名目繁多的化驗,還未算在內。加之治療費、手術費、理療費、藥物費、住院費、流產費、接生費,說不準要翻幾番,真可謂日進斗金啊!

有人會說,診療設備大部分都是進口的,價格高昂,要回收成本啊。不是這樣,人民醫院,是國庫用納稅人錢行政撥款,服務物件是納稅人,不需要盈利。也不需要回收成本,定期報廢就是了。一般病症維持收支平衡就可以了,有些病症還要政府補貼。按上述收費標準,一台CT機每年盈利,2.4500×365=894.25萬元。而一台德國進口的CT機才500萬元(人民幣,2009年海關統計)上下,半年多就回本了。但是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高額收費。

公立醫院,按理說納稅人錢辦的,不能盈利,醫護人員是公務員,大體維持收支平衡就行了。可現在不是,他們要創收。由於處於半壟斷地位,可以自定工資,(在編)醫護人員平均工資遠高於社會平均工資。還要提成,拿回扣,收紅包,這部分支出必然由患者額外承擔。

即使如此盤剝,也是貪得無厭,吝嗇有餘。醫護人員的「工作場所」有空調,四季如春。而待診區風扇都稀稀拉拉。打點滴連個床位也不給(圖一)。破椅子爛凳子,冬冷夏熱。即使如此也多有年久失修(圖二)。什麼,空間太大,照顧不過來?你的官辦醫院比沃爾瑪、家樂福、山姆士、天虹等商場面積還大,利潤還薄?

由於官辦醫院醫生超負荷工作,很多科室週六周日都有加班,而且就診的患者更多更多。不免有厭倦心理,對患者敷衍了事。也是醫療事故不斷,醫療糾紛頻發的主要原因。他們進官辦醫院完全是沖著那豐厚的待遇和眾多的灰色收入。當然,體制問題你們無法解決,積不積德可是自己掌握。由於官辦醫院醫生超負荷工作,難有科研時間。這也是十三億人口,人才濟濟的大國拿不到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是原因之一。

官辦醫院乃不是衙門的衙門,因而維權難。裏面的「管理人員」自不必說,醫生護士都是有級別的不叫官員的「官員」。你在民辦醫院職務是醫生,但到了官辦醫院經過冊封就變成醫師,同樣,護士變成護師。全世界只有共產專制的國家才有這種體制。因此他們的主要任務不是治病救人,而是管理老弱病殘的奴隸。

不知大家有否注意到,「改革開放」後出現很多接受投訴的部門,投訴電話,但都不針對官府衙門。你想投訴國土局、交通局、工商局、稅務局、專利局等等,等等,包括官辦醫院。沒門!他們是中共團夥建制的組成部分,共同擔負塑造「偉光正」的「光榮使命」,從來就沒有錯誤,投訴什麼?

對於因醫療事故所引發的糾紛而討說法的正常維權被貶損為「醫鬧」。你要打官司,法院也會裝模做樣受理,但「官辦」這兩個隱含字就足以令官官相護。院方甚至可以用納稅人出資聘請律師團,原告方再有理你是弱者,況且大部分沒背景啊!當然為了平息民怨,官府也會抓幾個倒楣蛋作為典型,供《人民日報》、CCTV、環球網等來粉飾「和諧盛世」。

中小城市外來人口少,是醫療器械廠商、制藥廠商的主攻目標,行賄受賄在這裏經常上演。為了創收,開單作為任務下達到科室,落實到人頭。小病大檢查,多開藥。沒病也檢查,也開藥(有些人偶爾感覺不適但並不是病的情況)。送了紅包就「仔細看,認真治」,否則就敷衍。

民辦醫院由於資源匱乏,人氣不佳,上述現象更嚴重,為彌補營業額的不足,更是胡來。收入微薄的底層打工仔、打工妹原本以為這類醫院診所收費低。出來之後大呼上當,醫院名譽受損,患者前來就診的越來越少。前來就診的越少,越亂收費。越亂收費,前來就診的越少,陷入惡性循環。飯托、酒托、婚托等等「托」也是「中國特色」之一。這不,「醫托」又應運而生,專門為人氣不旺的醫院招攬患者。

醫院是醫療腐敗的重災區,爛到根,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鄭筱萸,因受賄被判處死刑,這是人所共知的。用百度搜索關鍵字「醫療腐敗」,不敢顯示搜索數量(圖三)。用谷歌搜索到的700多萬條(圖四),幾乎100%是中國大陸的,也就是說沒有「人民醫院」能獨善其身。

2012年9月18日,「深圳醫療反腐專項行動」已立案21件23人,涉及市、區醫院13家,涉及醫院院長和相關科室負責人16人,5名醫院正副院長、4名科室主任涉嫌受賄。這不過是冰山的一角。

新疆奇台縣人民檢察院手術臺前還上演一幕討價還價的醜劇:張步江主任開始把一位患者急需的胸腰椎前路內固定器定價為8000元,轉瞬間又提高到14000元,眨眼功夫器械供應商又喊出了16000元的價格。張步江最後一錘定音,以17283元成交了這樁骯髒的買賣。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在中共暴政統治下,白衣天使逐漸蛻變成白色魔鬼。國有資源被他們作為盤剝機器尚不能滿足貪欲,還要以慈善名義忽悠捐贈血液、骨髓乃至器官供他們賣天價(圖五)。眾所周知,器官,包括骨髓血液,是最寶貴的,不可多得的生理資源。國際市場價格高昂。引得富可敵國的江家幫,海外80億資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夫婦等,仍不惜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倒賣可見一斑。

在自由世界對提供者要給予高額回報的,除非捐贈者自願免費。而在大陸魔窟,無論有償提供和無償捐贈,未經「紅十字會」或白色魔鬼許可均被視為「非法」。以此加以壟斷,你獻的「愛心」價值被定為零,白魔們的「勞動(手術)」才是「物超所值」。

據未經核實的資料,2010年總計1180萬人無償獻血,無償獻血量3935噸,但人們想用這些血就不是無償的。紅十字一袋血200毫升賣給醫院200元,醫院賣500元,紅十字會收入39.35億。僅血站員工年薪就被暴25萬!這說法要是真的,那麼,中共大陸紅十字會夥同官辦醫院才是真正的嗜血惡魔。由於郭美美炫富曝光了紅十字會的黑幕,所以捐不到款,捐不到血,便強令部隊士兵捐血(圖六)。

社會上的種種亂象都源於中共獨裁統治。用中共的原話結束本文:一黨獨裁,遍地是災(1946年3月30日,《新華日報》)!

文章來源:亞城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