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律師談政治庇護申請

【新唐人2013年08月16日訊】有很多華人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可是如果準備不充分,或者沒有專業人士指導,很可能使申請結果不近人意。今天我們的記者就此話題採訪了一位移民律師,聽她來談一談申請政治庇護的注意事項。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庇護申請之下有五個可被授予庇護的領域。據美國移民法規定,政治庇護分種族、國籍、宗教信仰、政治異議、特殊團體五種類型。申請人可就其在國內遭受到的迫害及回國後將會遭到的迫害申報I-589表格提出申請。」

在申請過程中,除了要保證所有提供的材料屬實之外,還有兩個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第一個必要條件是對於很多申請者來說,要在一年內寄出申請材料。事實上,不幸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在一年內提交庇護申請。」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有一個鐘在走,有一個預設好的時鐘在走,移民局認為若有人害怕回國,肯定想越快提出申請越好,這就是他們設置一年時限的原因。」

也有例外,一些超期申請人可以獲批「暫緩離境(withholding of removal)」,但這並不能作為申請綠卡的憑據。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它只允許你在美國留住,但這就像是被忽略的人一樣,你不會得到綠卡。你只能在美國工作和留住,直到移民局確認你回國已經沒危險了,移民局就要撤回你的暫緩離境狀態。」

在今年6月底美國參議院通過的全面移民改革中,提到要取消一年內申請的限制。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取消一年內申請的限制會是一個很大的福音,不過這是否能實現,還要等待美國移民改革的最終結果。」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另一個申請的必要條件是,證明你害怕回去,這會威脅你的生命和自由。」

根據余律師的描述,申請庇護需要特別注意的兩點,一個是要在入境美國之日起一年內申請,第二個是要向移民官證明,你回國真的有危險。

申請人會在材料寄出後21天內收到面談通知,面談結束後,合法居留時間快到期的,要在兩週內親自去庇護辦公室取結果,否則會郵寄。另外,申請庇護的人,還可以為自己的配偶和21歲以下的孩子申請庇護身份。但是,不包括此人的父母。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我不認為這會對父母有效,他們原則上不會考慮有能力獨立生活的家庭成員。有一些人申請失敗,可能是因為自己申請時沒有做足功課,或找到的律師或顧問並不在行。而且庇護申請失敗,後果會很麻煩。」

紐約美國亞裔律師協會移民律師余翠杏:「如果他們不批准你的申請,他們通常會把你遞解出境。」

辦理庇護申請,還是要謹慎為之,最好找辦案有經驗的合法律師。如果您想了解庇護申請一些具體規定和更新信息,可以到美國移民局網站查詢。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