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審薄前王案審判長被「雪藏」有隱情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近日,成都官場發生地震,大批官員被清洗,其中王立軍案審判長被免職引起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眼下正值審薄敏感時期,港媒最新消息稱薄案將於本月23日開審。當初王立軍案被秘密庭審,中共官媒通報的消息稱王立軍有重大立功表現,聯繫到當前時事,中共「雪藏」王案審判長被海外媒體指避免內情曝光。

據陸媒15日報導,中共密集調整成都官員,一天之內掛出44條人事任免通知,涉及51人。其中有三位國資領導人涉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案被免。

報導稱,自去年12月李春城被中紀委調查后,已有多個成都市屬國資企業的領導人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

有評論指,李春城不僅是貪官,還是周永康一個很重要的馬仔,他被開刀,下面跟他利益輸送的肯定受到牽連。外界普遍認為中共調查李春城是劍指周永康,顯示江派在中共高層的權勢已走向窮途末路,處於最後的被清理當中。

王立軍案審判長被免 被指有重大隱情

尤為引人關注的是,本次任免通知涉王立軍案審判長。報導稱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鍾爾璞,被宣布免職。2012年9月,鍾爾璞作為主審法官、審判長,審理了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案。

儘管鍾爾璞自稱這次被免職,是因為年齡原因。但外界對此普遍質疑。目前中國網路上的公開信息顯示,鍾爾璞簡含多個年齡版本,百度詞條稱他出生於1965年,現年48歲;但在該詞條下部分又稱他出生於1953年,也有媒體稱他出生於1959年。

港媒報導稱,內地法官、檢察官的退休年齡男為60歲、女為55歲。不過,擔任法院院長、檢察長的還有任職年齡限制,各地不同,地方法院院長、檢察長多以55歲或50歲為上限,屆齡就要退居二線。鍾爾璞是否屆齡退休或免職都不無疑問,而官方、鍾爾璞、採訪鍾的內地媒體都未澄清鍾的年齡。

中央社引述分析稱鍾爾璞被免是中共刻意隱藏當事人,試圖避免內情曝光。報導稱,中國共產黨官方刻意避免重大案情洩漏而有意採取「雪藏」措施,儼然已成為慣例。

法廣中文網報導稱,王立軍案是以秘密審判的形式進行,所有外國媒體都被禁止旁聽。但王立軍在庭審中的陳述,作為庭審庭長的鍾爾璞應當聽到了,但他聽到什麼,或將成為機密。有分析指,中共在審薄前的敏感時期做出這一調整,背後應有深意。

15日,香港《文匯網》引述相關消息稱,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案將於下周五(23日)在山東濟南開審,並將於9月1日前宣判。有陸媒轉載,但隨即被刪除。

王立軍庭審曝重大立功表現 薄熙來難脫干係

2012年2月爆發的王立軍事件引發海內外的強烈關注,王立軍出走美領館成為中共近些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薄熙來在中共隨後召開的兩會後被免職,2012年9月28日被雙開,今年7月25日被提起公訴。

2012年9月17日、18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中共官方報導稱,王立軍揭發了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

2012年9月24日上午,成都中院對此案作出一審宣判,判處王立軍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王立軍因感到生命受到薄熙來威脅,攜帶機密文件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王立軍因所謂的重大立功表現被輕判,外界懷疑與他供出薄熙來和薄的後台周永康有很大關係。王立軍事件發生后不久,美國媒體便借曝出薄熙來周永康企圖政變,由薄熙來取代習近平的重磅新聞。

輕判薄熙來被指為最臭選擇

從薄熙來被提起供述的罪行來看,與先前中共通報的內容相比,薄熙來的罪行由6條減少到3條,涉案金額也大幅低於外界的預計。薄熙來有被輕判之嫌。

對此有分析指,習近平如果很輕的來判薄熙來將對自己極為不利。一方面是鼓勵大家去造他們的反,等於是鼓勵大家去搶習近平、李克強手裡面的權利。另一方面是把自己和薄熙來、周永康等血債派放在一起,同時把自己放在一個很危險的境地,一旦出問題的時候就會被薄熙來他們拋出來。

薄熙來除涉嫌政變外,海外媒體還多次曝光了其涉嫌的命案多達近萬人,其中尤以對法輪功的迫害為甚,包括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販賣屍體的反人類罪行。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指出,迫害法輪功需要巨大的財政支出,不光是用在公安部花這麼多的錢,還有宣傳部、國安都要花很多錢來鎮壓法輪功。但是,目前中國經濟面臨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中共拿不出那麼多錢來鎮壓法輪功了。中共鎮壓、活摘法輪功器官,使用酷刑在國際上已經全面曝光,中共它也封不住了。

章天亮認為,習近平想通過輕判薄熙來來保共產黨,但是,他根本就沒有想明白,共產黨根本就保不住的,不管是從經濟層面、政治層面、從社會危機的尖銳程度啊,包括中國的環境問題,在很短時間內共產黨就會垮台,垮台的時候到底是誰為共產黨的罪惡來承擔責任?如果習近平不去追究江澤民、薄熙來、周永康的罪行,那習近平就得去背這個黑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