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靠什麼才能管住縣委書記的百萬「孝敬」?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住酒店要五星級,坐飛機要頭等艙……當前,一些基層領導幹部「當家卻不怕柴米貴」,職務開支花錢如流水。記者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蘇、安徽等地調研發現,部分領導幹部職務消費出現揮金如土現象,職務消費演變成「不落腰包的腐敗」,不當職務消費像一個「黑洞」吞噬著國家財富,引起群眾不滿。(京華時報2013年08月13日)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說,有的地市級副職每年職務消費40萬元以上,有的經濟發達的地市要100萬元以上。但許多基層幹部反映,這只是職務消費的基本數額,這一級的副職一般至少配三輛車:轎車、越野車、商務車,加上公車私用等,僅領導用車的浪費就非常驚人。

一位元縣委書記私下告訴記者,單靠財政這點錢,不可能有太多職務消費。他大致算了一筆賬:僅春節一次,近百個縣直單位多數會有「孝敬」,富單位一萬兩萬,窮單位三千五千,加上金融、電信等企業,總數不會低於一兩百萬元,如果再算其他節假日和婚喪嫁娶活動,特別是動幹部幫人辦事,即使不去主動腐敗,一年下來也數目可觀。因此,幹部的奢侈消費更多來自「灰色收入」。

職務消費、灰色收入,這是一個令人震驚,也是見怪不怪、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的調查。這樣的調查,至少揭開了幾個公開的秘密:一是為什麼人們拼命著想當官?當官的最大好處在特權、在待遇。

二是特權、待遇,巨大的職務消費和灰色收入,主要在於金字塔頂的官員,也就是夠得上級別和權力的官員,一般的小公務員們是沒有的,只能靠著幾個死工資,否則就得靠著手中的權力或是圈子,另謀發財出路。

三是改革之難,難在官僚集團,難在官僚集團當中的少數領導者、當權者。他們才是最大的阻力。無論是車改、公款吃喝、職務消費等等,幾個少數的領導者才是最大的收益者。

四是資訊的不公開,權力的不限制,讓職務消費和灰色收入,成為一個巨大的黑洞,永遠不知道究竟有多深。恐怕就連那些領導們也不知道自己的消費與收入。

在現如今的體制機制下,有什麼辦法來解決這些問題,實際上也就是要動領導們的特權與利益。因此,解決這些問題:一要領導帶頭。無論是職務消費,還是灰色收入,只要領導能夠帶頭,就能解決問題。這個帶頭,就是要主動帶頭革除自己擁有的特權與利益,就要主動推進改革。

二要財產公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應該是刻不容緩的推進,越早推出越有利於解決這些問題,只有讓財產公開出來,才能對官員的收入有所震懾與收斂,才能真正將官員的行為置身於群眾的監督之下。這也是當下最為關鍵的。

三要財政改革。要加快財政預算制度改革,全面推進財政公開、財政民主改革,真正管好納稅人的錢、人民群眾的錢,而不被官員們所濫用,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作用,真正讓花錢有限制、有民主、有公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