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其他中共領導 朱鎔基新書公開六四歷史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新書《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近日在大陸發行,集結了他1987年至1991年主政上海的講話及文稿,並詳盡公開上海處理「六四事件」過程。香港媒體認為,朱鎔基沒有像其他前中共領導人出書一樣迴避歷史。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於8月12日正式出版。書中收錄了朱鎔基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間的重要講話、談話、信件等內容,絕大部份為首次公開發表。

書中全文刊登了1989年5月22日《穩定上海、穩定大局》、6月8日《上海不能亂》兩篇朱鎔基對上海市民的電視講話,以及6月5日至7日上海市委幹部會議上朱鎔基的講話文稿,披露了當時朱鎔基力主用不同於北京軍管的手法,拒絕出動軍隊和警察,以避免將矛盾激化,而是大力動員工人維持秩序。

他在書中說:「上海亂的程度與北京不同,我們從未想過要動用軍隊,上海有508萬工人,還要軍管幹甚麼?」,「……不要引起群眾恐慌。」

同時,朱鎔基對待學生亦始終以安撫為主,在電視講話中向學運領袖保證只要停止活動就不會秋後算帳。

朱鎔基又說:「北京發生的事情是歷史事實,歷史事實是沒有任何人能夠隱瞞的,事實真相終將大白。」

香港《經濟日報 》報導說,書籍出版方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指出,1989年朱鎔基主政上海期間,這(處理六四)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文稿也客觀反映當時的情況,收錄進去很正常,若單單避開這一部分反而令人覺得奇怪。

書中還提到,朱鎔基批評「形式主義」。他一到上海工作,就給自己提出「五戒」,即「不登報、不上電視、不剪綵、不題字、不受禮」,但之後,經常「犯戒」。

據稱,朱本人參與全書審定,文中提到人民對「刑不上大夫」不滿,似與當下局勢相結合。但出版商辯稱,朱鎔基新書是把過去工作中重要的、精彩的部分呈現出來,「而非影射當下」。

當年朱鎔基演講讓江澤民好生妒忌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1988年4月25日,朱鎔基出現在800多名上海市人大代表面前。按照大會規定,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市長、副市長、高級法院院長和高級檢察院檢察長的候選人可以做不超過十分鐘的施政演說,最長不得超過十五分鐘。

前面的人都講了不到十五分鐘即告結束,而朱鎔基一上台開口就得了滿堂彩。整個會場中一會兒是掌聲,一會兒是哄堂大笑,江澤民看到朱鎔基如此受歡迎,心裏就像爆炸了一樣,表情十分尷尬。

在那種場合下,江澤民只能竭力掩蓋、強裝笑臉。別人鼓掌時,他勉強地跟著拍兩下手,別人哄堂大笑時,他咧咧嘴做出笑的樣子,表情比哭好看不了多少。這讓平時一點小事都容不下別人的江澤民,開始對朱鎔基的嫉妒從那個時候形成了。

朱鎔基新書公開六四歷史 嚇死江澤民?

眾所周知,24年前的「六四」大屠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既是「六四」鎮壓最關鍵的參与者之一,又是最大的受益者。江澤民踏著六四學生的鮮血,從上海市委書記一躍登上了中共權力的最高峰。之後,江澤民一直處於恐懼之中,怕有人給「六四」翻案,更怕給趙紫陽翻案。

為了掩蓋這段醜惡的罪責,江澤民一直命親信們製造各種輿論假象,稱江在1989年4月至6月在上海處理學潮、《世界經濟導報》事件,不在北京。2000 年,江澤民在中南海單獨接見美國著名記者華萊士,華萊士問及江與「六四」的關係,其手下說江當時是上海市委書記,糊弄過去。

在《江澤民思想年譜》等書中,是從1989年6月23~24日的四中全會開始記錄江澤民有關「八九風波」的講話與活動,企圖製造「六四屠殺」與江毫無關係的假象。其實,1989年5月江已代替趙紫陽成為中共總書記。

流亡海外的八九民運參与者和見證人吳仁華在《1989天安門事件二十周年祭》之五寫道:當時,江澤民已經身在北京,他於1989年5月29日乘坐軍用專機抵達北京西郊的西苑軍用機場,應該是參与此次中共高層會議和決策的。實際上,江澤民不僅是得利者,同時也是一個責任者。

江澤民背負著鎮壓「六.四」的罪責,外界認為,朱鎔基新書中公開上海處理「六四事件」過程,正是點中江澤民的死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