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之日 洛杉磯中醫師談秋補

【新唐人2013年08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304)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今天是中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這一天標誌著秋天的到來。經歷了燥熱的一夏,中國人講究這一天要“貼秋膘”,以補養盛夏身體的損耗。那在美的華人對“立秋”有多少了解呢?來看看來自洛杉磯的報導。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每年8月8日或9日立秋。人在盛夏不思飲食,體重減輕叫“苦夏”。中華傳統民俗中“立秋”之日要啃秋、貼膘進補,瘦了就需要在立秋之日進補。

洛杉磯華人居民:“我不知道今天是立秋。”

洛杉磯華人居民:“北方就是搶秋膘,吃餃子、搶秋膘。”

那現代人飲食多樣化,雖然願意進補,卻不願意貼膘。

對於秋季如何養生,洛杉磯的徐幸聲中醫師有非常針對性的建議。

中醫師徐幸聲:“夏過無病三分虛,秋天的時候比較注重清補。也就叫平補,所以在飲食上面注意一點,在飲食上首選就是板栗,板栗它不僅可以熟食,也可以生食,那熟食的話,比如說像煲雞啦、煲排骨湯啦。蓮藕的話它可以煲湯,也可以生吃。比如說口腔炎啦,皮膚乾燥、失眠、心煩、壓力大、面色無華、這些人啊,蓮藕都會有極大的說明。女性立秋的時候可以多食一些百合啊、蓮子啊、蓮藕啦、山藥啊、白木耳啦這些等等,這些都是對秋天溫補非常好的東西。 ”

徐醫師還特別提醒:“秋天到了,以前的舊病會復發,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多事之秋,那比如說像支氣管疾病啦,感冒啦,或者一些猶豫症了,心腦血管的問題,有這些舊病的需要特別的注意。”

新唐人記者黃婷尉然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