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移改 六項措施最可能通過

【新唐人2013年08月10日訊】美國國會休會已經開始,各地移民法案的支持和反對方,都已經準備好利用這個空檔,向各區眾議員施壓。有人預測,八月以後,眾議院很可能在移民改革的部分條款上做出妥協。請看本臺記者的詳細報導。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先生提出了六項最有可能在眾議院獲得通過的移民改革法案。

第一項是「夢想法案」。

也被稱為「孩子法」,是給那些符合相應條件的童年來美的無證移民子女開闢的獲取合法身份途徑的法案,歐巴馬政府只是用行政手段在推動這一法案,並沒有正式立法確保它的實施。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這是給那些16歲以下來美,並非因為自己的錯誤(成為無證移民),而且在美居住至少5年,大學畢業至少是高中畢業,甚至有一些參過軍的,沒犯過罪的。」

另外,還有一個要求條件是申請人年齡不得超過30歲。

第二項是擴展現存配額。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擴大配額,給合法來美的人員。」

這一項條款若獲通過將惠及身在外國的現移民子女、配偶,也包括從事相應行業的非移民。這些行業包括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農業,也包括在美國讀書的大學畢業生。

第三項是加強邊境安全。

這是要防止無證移民繼續從美墨邊界越境。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成百上千萬美元用來保護邊境,控制邊境,使用⋯⋯」

第四項是加強境內執法。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這項措施已經開始執行,不過存在很多問題,叫做E-Verify。」

E-Verify是一項用來檢驗在美工作人員是否是美國公民或者是合法的非公民工作者。

第五項是推遲授予無證移民合法身份的立法。

對於美國超過1100萬無證移民來說,能否獲取合法身份是目前議論的焦點之一。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這可能是一顆藥丸,那些極端共和黨人,可能很難吞下它。」

所以,推遲立法很可能是眾議院選擇的辦法。

第六項是「恢復245i條款」和「取消3/10年禁止入境美國的限制」。

245(i)允許沒有合法身份或在美國非法居留的人士,在美國以親屬或勞工的方式申請移民﹔3/10年禁止入境美國的限制是指,失去合法身份者在美生活180天到1年以下,自離境之日起3年不可入境美國,而非法居留超過1年,則自離境之日起10年不可入境美國。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前五項條款是最有可能通過的,第六項關於消除限制苛刻的部分,從合法移民制度中。」

馬丁律師希望,這項內容如果通過,會對無證移民有幫助。但他也指出,目前還沒有別人提到這一點。

紐約法學院教授移民律師馬丁:「歷史會很快證明我說的對不對,國會會達成一定的妥協,沿著我所預測的這個思路,就在今年。」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