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中國動蕩之源是中共 不是網路輿論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訊】我是橫河,大家好。

主持人:8月1日的時候,在中共的新華網上刊登了一篇署名「王小石」的文章,文章的題目是《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這篇文章被政府要求要在各個網站轉載,而且要放在重點的位置48個小時不可以滾下去。

這篇文章的內容就是把中共現在面臨崩潰的末世亂象都歸罪於微博上的天使、導師、公知們天天造謠、傳謠,製造社會負面新聞,煽動民眾怨恨政府,引發社會動盪。

這篇文章出來以後,引起了網路上一片攻擊之聲,大家普遍認為這篇文章是混淆視聽、顛倒黑白。那麼我們今天就來請橫河先生解讀一下這篇文章。橫河先生,您看一下這篇文章的題目《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它的假設就是蘇聯現在非常的慘。那麼從我們在國外看到的情況來說呢,蘇聯好像並沒有太慘。那 您覺得蘇聯現在是慘還是不慘?

橫河:我覺得這篇文章的題目上至少能看到兩個誤導,第一個誤導就是「蘇聯慘」,它假設蘇聯現在很慘,所以第一個假設是錯的;第二個假設是「中國若動盪」,好像中國沒有動盪,這其實也是一個誤導。

那我們先講第一個誤導,講「蘇聯慘」。中國所講的一個國家富強不富強,是以GDP做標準來衡量的,那我們就以GDP來看一下蘇聯的情況。蘇聯垮台以後,現在主要講的是俄羅斯的情況,那俄羅斯現在的經濟總量應該是占到世界的第五位,它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標準來衡量的話,2012年是 1萬4千美元以上,居世界46位;而中國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不是人均收入,是6千(美元),占世界的第86位。世界平均是1萬美元左右,所以俄國是超過世界平均4千美元,中國是低於世界平均4千美元。

如果說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世界銀行有一個PPP(購買力平價)的計算,叫做基於購買力平價的GDP計算,也就是說它是按照購買力,而不是按照現金折算的,這個俄國就更高一些,俄國是2萬3千美元,居世界第38位;中國是9,233美元,居世界第84位。這兩種算法的位置差不多,大概都是俄國在前40位左右,中國在80位以後。

所以我們就光是從文章所說的蘇聯慘不慘來看,如果說一個人均GDP超過中國兩倍的國家,按照中國自己的標準,都不能說別人的生活是很慘的。

主持人:那麼從俄羅斯或者說從蘇聯以前的排名來說,它這兩年是下降了還是上升了呢?

橫河:這裡頭有一些概念,就是說俄羅斯的GDP是一直在上升階段的,這篇文章最大特徵它比較的數值絕大部分是2001年的,蘇聯倒台以後,由於前蘇聯的這種經濟政策一直延續下來,俄羅斯當時實施的是在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全方位的改革,和中國式的僅僅是經濟改革,在政治上不動的這種情況比的話, 它在開始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緩慢,甚至會有一點倒退,但是它的後勁要強得多。

俄國經過了7年左右的經濟衰退時期,到了2000年以後才逐漸的開始經濟走向正軌。那麼它正好就把經過衰退的這段時間以後的數據,2001年,也就是說剛剛開始恢復的數據來和它崩潰之前進行比較。這個比較就恰好避開了2000年以後一直到現在俄羅斯經濟的一個穩步發展的階段,就避開了這個階段。

所以這裡它有兩個非常混淆的概念,除了兩個數據是取自2008年以外,其它所有的數據都是取自2001年甚至以前的數據,因此它避開了後來俄羅斯經濟發展的總趨勢,這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它還混淆了一個概念,就是它是從蘇聯這個角度去說的,實際上說蘇聯慘不慘的話,那你就得找15個加盟共和國每個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表現,才能夠算前蘇聯遺留下來的這些國家究竟是哪些國家慘或不慘。它實際上是從蘇聯的角度來分析,因此它存在一個帝國崩潰的大環境,而不去討論每一個加盟共和國分開以後所取得的進展。

主持人:所以您覺得其實俄羅斯現在一點兒都不慘,這篇文章只是故意混淆這個概念,它用前「蘇聯」的概念來替換「俄羅斯」?

橫河:對,和其它的加盟共和國。

主持人:那麼前蘇聯慘是為什麼慘呢?

橫河:前蘇聯慘就很清楚了,一個是實行計畫經濟,還有一個是重「重工業」、輕「輕工業」,就是輕視輕工業,一直是重工業、軍事工業,實際上是把全蘇聯的所有財富都集中到重工業上面。要注意一點,不管是蘇聯崩潰之前還是崩潰之後,它的崩潰並不是腐敗因素造成的,它主要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制度性的錯誤,制度性的經濟問題而造成的。就說它是以重工業為主,而且它要跟美國爭霸嘛,所以軍事工業把整個國民財產耗盡了。當然計畫經濟本身就有無法克服的缺點,這一點在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都是一樣的,所以前蘇聯確實是很慘。

但是前蘇聯再慘也沒有慘到當時中國國內所宣傳的。當時中國國內宣傳說俄國人要買黑麵包都得排隊買,其實當時從蘇聯回來的留學生,是反(蘇)修嘛,當然在大會上他們講的是跟中共一樣的東西,私下裡談說那時候蘇聯是白麵包隨便吃,黑麵包是屬於高檔食品,買不到所以要排隊。

主持人:健康食品,我們現在也是覺得黑麵包是健康食品。

橫河:所以那時候是白麵包隨便買,只是黑麵包(管制)。當然後期確實是很大的問題,這也是導致它崩潰的重要因素之一。現在俄羅斯也有很多問題,但是俄羅斯的問題絕對不是這篇文章上面所說的問題。

主持人:所以總結一下前面您講的,蘇聯是很慘,很慘是因為它的制度的原因。那麼解體了以後,其實俄羅斯現在的生活是越過越好了,現在一點兒都不慘。

橫河:對,應該是這樣的。按照中國的標準可能輕工業品或日常消費品沒有中國這麼豐富,但是你要知道輕工業從來就不是俄國人的長處。但是它這篇文章當中有幾個概念混淆得很厲害,一個是它說俄國的黃金和外匯在2001年是2百億美元,相當於中國的1/10。我們先不管2001年這個時間有多糟糕,那個時候它還有外匯儲備和黃金儲備2百億元。

這個數字實際上有幾個含義,就從這篇文章的數據看它有幾個含義,一個是說如果俄國人有外匯儲備或黃金儲備的話,為什麼會這麼少,重要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用到民生方面去了。而中國的外匯儲備世界第一,對老百姓的生活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每一筆外匯進來中國就要印發這麼多鈔票,然後在國內用人民幣來流通。也就是說中國所有的外匯儲備實際上都由老百姓買單了、買下來了,然後儲在那個地方。

所以對老百姓來講除了沒有意義以外,其實是增加了通貨膨脹,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很少人注意到俄國即使在經濟很不景氣的時候,就是蘇聯垮台以後,俄羅斯的教育和醫療整個都是全免的,一直到現在都是免費的。它的教育從小學一直到高中是全免的,農村和城市是一樣的。

主持人:所以俄羅斯雖然那段時間在過渡,但是人民的最基本的生活沒有受到影響的。

橫河:對,不像在中國很多人最基本生活都不能維持了,在俄羅斯沒有這個事情。醫療上面,當然現在人家對俄羅斯醫療意見很大,但之所以大並不是因為人們看不起病或者看不到病,而是因為他大包干的制度就是社會主義的全民免費醫療,醫療部門沒有競爭力,人們覺得沒有得到一個非常好的服務,所以俄國現在也在改嘛,有一種是少量的私人要付錢,如果你想找一個比較好的服務的話你就私人付一點錢,這樣讓醫療部門也開始有競爭。這跟中國對醫療部門的改革的意見是不一樣的,完全是兩碼事情。

它這裡還有一些混淆的概念,它用索爾仁尼琴後期對俄羅斯的批評來表明這個民主化是錯了的,解體蘇聯是錯的。

主持人:但是它用的文章其實是1996年的很早的那個。

橫河:人們也沒有找到,有人專門去找也沒找到他的文章;我去查了英文的《維基百科》也沒有它提的那兩篇文章。而且你要注意到一點,就是索爾仁尼琴實際上他對誰都批評,他從蘇聯出來以後跑到美國來,他照樣批評美國,他也批評西方的社會制度。這種人是真正的知識分子,他實際上對什麼都批評。但是他對古拉格群島的批評和對西方政治制度的批評,這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如果索爾仁尼琴到中國去的話,他對中共統治和施行制度的批評一定會更厲害。

倒是他後期對普京的政策比滿意,當然他有俄羅斯民族主義的問題,這一個比較例外。但是不管怎麼說,這篇文章它選論據是花了很多功夫的,就是選什麼論據、選什麼人的言論,而且選言論當中哪一部分它都很有講究的,儘管這篇文章確實是邏輯非常混亂,而且寫的水平也很差。

主持人:對,它那個口氣不像一個正規的文人的作品。

橫河:對,這個問題我覺得在中國的喉舌系統裡面是個普遍現象,它也是一種逆篩選機制,從文筆、從論證的嚴謹這方面和說服力來說的話,它遠遠比不上文革的時候張春橋、姚文元那個水平。這個我們就不談了。它實際上在這裡面用了很多很多特別混淆的概念。

主持人:比如另外一個大家批評比較多的就是,它把中國從袁世凱開始一直到蔣介石掌權的這一段時期的混亂,歸罪於歐美的資本主義政治模式所帶來的。其實大家知道那個時候世界上都是處於一種戰爭的時期,整個世界格局都是比較動盪的。

橫河:對,這個概念就是說中國從袁世凱死後一直到1949年,它認為這個混亂是由於歐洲資本主義模式帶來的。實際上在中華民國時期並沒有這麼多災荒,它說帶來幾十年災荒餓死上億人,這個說法一點根據都沒有。從民國袁世凱死了以後,就是北洋軍閥統治時期,那個時期雖然說軍閥有混戰,但實際上卻是中國近代政治、經濟、文化、思想最自由,發展最健康的一個時期。

在那以後就開始北伐,共產黨和國民黨已經開始走在一起,既是聯合又是互相鬥爭。一直到1949年,中國主要的混亂是由中共的造反引起的,你不能說那段時間混亂,你要找到那段時間混亂的原因是什麼。那個混亂的原因包括日本人侵略,也是在侵略的過程當中和中共進行勾結,如果沒有中共的搗亂和日本人勾結的話,那可能中國的抗戰還要更順利一些。也就是說它把1949年以前的混亂完完全全撇開了中共在那裡割據和打內戰的因素,完全把它去掉了。

主持人:而且它文章裡面說直到毛澤東平定了天下,中國才進入了真正的和平、穩定與獨立自主發展的正軌。其實自從1949年以後中國從來沒有穩定過,一直在搞不同的階級鬥爭或者運動,大家一直處在一個動盪的狀態下。

橫河:對,中共在奪取政權以後所搞的政治運動、所做的折騰要比軍閥混戰所造成的死亡人數要多得多,就一個「大躍進」餓死的人就比整個近代史和現代史中國人非正常死亡的人數要多得多,近代史當中非正常死亡的還包括抗戰跟日本人打了這麼多年。中共一直沒有能夠使中國處於穩定的狀態,一直是不穩定。這就是我們開始講的,如果說中國動盪,中共統治以來中國一直在動盪,從來沒有停止過動盪,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停止過折騰。

主持人:這篇文章因為有官方要求各大網站轉載而且必須保留在主要的位置上,大家都認為這篇文章是代表官方的觀點,但是比較奇怪的是,其實兩個星期前官方也登過一篇文章,說俄羅斯現在的GDP已經達到了一個發達國家的水準。從那篇文章的角度來說它其實是讚揚俄羅斯的,現在又出這樣一個文章,那您覺得到底哪一個是官方的觀點?

橫河:中共對俄羅斯實際上有非常複雜的感情,就是說,後來跟它持相同意識形態的國家只剩下北朝鮮,連越南都好像要改革了,政治上要改革了,所以它覺得非常孤獨,因為北朝鮮畢竟幫不了它大忙,所以它很希望跟俄國要套好關係,因為俄羅斯畢竟是一個大國,不管後來這篇文章怎麼否定它,它在世界上的地位是相當重要的。

中國到現在為止,所有的軍火工業包括那些所謂最先進的殲擊機之類的,它飛機的引擎必須是買俄國的。在這種情況下,它基本上對於後來普京所做的有些倒退的事情,或者是言論自由的減少或者是某種限制(反倒不批評了),但是再限制已經是比中國不知道好多少了。

主持人:畢竟是在一個民主國家的限制。

橫河:所以在那種情況下它很希望跟俄國靠近,因為它實際上是沒有盟友的,在那麼強大的國家當中,它實際上是沒有盟友的,它希望能夠跟俄國結盟,因此它也會去說一些好話。

這篇文章不管是誰寫的,它能放在新華網上、能被當局這麼重視,實際是上體現了一個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不管和俄國的結盟關係就是試圖和俄國結盟也好,這篇文章所體現出來的是中共統治者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最困難的問題、最難度的難關實際上是國內的矛盾太尖銳了,所以不得不把俄羅斯推出來做一個樣子。這個批評最終是為了維持中共的統治而且它也是寫給中國人看的,它當然沒有想到這個會被大家炒作到影響到國際上,甚至連俄國媒體都開始批評了。

主持人:很顯然這篇文章其中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威嚇目前還比較有良知的知識分子,讓他們在網路上不要發各種對政府不利的言論,其實它發這篇文章的背景就已經承認現在中國非常動盪了,那您覺得那些動盪的因素是它通過威脅幾個知識分子就能夠解決掉的嗎?

橫河: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為什麼它會用這種方式?實際上讀這篇文章整個感覺就是一種赤裸裸的威脅,一般來說不會威脅到這種程度,就是說承認我現在已經非常糟糕了、承認中共的統治已經非常糟糕了,它的威脅是什麼呢?就是如果你想推翻中共的統治的話,可能你會面臨更糟糕的情況。實際上它想表達這個意思。

當然它用錯了例子也用錯了論證的方式,但不管怎麼說它實際上是承認了一個危機,那麼這個危機到什麼程度才需要用這種赤裸裸的威脅?也就是說統治之道已經沒有了,就是它試過所有的方式,所以我認為從政治上、從思想上、從社會、經濟各方面來看,中共現在所面臨的危機都是無法克服的了,所以才會求助於最後一根稻草,就是赤裸裸的威脅。

但是最終一個社會的動盪或者一個王朝的更換不是由於知識分子不說話就能夠避免的,因為知識分子只是說出了,就中國有沒有這樣的知識分子還是個問題。網路上的這些言論,我說的是網路上的言論,實際上是反應社會現狀而不是在誘導一個社會現狀或者是一個現象。正好反過來了:根源是在於這個社會有巨大的問題,而不是由於有人說出了這個問題。

主持人:其實中國的知識分子特別是在中共統治下這些知識分子的話語權是非常非常少的,特別是這麼多年的政治運動其實已經把有良心的知識分子打得差不多了。這篇文章裡提到了一些事情,比如它提到俄羅斯比較慘的現象,我們現在看起來,其實都是中國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或者正在發生的一些現象。比如它說蘇聯的工資水平如何如何,底層的老百姓生活得非常淒慘,貧富分化、腐敗,俄羅斯淪為資源出口國。我覺得這個就更可笑了,因為其實中國大家都知道,中國現在GDP就是靠出賣土地來產生的GDP,它所謂的俄羅斯慘的這些現象,現在正在中國發生著。

橫河:對,現在中國發生這一系列的比如它說到官員腐敗的問題,說俄羅斯清廉指數非常非常低,但是它就沒有說到2012年中國的清廉指數在透明國際裡面排第80位,它的分數是39,而透明國際專門指出50以下就算是嚴重腐敗了。所以中國是嚴重腐敗,它卻沒有提到,它只是提到俄羅斯排在更後面。我不知道這個排名是怎麼排的,我怎麼也看不出來俄羅斯的腐敗會比中國更嚴重。而且它沒有提到的一點,在透明國際排名當中,台灣的排名是37位,中國是80位,而台灣的分數是61。

中共現在面臨的社會動盪的因素非常大,像黨內危機從去年開始,王薄事件暴露出來黨內的派系爭鬥非常嚴重,已經影響到中共整個會不會分崩離析的問題。黨本身還有危機就是退黨大潮,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網上,還有北京貼出來的,貼在街上的退黨聲明。另外它沒有新思想,每一代都有一個口號,什麼「科學發展觀」、現在的「中國夢」,但是它每一個口號沒有提出來任何新的概念、新的思想。整個黨現在已經腐化、老朽到沒有任何生氣的程度。

社會動盪的因素,就像剛才講的土地問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今年的經濟狀況,它們嘲笑俄國在出賣資源,它忘記中國是靠出賣勞動力、出賣環境、世世代代生存的基本因素在維持它的統治,在維持它的經濟發展的。

30多年前開放到現在為止,中國還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加工業為主的,他依賴於國際市場的程度可能比俄羅斯還要高得多,國際經濟不景氣,他的經濟就不景氣,而他的國內消費永遠拉不起來。在這點上跟俄國的差別非常大。今年大家已經看到了中國的經濟減速,中共為什麼現在特別緊張呢?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俄羅斯人不在乎,俄羅斯人如果現在對政府不滿意,他們投票把他選下去就可以了。

主持人:對,畢竟他是民主國家。

橫河:他們今天選了現在的政府就說明他們對現在的政府還是滿意的,大部分人是滿意的;而在中共到現在不敢選舉,是因為它知道一選舉它就要下台,那麼它用什麼來代替它的合法性呢?就是經濟,所以經濟一減速中共的合法性立刻就面臨一個重大的考驗,也就是說它唯一的合法性的替代品就消失了、就沒有了,這才是中共現在出這篇文章,而且很重視這篇文章的最重要的因素。

它已經知道引起社會公開大規模動盪的因素已經不可避免,在這之前它也不是說不動盪,只是它用維穩的方式、高壓的方式把它壓在那個地方,現在壓都壓不住了,既然連專政工具都壓不住,怎麼可能通過輿論封口能夠壓住呢?

主持人:對,而且這篇文章它提到說我父母需要安享晚年、我孩子正在茁壯成長,但是其實這兩件事正是現在的中國政府不能給民眾提供的,而且恰恰是民眾非常需要的。您看這篇文章它整個邏輯思路都比較混淆的,它的論點也是拼湊起來的,再加上它的口氣,它雖然真正的目的是想把人民的口封住,但會不會起一個適得其反的作用?

橫河:你現在就看微博上面對這篇文章的罵聲一片,也就是說它這篇文章誰都說服不了,包括它自己在內。如果說現在中國大部分人有機會到俄國去看一看,讓他們選擇是在俄國生活還是在中國生活的話,你看有多少人會選擇在中國生活。你不要說別的,就說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中國有多少商人想到俄國去做生意,後來才發現俄國在清理中國商人,當時就為了中國政府不能夠保護中國商人,還引發在網路上有很多抗議行為。

當然我們不是說俄國好到什麼地方去,俄國確實有很多它自己的問題,但是它所面臨的問題和中共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是完全不能比的,因為它的問題是正在解決的過程當中;而中共的問題現在是越來越嚴重,而且看不到解,這是中共現在所面臨的,因為它連最基本的動盪因素都解決不了。就像剛才我們講的,從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就是中國動盪的因素,當它統治全國以後,它又繼續成為更大範圍的中國的動盪因素,一直到現在為止中國所有的動盪,你看1億多農民失去土地,這是誰造成的?就是中共的土地政策所造成的。也就是說動盪因素是中共自己,如果說這個因素不能夠得到解決,那你再去恐嚇都不能起任何作用的。

主持人:其實我們覺得一個制度好或者不好,不用天天在那裡說,只要給人民一個自由選擇的權利就非常容易分辨出來了。

橫河:所以俄國人到現在為止,不管說它在民主方面有什麼倒退,它畢竟還是一個民主的國家。這篇文章裡面也說到俄國國營的媒體只佔50%,中國現在民間的媒體是沒有的,是零,中共100%控制,你說中共願意50%讓私營企業來經營的話,中國人會不會選擇這個其實還是個問題。它把俄國描寫的這麼慘,但是俄國人的生活卻相當好,為什麼會這麼好呢?你可以看到在經濟危機的時候,它能夠保證醫療免費、教育免費,還能夠保證所有房子的水電,包括熱水在內都是免費的。

主持人:對,它為什麼能做得到呢?

橫河:它的稅收也比中國低得多,也就是說政府的開支、收稅少,用在民間多,是因為它沒有這麼大一個共產黨需要財政支出。

主持人:因為它的共產黨已經解體了。

橫河:對,它共產黨已經解體了,沒有一個統治的政黨需要人民養著。在中國你要把養共產黨的錢拿出來,我想家家戶戶水電、熱水都可以免費。它(俄羅斯)實際上是取之於民多少,全部用之於民,才能夠使得俄羅斯的福利這麼好。而中國你不僅要養這個共產黨、你還要養這麼大一群腐敗的官員,如果能把這些東西去掉的話,中國民眾的生活水平要提高很多,而且也不需要去擔心它動盪了。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