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暑期強制補習 網曝學校斂財百萬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訊】(新唐人记者顧星音综合报导)暑期補習在中國早已司空見慣。很多地區以各種名義強制補課並收費。不僅沒有讓孩子在假期中得到應有的休息,還增加了家長額外的開支。對於暑期強制補習的投訴也是層出不窮。8月6日,山東寧津縣就有家長投訴寧津縣第一中學組織高一學生補課,不參加者將被開除學籍。

為躲避暑期不得有償補課的禁令,這傢高中選擇在寧津縣城北環路上的振寧小學進行全封閉式補習,年級成績排名前600名的學生被要求強制參與,吃住都在這所學校中解決。補習時間為7月13日至8月13日,補習費用為600元,外加住宿費100元與每天18元的伙食費。

不參與的學生,將不得升入高二,不給學生分班並開除學籍。有家長不滿校方做法,因此向媒體反映:「因为担心被举报,学校采取全封闭式管理,连城区内的学生都被要求必须住校,家长只能通过电话跟孩子联系。」此外,網絡上的投訴也接連不斷。

一位湖北咸寧的網友說,「鄂南高中某班主任通知學生家長,若學生假期不參加補課,必須拿走自己的檔案,因為學校要按班級在冊學生人數收費,班主任不可能代繳補課費。學校亂補課,補課收費,無視學生利益!」

另一位來自湖南的網友則表示,「永州市東安縣東安一中強制學生暑假補課。老師威脅說,不補課下學期不收。」

另有一位來自山東威海的網友粗略估算,一個暑期的有償補習,學校將有近百萬的收入。
「我是威海農村的家長,為什麼威海榮成五中要強制學生暑假上補習班?38天的假期要上30天的補習班,收費是每天一百。粗略算了一下,每個年級按300名學生計算,一個暑期下來一個年級就要收取將近百萬的補習費,每個老師30天要發1萬元補課費,還剩下50萬。這是斂財呢?還是要干什麼?如此高昂的費用,要我們家長額外負擔,我們心寒!」

「茫茫威海,幾乎所有的學校都在補習,我的孩子如果放棄就等於放棄了機會。我們都是朴實的農民,一切希望都在成績還算不錯的孩子身上,我們該怎麼做?無力負擔這筆費用,也懷疑這本身的意義!假如能夠讓所有的學校都按國家法規辦,是不是會好一點呢?希望不要出現屢禁不止的勢頭?」

那麽,是什麽原因導致學校在假期中進行有償補課而屢禁不止的呢?綜合網絡上的各方觀點,社會整體凡事向錢看與教育體制的不完善可説是罪魁禍首。中國學生的學習壓力極大,除了必須面對競爭激烈的進學考試之外,一胎化政策下的孩子,從一出生就背負了兩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厚望。

其外,中國的教育制度以成績説明一切,社會整體以錢為重,而不是從小教育孩子要端正自己的品行與道德。學校的升學率成了關乎學校名譽的唯一指標,收費補課,不僅提升了孩子的應試技能,還成了發財賺錢的好途徑,學校名利雙收,何樂而不爲呢?

相關文章
評論